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4-01 11:07:32

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及“走出去”战略的顺利施行,中小企业已开始占据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然而,中小企业要想更深地融入国际社会,利用国际资源实现自身发展,就势必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理念进行经营运作,以期能够站在行业尖端。但目前,创新发展却受到了资金的制约,国际贸易融资难也确实成为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尽快解决此问题的呼声愈发高涨,诉求也愈发强烈。本文以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为视角,分析其现存的问题,希望找出解决问题的优化举措。

关键词: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渠道

1国际贸易融资理论概述

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已有百年历史,其长久的发展足以证明贸易融资是一种先进的金融方式,具有促进进出口贸易发展的实质作用。

1.1国际贸易融资的特点

国际贸易融资是指贸易方在商品交易过程中,综合运用结构性融资工具,对交易中所涉及的存货、预付及应收账款等资产进行资金融通的活动,其多存在于有形或进出口商品的国际加工生产贸易之中,所以较一般信贷业务而言,其具备十分鲜明的特点。

1.1.1业务周转快,自偿性强

国际贸易融资建立于外贸业务基础之上,其对承接业务的贸易背景及还款来源要掌握得十分明确,而外贸融资一般依托于业务的实际支付结算,一笔贸易完成并达成国际结算后的所得款项将作为偿还融资的第一来源,故其自偿性较强。再加上单笔进出口贸易一般期限较短,因此,国际贸易融资亦具有融资期限短、周转速度快的显著特点。

1.1.2低融资成本,低信用风险

基于国际贸易融资每笔业务均对应一个真实商贸背景的前提,所以其授信还款来源明确。同时通常以货权为抵押的方式也使融资授信条件相对宽松,因此,鉴于还款来源与融资用途的紧密联系,企业融资所需成本及各方融资风险程度大为降低。

1.1.3融资方式灵活,综合效益好

国际贸易融资在融资方式上根据进口和出口方向的不同分设了多元方向。具体的进口方向融资方式大体涵盖信用证、信托贷款及海外代付等,而出口方向则主要囊括出口押汇、国际保理、出口议付及出口信保、退税、发票贷款等多种模式。这不仅为贸易企业提供了便利,为银行提供了手续费、汇差、利差等综合收益,同时也带动国际间贸易结算业务的迅猛发展。

1.2国际贸易融资的发展趋势

为了应对激烈的同业竞争和日益增长的客户差异化需求,银行已不断推陈出新,提供诸如供应链金融方式,即包括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无缝对接性特色服务,为企业的产供销提供国际化融资方案。同时,由于外贸融资形式的创新,当下其不仅能够提供针对大宗商品进口的商品质押融资,还有针对出口的包括应收账款质押在内的多样融资形式。此外,融资手段更为灵活,呈现出外贸融资与金融衍生工具在外汇掉期和远期结汇等方面的双向结合,既有效规避了融资风险,又进一步降低了交易成本。再有,基于国际结算愈来愈多样化的发展趋势,银行方面可在综合考虑贸易特点、资金把控、风险承受及借款人信誉、相关政策法规等的基础上,将融资与风险缓释工具进行搭配,以实现国际间进出口商贸融资的量身定做,最终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及行业腾飞的美好愿景。

2中小企业外贸融资现状分析

国际贸易融资行业发展得蒸蒸日上,但面对如今全球经济的低迷走势,中小企业经营环境及发展现状不容乐观。资金紧张,难以为继等风险频现使得资金短缺而又难以获得融资的问题成为其在国际贸易中扩大经营、寻求发展又一难题。

2.1国家现行宏观政策存在保障空白

目前,在中小企业外贸融资的宏观层面,国家已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法规加以扶助且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在部分新型业务方面,尚存国家法律法规有效保障的盲点,所以,中小企业外贸融资政策支持相对较弱。况且部分政府对国家出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这也在无形中延缓了融资行业的健康发展。而我国现存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等服务机构发展得又不太健全,致使财政预算及服务机构执行发挥受限,再加上目前国内金融体制中银行独大,垄断程度较高,因此,金融资源的不均衡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外贸融资。另外,我国金融体系存在对商业及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力度不够的问题,银行内部管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故寄期望于单一银行性融资便有可能会有所失望。而部分中小型外贸企业转向民间借贷,又会因市场的消极及高息的利率而饱受双重夹击。还有股权、证券等直接融资渠道不畅也会加剧中小外贸企业的经营管控风险,因此,上述问题亟需得到有效改善。

2.2国内银行金融机构具有融资偏好

银行是中小外贸企业短时间内快速缓解资金压力的主要动力,但是,基于银行机构的贸易融资却存在一定局限。首先,中小企业规模的划分对其在银行方面融资形成一定障碍。在多数从事外贸的企业中,从业人员较少而收入却较高现象实属自然;而通常情况下,一旦被划定为中小企业,就必须接受银行对其融资额度较低的事实,所以凤毛麟角的资金供应不能解决其实际需求。其次,中小企业外贸结算及融资方式较为传统,所以,无论银行还是自身而言,传统即为束缚,使其无法适应日趋变化的时代需求。虽然现已有不少新型融资方式开始兴起,但流程复杂,国际信用评级及风评体系亦不健全,都使新型产品被疏于选择,所以新型融资产品的推广亦然关键。最后,中小企业办理外贸融资业务的准入、信用评级及审批流程复杂,办理时间偏长,而全球经济放缓也对其产生了重大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因价格问题造成货物大量囤积,不能按期归还银行借款,再加上下游客户的信用危机,迫使银行为了防范信贷风险而提高业务门槛,因此,多数中小企业想要获得银行融资绝非易事。

2.3中小企业外贸融资需求十分迫切

国内中小企业国际贸易的发展需要外部资金的有力支持,只有获得经营资金的融通,才能抓住稳步成长与扩大规模的机遇。然而,随着我国对外贸易规模的逐步扩大,中小企业外贸融资问题却屡见不鲜,以致于外贸融资难成为制约其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因素。国际贸易不同于其他行业,经营过程更为复杂,例如出口商贸,一般需要经过前期备货、定仓、制单、报关、贸易结算及出口退税等多个环节,资金回笼周期因此而被迫延长,所以,对于资金实力本身较弱的中小外贸企业而言,资金需求无疑表现得更为强烈。况且现阶段,国内中小外贸企业多为纯贸易性公司,自身能够实现生产加工的企业较少,而批发型客户业务类型较为单一,业务频繁但利润不高,且资金回笼依托下游企业,自身付款实力不强。此外,出口企业业务流程前期备货阶段需要占用大量资金,而整个贸易流程的延伸,无形中拉伸了货物运输及到港卸货的时间,致使企业收汇时限延长。如出口企业单纯依托自有资金日常运作,货币资金周转必成问题;而对于进口企业而言,其不仅运输环节时间较长,到港后的仓位费、滞港费及垫付关税也会占用资金,况且货物一旦未能销售,企业就会陷入经营困境,从而对其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3改善中小企业外贸融资问题的创新举措

解决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难题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只制定单方举措就能够缓释甚至解决的。国家应从政策,金融及中小企业自身等多角度出发,制定全方位的有效方案,才有可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3.1健全、完善国家宏观政策体系

为使国际贸易融资业务更好更快发展,首先应从宏观政策层面着手,创造足以支撑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宏观环境,着力完善有关国际融资的保障体系、政府支持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以解决中小企业无抵押无担保借贷的尴尬局面。并鼓励中小企业专注于新技术研发与利用,促进风险项目的投入。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对中小融资企业的信用监督及约束机制,以政府为先导,发挥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优势,以保障国际贸易融资的良性发展。此外,政府还可通过民间资本构建支持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的草根金融格局,并建立专项服务的政策性银行,以此为其融资提供多层次信贷支持,解决经营资金的不足问题,从而更深层次地助力于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全面贯彻与落实,达到行业与政府双赢的美好未来,并最终实现经济增长、就业稳定、国际贸易收支总体平衡的目的。

3.2构建全面、立体的金融服务体系

对外贸易迅猛发展带动了中小型贸易企业的涌现及成长,各商业金融机构同时也针对国贸特点及现状制定了服务于中小企业的信贷管理措施,然而,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加强和培养员工创新能力,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融资体系,方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机构应加大对其国际贸易融资的倾斜力度,并逐步完善金融的系统化管理,对信用评级及授信程度良好的企业,在融资业务的申请流程,包括准入条件上给予一定便利,进而保证融资的时效性,以便企业能够抓住良好的商业时机。同时,应对中小贸易企业应设立专项负责团队,一来便于企业办理业务,二来可考察和评估市场变动及企业风险,及时作出政策及产品方案调整,为银行和中小企业的合作提供组织保障。除此之外,加强金融机构的国际人才培养,引进结构性贸易,并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的直接渠道,如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寻求债券市场支持,加大集合票据及集合信托等产品研发,并倡导典当、票据贴现等新型融资方式,以实现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的多元化融资渠道。

3.3大力提升中小企业的综合实力

中小企业综合实力不强依旧是国际贸易融资难的主要根源之一,所以,作为融资主体,提升自身综合实力,转变传统经管理念,树立成本管控及信用风险意识,规范财务内部管控,并努力与国际接轨,充分利用税收优惠等政策把控,实现有利于自身易于获得融资的良好口碑及形象,才能在企业管理层全面提高经管决策能力的同时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另外,中小企业应主动维护市场秩序,且应想方设法地提升产品竞争实力,在高度关注国际市场变动的前提下,采取稳妥方式防范现存及预计风险,并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自觉杜绝恶意竞争现象,以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为目的,以与银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为渠道,以国家及国际政策为导向,维护企业在行业中的稳固地位,扩大盈利空间,同时实现业内的良性竞争,以营造积极、健康的国际贸易市场大环境。

作者:何爽 孟宪军 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高佳朋.关于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1(06).

[2]王国英.我国中小外贸企业国际贸易融资的研究[D].青岛大学,2011.

[3]王九华.外向型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问题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1.

[4]逯词章.浅谈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原因及法律对策[J].中国商贸,2012(05).

[5]朱佩珍.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模式研究[J].国际商贸,2012(05).

[6]曹菲菲.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原因探析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贸,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