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态环境的整体性研究

时间:2022-11-25 10:26:59

农村生态环境的整体性研究

一、生活用能矿物化

现在广大农村的生活用能呈现日益向矿物能源(主要是石油液化气、天然气等)转化的趋势。究其原因一是矿物能源使用方便,利于现代厨房设施的布局,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二是矿物能源供给渠道畅通,价格能被农村人承受。事实上,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有丰富的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如农作物的秸杆和一些季节性速生植被都是上好的生物能源,但由于其使用较不方便,灰分大,需要较大的储存空间而日益被农村的新生代农民淘汰。不少农村的大量生物能源就被白白的浪费,像秸杆一般都在收获季节焚之一炬,造成严重污染大气,危害人体健康和交通安全,已经成为农村地区的收割时节的一大公害,同时焚烧秸杆还会进一步恶化土壤的生态:有机质缺少,结构板结。农村地区生活用能矿物化不仅增加农民的生活成本还会加剧矿物能源稀缺性和全球生态环境问题,因此因地制宜地发展本土化生物质能源有利于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质量、保护全球地理环境。我国南方地区由于热量和原料充足,发展沼气是行之有效的手段,沼气布局灵活、投资小、清洁可再生,能很好地协调农村燃料与肥料、生态保护与提高生活质量之间矛盾。在北方农村地区正在推广秸杆气化炉、化学秸秆固体燃料等都能提高农村生物能源的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增强土壤肥力。在我国西南水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小水电也有助于实现农村地区生活用能多样化,减少植被破坏,因地制宜,发挥区域的可再生能源的特点,实现当地生态建设的可持续性。

二、施肥治虫化学化

在广大农业拥有丰富的绿色肥料,如人畜粪便、植物秸杆等,由于其需要劳力多见效慢,现在农田的施肥都转向化学肥料。2011年8月4日中国化工信息网报道称我国化肥的使用量已经远远超过国际平均水平,目前,我国氮肥施用量是美国的3倍,法国的1.5倍,德国的1.6倍,化肥利用率远远低于世界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化学肥料利用率仅为30~35%,而美洲肥料利用率达到52%,欧洲利用率达到68%,不仅消费了大量的资源与资金,而且还会导致土壤污染严重,肥力下降,在其上生产的农产品的品质下降,农田区域的河湖系统水体富营养化,严重破坏农村的生态系统。因此科学使用化肥和优化农田肥料结构是我国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的重要举措。

农村的环境污染的来源不仅是化肥,更严重的是农药无节制的使用。有关资料表明,自2009年以来,我国农药的生产量稳居全球之首,农药成为我国农田战胜病虫害的不二的法宝,与此同时,我国农产品的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屡见于各大媒体,可见,大量使用农药严重影响我国农产品的安全与国民的身体健康。农药的大量使用还对农田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大幅度的减少区域物种的多样性,以苏北农村为例,近二十年来当地农村鸟类的种类大约减少了三成以上,而常见的淡水生物如龟、螃蟹等已经绝迹,而龙虾却大规模的繁殖,这些都是当地生态环境恶化的一面镜子。因此为了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安全性,要积极改变当前以单一以化学方法防治的现状,尤其是要大力研制和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农药,保护农田野生动物资源特别是青蛙、蟾蜍、蛇、鸟类等害虫的天敌,降低虫害发生的可能,提高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改变现行的农村植被单一化、能源消费结构矿物化、治虫化学化唯一的手段就是要认识到农村地理环境的整体性,提高区域天然植被的覆盖率,加强区域清洁优势能源的开发利用,运用生物与物理措施扼制病虫害的大规模发生,增强农村地理环境的稳定性与持续性,实现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作者:王亮单位:江苏省海安县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