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规模养殖论文

时间:2022-01-28 09:37:05

标准化规模养殖论文

1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的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养殖园区领导的动物防疫重视程度不够许多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的领导者对养殖园区的动物防疫重视程度不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许多领导者在建设养殖园区时不能从整体上、全局上考虑动物防疫工作的需求,认为养殖园区只要建设的好,形象佳即可,而且养殖园区的动物防疫工作是农牧部门的职责,与自身无关,只是形式上的构建了一些动物防疫的基本设施,不能起到实质性的防疫作用,使得养殖园区的动物防疫工作流于表面,增加了日后动物防疫工作的困难。

1.2养殖园区的建设和管理不规范目前我国许多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的建设和管理都存在着不规范的地方,首先是在建设方面,由于养殖园区的规模、经营水平的限制,导致许多养殖园区建设于公路旁边或者位于居民区中,相邻园区未设置合理的防疫隔离带,甚至没有隔离场和无害化处理设施等,这均不符合动物防疫的标准;其次在养殖园区的管理工作中,许多经营者为了利益随意引入未经检疫的或者染病动物,而且频繁调运产品,这些都非常容易导致畜禽传染病的发生,加快疫病的传播。

1.3养殖园区的动物免疫工作不规范目前我国许多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的动物免疫工作十分不规范,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动物免疫的程序比较混乱,免疫疫苗和免疫周期把握不合理,甚至重复注射或不注射免疫疫苗,导致动物的免疫抗体质量低;其次免疫疫苗来源较为复杂,许多疫苗的运输、保管和质量都不符合国家标准,不能保证施用疫苗后动物免疫力的提高,甚至出现免疫失败;最后是许多养殖园区的动物防疫存在滥用免疫疫苗和漏防的现象,埋下了重大的动物疫病隐患。

1.4养殖园区的防疫队伍素质较低目前我国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的防疫队伍素质较低,大多数防疫人员是一些乡镇畜牧站聘用的村级防疫员,人员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平均较低,而且人员结构设置不合理。加之养殖园区的工作量大,待遇低,使得防疫人员积极性降低,进而缺乏专业的防疫人员,甚至经营者自己进行动物防疫工作,影响了动物防疫工作的质量。

2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的动物防疫问题的针对性建议

2.1加强动物防疫重视程度养殖园区的经营者要认识到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整体上、全局上考虑动物防疫工作的需求,明责任抓重点,构建全面的、高质量的动物防疫设施,提高管理人员的动物防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实行防疫责任制和奖惩制,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动物防疫责任心。

2.2规范养殖园区的建设和管理规范养殖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是保证养殖园区动物防疫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之一,建设养殖园区时要选择合适的园区地址,合理规划园区布局,合理区分养殖区、生产区、办公区等,还要设置必要的防疫隔离带和无害化处理设施。要加强养殖园区的管理,未经检疫的或者染病动物坚决不能引入,而且要进行严格的隔离,不可频繁调运产品,以降低传染病的发生概率。

2.3完善养殖园区的动物免疫工作完善的养殖园区的动物免疫工作是保证养殖园区动物防疫工作质量的关键。因此,养殖园区的经营者要健全动物防疫制度,如引种申报防疫监管制度等。规范动物免疫的程序,标准化动物免疫疫苗的来源和使用规定,不滥用免疫疫苗和漏防部分动物传染病,降低动物疫病隐患。

2.4强化养殖园区的防疫队伍建设强化养殖园区的防疫队伍建设时要切实引入专业的动物防疫人员,加强养殖园区的防疫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定期进行动物防疫知识考核和实践交流,提高动物防疫人员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水平,合理规划人员结构,保证工作量的合理性,保障工资待遇,提高人员的积极性,进而保障动物防疫工作的质量。

3结语

标准化规模养殖园区的建成与发展可以为国民提供品质优良、安全高产的畜禽产品,保障畜禽产业养殖方式的转型,增加养殖业的效益,提高畜禽产业的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畜禽产业的稳定化发展。由于目前养殖园区的动物防疫工作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养殖园区的管理者要加强动物防疫意识,规范养殖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完善养殖园区的动物免疫工作,强化养殖园区的防疫队伍建设,提高动物防疫工作的水平。

作者:刘化杰单位:吉林省大安市畜牧业管理局红岗子乡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