高中地理分层教学影响因素解析

时间:2022-10-18 03:03:51

高中地理分层教学影响因素解析

摘要:本文通过问卷调查,采用主成分分析法研究了邛崃市高中地理分层教学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影响高中地理分层教学的主要因素有11个,可归纳为教师因素、学生因素和外部因素三个方面。

关键词:高中地理;分层教学;主成分分析

地理学是一门极其综合和复杂的学科[1],它包括对学生逻辑思维、空间定位、图文理解等多方面能力的培养。由于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和程度不一。因此,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实施分层教学势在必行。本文通过问卷调查,并采用主成分分析法研究邛崃市高中地理分层教学的影响因素,为完善高中地理分层教学提供参考。

一、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选取邛崃市高中地理教师为调查对象,包括邛崃市第一中学、第二中学、高埂中学、平乐中学和强项中学等五所中学,涵盖了邛崃市城区、农村、公立和民办中学。本次调查发放问卷43份,回收42份,去除无效问卷后,得到有效问卷4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为93%,基本信息见表1。(二)研究方法。本文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设计了20道问题。内部因素包括教师对分层教学的认识,教师的时间和精力,学生的学习基础、能力等;外部因素包括学校管理和家长态度等。选项为“非常重要、重要、一般重要、不重要、没影响”5个等级,通过李克特量表法[2],对应赋值为5、4、3、2、1分,然后对其进行主成分分析[3,4]。

二、分析结果

利用SPSS18.0软件分析,得到KMO值大于0.5,且Sig值小于0.001,表明本文所收集的数据可以采用主成分分析。通过分析提取6个主成分,其累积解释量达到60%以上(见图1a),可以反映整体信息。选择系数大于0.6的指标作为主要影响因素,共提取11个(见图1b),并将其归纳为教师因素、学生因素和外部因素。

三、影响因素分析

(一)教师因素。高中地理教师是分层教学的直接实施者,其对自身是否能很好实施地理分层教学的判断至关重要,这种自我效能直接影响到教师实施分层教学的积极性。自我效能感优越的教师认为自己有能力、有信心实施分层教学,在工作中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反之则使教师对分层教学工作充满怀疑,产生消极的心理。其次,教师对地理教材、课程标准的熟悉程度是开展分层教学的基础,只有对教学内容有深刻的了解才能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目前,多数教师仅针对全班学生制定统一的教学目标,忽视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而要制定针对个体差异的不同教学目标,除要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外,还要对教材相当熟悉,对课程目标有深入的理解。二者结合才能真正使课堂有效,使每个学生都能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最后,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是开展分层教学的保证。目前,部分学校一个年级仅有两名地理教师,平均一个老师要上4~5个教学班。每天的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分层教学对教师的要求更高,需要投入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去了解学生的学情,这将给分层教学的实施带来极大挑战。(二)学生因素。学生是分层教学实施中的主体。教育的目的是“立德树人”,坚持“学生本位”。学生的地理知识、学习能力和学习风格等学情是影响分层教学的重要因素。这些因素反映了学生的地理学情,为学生分层提供最为直接的依据。教师根据学生学情作为分层的标准和依据,对学情的把握是提高分层准确性的重要条件。然而,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风格等层次的界定还很模糊,大部分教师还是以学生的地理成绩为依据,导致对学情的把握过于片面。(三)外部因素。教育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得办让学生家长满意的教育。外部因素主要反映在家长对分层教学的态度上。分层教学是根据学生的学情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学习目标和教学方式,包括分层授课、分层作业、分层辅导、分层评价等措施。如果家长不理解分层教学的目的,不理解学校和教师的真正用意,就会误认为分层教学是对学生的区别对待,学校教育不公平。特别是被划分到较低层次的学生家长,会认为学校歧视学生,不重视学生。如果家长发生过激行为,将给分层教学实施带来巨大的社会压力。

参考文献:

[1]叶青.高中地理教学如何培养核心素养[J].中学课程资源,2018(2):43-44.

[2]万红莲,张咪,宋海龙.宝鸡市重点景区游客满意度评价研究[J].地域研究与开发,2017,36(3):99-102.

[3]徐威杰,卞盼盼,白珏莹等.基于GIS和景观指数的农村居民点分布研究[J].地理空间信息,2017,15(7):59-62.

[4]周洋,侯淑婧,宗科.基于主成分分析方法的生态经济效益评价[J].统计与决策,2018(1):66-69.

作者:张军 王年芳 贾春蓉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国土资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