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食品加工行业提高自控能力

时间:2022-08-24 09:17:55

出口食品加工行业提高自控能力

近几年中,日本发生O157大肠杆菌在即食食品中的污染、欧洲爆发疯牛病和中国出口欧盟水产品被检出氯霉素事件、中国出口日本鸡产品、养殖水产品被检出新城疫和浓兽药残留、对韩国出口养殖活水动物被检出孔雀石绿等事件使中国食品出口受到非常严重的影响。使得国内外消费者和政府对食品的安全卫生日益关注和重视。随着对外贸易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在保证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的前提下,进出口商都要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食品投放市场,以便尽可能少占压资金,获得最大的收益。因此,检验检疫机构应当适应当前外贸发展的形势,积极热情帮助企业为外贸服务。

1增强出口食品加工企业的自律意识

食品加工企业的自律是保证出口食品安全卫生的前提。常言道“合格的产品是企业生产加工出来的,通过企业和检验检疫机构对产品的检验来体现合格与否”。食品加工企业的自律体现在对国内外法律、法规的自觉遵守,其产品符合国内外各项检验方法和产品标准,良好的管理体系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得到贯彻与实施。检验检疫机构在服务外贸发展方面,首先应该增强食品加工企业的自律意识。要增强企业的自律意识,一方面食品加工企业应该主动收集和认真学习国内外的法律法规、检验方法和标准及与该企业所加工产品相关的产品安全卫生信息,积极主动开展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保证现有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及实用性;另一方面,检验检疫机构应该积极主动地向有关食品加工企业宣传国内外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帮助企业健全、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向食品加工企业领导宣传重视产品安全卫生的重要意义在于“只有好的安全卫生产品才能赢得客户,才能占有市场,从而才能拓展市场”。因此,检验检疫机构增强食品加工企业的自律是促进食品加工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

2帮助出口食品加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食品加工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生产加工出口的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的好坏。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制定的“出口食品加工企业卫生要求”的规定,要求食品加工企业建立和实施良好的加工规范(GMP)。由于目前中国食品加工企业整体素质不高,不能独立制定企业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更不能独立承担质量体系的内部审核、修订工作。要改变这一现状,检验检疫机构应当加强对食品加工企业管理人员关于质量管理体系有关知识的培训。同时,要求各个食品加工企业制定出对该企业加工全体人员关于加工操作、加工工艺和加工过程中标准卫生操作规范等知识的培训。使得企业逐步有能力开展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开展内部审核和修订工作并使该企业所制定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得到有效的贯彻与实施。以达到逐步提高食品加工企业生产加工和生产加工管理水平的提高。

3促进出口食品加工企业提高自控能力

随着人类对产品合格的认识的逐渐深入,对产品合格的判定方式已经将过去对成品安全卫生按照进口国的安全卫生标准检验合格即判定该批货物为合格改变为对食品加工过程的有效监控与成品检验相结合的综合性判定模式,即保证组成一批产品的每个最小单元均是合格的,才能判定该批货物为合格。因此,检验检疫机构在帮助食品加工企业建立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还应监督和要求食品加工企业做好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有针对性的监控工作。同时,与食品加工企业共同收集与食品加工有关的检验方法和标准等信息,使得对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监控和对成品的检验所执行的依据准确,结果可靠。

4及时对出口食品的把关模式

把关是检验检疫机构按照国内外法律法规的规定对食品加工企业的行为符合与否结合相关的检验方法和标准进行检验,根据检验结果来判定该批出口食品准予放行出口或不准予放行出口的执法过程。随着质量管理体系在食品加工企业的食品加工中建立和实施,在食品加工中普遍推广过程监控,使得出口食品中的安全卫生得到明显加强。对出口食品的批批检验的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食品出口贸易的发展,批批检验不仅不能把住不合格食品的出口,还能延长食品出口的时间。要缩短食品出口的时间,检验检疫机构应当对食品的出口检验前移,和食品加工企业共同做好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监控工作作为出口食品检验的重点,即重食品加工过程监控,减少对出口成品食品的抽批率。

5加大对出口食品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国家为了鼓励和促进中国商品的出口,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其中政策之一就是名牌战略。由于名牌食品以其独特风味、内在质量在海内外享有很大的知名度,被国内外消费者所认可,因此,具有广阔的国内外消费市场,如中国的大闸蟹、唐山板栗等。但不法商人为了谋取短期暴利,在出口名牌产品中采取混入或冒充等手段,致使中国名牌食品出口的形象和信誉受到严重损坏,中国名牌产品的出口阻力重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识到食品品牌的重要性,先后出台了出口商品产地标识和加强食品品牌的措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法》第四条的规定,应该进一步加大中国出口食品的保护力度,同时,创建出更多的名牌出口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