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与中美贸易的运用

时间:2022-12-12 03:32:09

汇率与中美贸易的运用

本文作者:陈通工作单位:华中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中美贸易总量和差额都持续增长(图3所示)。但是中国持续巨额的贸易顺差,使得中美贸易摩擦不断。除了关税壁垒以外,中美贸易摩擦多以美国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和限制等非关税壁垒的形式出现,而美国对华反倾销行业分布与中美进出口金额、显性比较优势指数之间存在比较密切和合理的关系,在中国对美国大量出口顺差较多的领域和中国对美国显性比较优势相对明显的领域,美国对华发动的反倾销调查是比较多的。如2005年中美纺织品摩擦引起了广泛关注,尽管中国商务部表示强烈反对,但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ITA)还是对多种中国纺织品实行了进口配额限制。除了基于经济上的考虑,美国在对中国进行反倾销的时候,还会出于政治的考虑满足一些群体的利益诉求。比如为了获得工薪阶层的选票,承诺保护劳动密集型产业,以降低失业率;或者是为拉拢一些财团,给予相关行业以特别保护;甚至是受到一些游说团体的影响,而改变相关的对外贸易政策。也就是在这一时期的2005年以来,迫于美国强大的压力,从2005年的1美元兑换人民币突破了8.0的关口,到现在已经突破6.5的大关,人民币经历了一轮大幅的升值过程。这对我国出口导向企业的营销有着巨大的影响,使得我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大幅削减,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也相对减弱。这正是美国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目的之所在,也是美国一贯以来贸易保护措施的进一步演进。而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不仅可以免去对个别种类商品逐一发起反倾销调查的麻烦,而且可以达到扩大贸易保护的对象和范围的效果。此外,汇率问题牵涉面广泛,美国可以名正言顺地联合欧盟、日本等一起对中国施加压力,这样一来,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将承受更大的压力。图3中美贸易差额(2001-2007)单位:亿美元数据来源:转引自方颖等,金融危机下中美贸易模式的转变.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09,(5).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对全球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此背景下,联系紧密的中美贸易也受到了冲击。冲击传导的途径包括因消费意愿减少而产生影响的需求途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的汇率途径,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贸易政策变动途径。这三种途径的影响是综合性的,例如,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减小的时候,人民币升值又导致中国产品的美元标记价格上涨,从而使得消费量减少,变相地达到了贸易保护的目的。2008年,中美贸易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放缓(表4所示),中国对美国出口额的增长率从2007年11.7%降低到5.1%,中国从美国的进口额的增长率从2007年的18.2%降低到9.5%;到了2009年,中美贸易额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出口和进口的增长率分别为-12.3%和-0.2%,体现了危机的演进和影响的滞后。虽然在2010年分别快速回升到23.1%和32.1%,但2011年又回落到10.4%和18.4%。中国的贸易顺差也受到了剧烈的冲击,经历了同样一个波动的过程,2009年跌落到最低点-14.8%。危机对中美贸易差额产生了如此明显的影响,除了危机本身固有的因素以外,还应看到与中美贸易结构的特殊性也息息相关。中美贸易的结构虽然在理论上是互补互利的,但在现实中却缺乏良性循环的要件,即双方不能同时从贸易中获得相当的利益,从而美国参与贸易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下,美国间歇性地采取贸易保护的措施,一旦经济环境有变,美国便会更加积极明显地倾向于贸易保护。这使得中国处于十分被动和不利的地位,也使得美国在打压中国贸易顺差时更加肆无忌惮和不择手段,这也是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于人民币升值在会不会以及会多大程度上影响中美贸易差额,有很多学者直接对两者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在此可以作为补充说明。如刘晓惠、赵忠秀通过对1980年-2006年的数据进行分析,实证研究了人民币实际汇率变动对中美贸易差额的影响。分析认为实际汇率变动对中美贸易差额的影响不是很显著,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不但不会减少中美贸易差额,反而会导致中美贸易差额的增大。并提出了中国对美国相对劳动成本变化,中美经济结构互补性不断提高等可能性。张坤在分析汇改后月度数据的基础上,认为人民币实际汇率与中国对美国的净出口不存在长期稳定的协整关系,并认为这一与传统理论相悖的结果的原因可能包括心理预期,贸易结构,价格竞争,美对华出口限制,中国内需等因素。最后提出仅仅以人民币汇率来解决中美贸易差额的问题,效果是极为有限的,诸如中国内需问题以及美对华出口限制问题严重制约着汇率调节贸易收支的能力。孙露晞,黄楠对10类行业中美两国1996年至2010年双边贸易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尽管不同的产业部门对汇率的敏感程度不同,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对中美主要贸易部门的贸易余额的影响不显著。中美双边贸易对汇率不敏感的原因在于,由于两个的产业结构差异,中美双方的贸易总体上是互补性强,竞争性弱。贸易差额的真正原因在于两国购买力的差别和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业化程度的差别。4结语中美贸易的发展,伴随的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演进。美国不愿意正视中美贸易差额产生的真正原因,即无视中美因自身发展情况的不同而产生的在要素禀赋和产业结构上的差异,限制向中国出口自身拥有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反而试图用一系列贸易保护的手段来减少贸易差额,不论是反倾销还是迫使人民币升值,都只是对这种错误的继承和演绎。人民币汇率问题既然不是中美贸易差额产生的根源,那么人民币升值无疑也不能解决中美贸易差额的实质性问题。反而,人民币过度过快的升值,不仅会对中国的出口企业带来不利的影响,而且也会实际上造成美国消费者福利的流失,收益的可能只是一些在美国不能以较高效率进行生产的企业或利益集团。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美国抛弃贸易保护的思想,放开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与中国进行互补的贸易。这样不仅可以使美国获得现实的利益,即减小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还可以使美国不必采取贸易保护的政策来防范中国,从而使其远离阻碍自由贸易的批评。其次,从中国的角度,应该把握好节奏,使人民币的汇率平稳有序的调整,稳步推进汇率制度的改革,为产业调整和升级争取足够的时间,加快从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模式转向以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产品为主的贸易模式,从而发展与美国的产业内贸易,这不仅是在中美贸易中摆脱不利地位的有效途径,更是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竞争力受到来自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挑战下的客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