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标准化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时间:2022-01-21 02:45:11

商品标准化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

摘要:文章根据国际贸易标准化发展的现状分析国内的发展现状:标准意识缺乏,产品技术标准不高,法规也不严格。文章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重视标准化在经济贸易工作中的作用,找出影响商品质量的因素,指出我国想要让国际贸易持续、协调、稳定的发展,必须提高标准意识,采取措施使商品标准化工作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商品标准化;国际贸易;作用研究

0引言

当今的国际经济发展正由国家经济向世界经济转化,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受世界经济实物影响和制约,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世界贸易报告———探讨贸易、标准与WTO的关系》的标志着标准化工作已经渗透各国贸易中,标准化对促进技术进步、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改进产品质量、提高国际竞争力都将发挥重大的作用。

1商品标准化的概述

商品标准化是指商品在生产、流通各环节中制定、、实施商品标准的活动。商品标准化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专业技术要求高的系统管理活动。标准化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全球贸易的进一步沟通。标准反映了产品的兼容性,在国际贸易中标准的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关税的壁垒持续下降,国家之间通过区域化的自由贸易协定,在双边的层面上减少关税,导致多国用提高关税保护本国产业的方法不能再使用,抑制或消除各国之间的这种障碍,商品标准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商品标准化对国际贸易的作用

如今标准化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个相当活跃的活动了,无论是政府还是非政府都在使用产品标准,现有标准已达65万个。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商品需求的增加,我们对商品制定的标准不断提高,所以产品标准也在日益增加。这种标准有利于确保消费质量、满足购买者的需求;有利于提高各环节的兼容性,使生产顺利完成。

2.1商品标准化在国际贸易中的积极作用

2.1.1协调作用

每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技术标准不同,他们不仅利用标准中的差别来保护本国出口商的利益,甚至在产品的尺寸、包装等各方面来阻碍外国企业。标准化是为了通过不同的标准化机构批准的技术上标准一致来取代那些杂乱无章的规定。在国际贸易中,各国都愿意接受以国际标准为基础的技术法规及标准,尤其是经济欠发达的国家。标准化对国际贸易起到协调作用,维护和使用标准化,对保证消费者权益、交流国际间的科学技术、解决国际贸易纠纷、建立正常健康的国际贸易秩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2.1.2推动作用

对外贸易中,为了推动发展,必须了解相关行业标准,使出口产品达到要求赢得客户的信心。标准化对商品质量要求较高,体现在生产环节、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对工业产品来说,影响其质量的因素主要有原材料、商品设计、制造工艺、设备和操作方法、标准水平和质量检验等。在运输、存储、分装和销售等流通环节对也会影响商品的质量。控制好以上状况,商品就会少出质量问题。

2.1.3保护作用

标准可以消除和新添贸易壁垒。各国为了保护本国利益,常常采用贸易壁垒及政治因素等方法来限制国外商品进口。例如关税配额、从价关税、从量关税、对进口产品歧视性地征收国内税费、技术性贸易壁垒、进口许可、进口禁令等。建立标准、法规和合格评定是保护国家利益的表现。

2.1.4仲裁作用

标准是仲裁的依据。在国际贸易中,贸易双方经常在技术上有很多的争论,仲裁和诊断磋商可以很好地处理这些问题,以标准为依据,然后根据双方同意的标准协议检验。标准化为贸易顺利进行提供基础,标准可以约束争议的问题,标准为解决纠纷创造了平台。

2.2商品标准化在国际贸易中的消极作用

在社会经济中,中小型企业在技术、资金、人才、规模等方面都落后于大企业,但它们的存在可以防止市场垄断。标准化的滥用会威胁处于弱势的中小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而更加减少了大企业的竞争压力。这样一来,中小企业越弱,大企业的地位越加稳重,市场竞争的程度减弱不利于国际贸易公平、自由的发展。

3如何积极应对商品标准化

在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的环境下,标准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买卖双方在统一的贸易规则下,拉近两国距离使交易变得顺利,从而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它也能被一些国家在合法目标的掩护下作为限制进口、保护贸易的工具,成为一种非关税壁垒。想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在国际贸易实践中取得好的成绩,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3.1大力支持和推广使用国际标准

使用并积极推广国际标准能够了解当前国际先进技术,既是给出技术改革意见,完善相关技术,也是一种相对便宜的技术引进。给予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应用国际标准,让中国标准循序渐进地往国际标准靠拢。

3.2时刻关注国外先进标准和技术成果

收集、探讨各国的标准和法规,并相应调整本国商品质量标准。我国除了采用例如ISO/CAC/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所制定的、被世界各国所公认的国际标准,还可以采用在没有准确的国际标准时,采用被国际市场广泛使用的发达国家的先进标准。

3.3主动开展国际认证工作

开展国际认证与国际惯例接轨,标志着企业或产品有着良好的信誉,也就得到了进入他国市场的万能通道,一旦成为国际上的免检产品,自然有了竞争力。因此,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国际认证工作,加快与国际靠拢的脚步,从而提高国际竞争力。

3.4完善标准体系

做好国际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协调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国标准法规体系。多年以来,我国并没有有明确界定标准的法律法规体系,大家对技术标准概念意识模糊。明确定位技术法规,对现有的法规进行修订、充实和协调。加大教育方面的投入,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造就国际标准化人才。

3.5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大力宣传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改变大家的观念。利用好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每一个媒体宣传标准化工作得意义,普及相关基础知识,营造开展标准化工作的社会氛围,使国家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投入。抓好企业标准化的创建工作,树立良好形象,起到模范作用。当企业、国家都重视起来,国内乃至世界经济都将被飞速推进。

3.6积极开展国际双边合作和多方位合作

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不可能在同一水平上,采取的标准也不一定相同,这可能导致贸易障碍,增加出口国的费用。国际双边合作是解决标准问题的有效途径。买卖双方通过合作认证,相互承认对方的检验方法、认证体系等。这种相互承认应该是长久的,双方在制定标准时,做到友好磋商,相互采纳合理意见,使双边贸易稳定发展。另外,积极利用国际标准化组织和WTO等国际组织,做好全球标准化合作同样重要。采用国际统一标准能拉近一个国家与其他国家的距离,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因此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标准化工作已经渗透到进出口贸易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它既能消除国际上的技术壁垒促进贸易发展,又能增添新的技术壁垒阻碍他国商品出口。商品标准化是经济协调、稳定、持续发展的保证,也是确保我国对外贸易健康发展、提高生产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只要我们把握好这个重要手段,标准化工作的作用就会得到更大的发挥。

参考文献:

[1]邹谭宋,浦建东,朱兵.商品标准化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3(6):30-31.

[2]蒋欢,张未芹,张超.商品标准化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3(6):57.

[3]杨琪.实现商品质量管理与标准化[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4(5):2.

[4]陈敏.新形势下国际贸易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必要性[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21):71-73.

作者:王鹏 单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