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出口贸易问题及影响研究

时间:2022-12-06 09:03:44

农产品出口贸易问题及影响研究

摘要:在我国,山东省是近十年内第一出口大省,很多进行对外贸易的大港口都在山东省内,农业企业发展很快,不断改善出口地区的布局,进出口贸易迅猛发展,不断扩大市场范围,对推动山东省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许多专家学者从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对山东经济的影响、农产品出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了研究,本文拟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之上,从分析农产品出口贸易的现状、农产品出口贸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入手,分析原因并提出促进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建议。

关键词: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贸易;问题

1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现状

1.1山东省农业的基本状况。山东省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靠近渤海和黄海,三面环海,是中国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海上运输便捷,比较方便把农产品运到国外。山东省农业所占比重最大,种类丰富,传统技术比较发达,耕地面积占比大,土地利用率高,在耕地面积中,水田所占比重较小,旱地所占比重大,并且旱地能够得到很好的管理,使旱地的产量比较高,促进了山东省农业的发展。山东省的地形以平原为主,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气候适宜,降雨量充足,无霜期长,比较适宜种植农产品。黄河、海河和淮河都流经山东省,水资源充足,灌溉方便。山东省优越的地理条件极大地促进了农作物的生长,生产技术的提高和改善也对农产品的生产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这使农作物的产量位于全国前列,并且山东省农产品的出口量位于全国第一。1.2山东省农产品的出口现状。1.2.1山东省农产品的出口规模分析。山东省人口数量庞大,土地资源有限。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越来越重视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合作,与周边国家联系密切,逐步引进先进技术,贸易额增加,促进山东省的发展。2018年,全省农产品出口额占全国农产品出口比重达到20%以上,出口总量连续20年位居全国首位。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特点是出口地集中,主要是具有传统优势的农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有主要竞争力。山东省的主要贸易方式是加工贸易,各地出口的农产品有自己的优势。随着技术进步和科技投入增加,山东省的农产品质量得到提高,产量增加,出口量增加,出口贸易额增加,带动了经济的发展。1.2.2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结构分析。山东省出口的农产品是以初级产品为主,目前还不能自己生产原材料并进行加工然后出口,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都比较低,没有达到一些国家对进口农产品的标准。2018年,山东省出口水海产品336.9亿元,增长了3%;出口蔬菜250.4亿元,下降了17.8%,两者合计占山东省农产品出口总值的51.1%。此外,出口鲜、干水果及坚果83.4亿元,增长20.5%。可以看出,山东省在低成本的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和各种农产品制品出口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2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的问题

2.1出口的农产品技术含量低。山东省虽然是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大省,但在技术创新方面做得还不够,产品附加值较低,主要出口初级产品,农产品品牌没有打响,营销策略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出口的农产品大多数加工工艺不够完美,包装不够精致。很多地方只是在做表面文章,实质上并没有改善农产品的质量,没有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使得农产品的质量总体比较低,而高档产品和专用产品都比较少。例如:山东省的大豆品种单一,单产提高缓慢,由于关税政策,出口价格上升,导致出口量并不高。2.2产品品牌建设严重滞后。品牌象征着一个产品的实力和地位,想要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打响品牌,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是一项很有效的措施。山东省在农产品生产规模上不断扩大,但是大多数企业并没有认清国际上现在注重的是什么,没有意识到品牌优势的重要性。有的企业虽然知道有品牌效应是很必要的,但是认为投入的成本太多而没有实际性的效益,得到的回报很少,见效很慢,并不想在品牌建设上花费时间和精力。农产品拥有的品牌和驰名商标很少,并没有在国际市场上打响。由于大多数企业是中小企业,资金不足、技术和设备落后、研发投入的资金少,所以在创建自己的品牌和生产模式之路上困难重重,进程缓慢。2.3企业规模小且行业自律性差。山东省在农产品的出口贸易中位居全国前列。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我国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展了农产品出口贸易,但农产品出口企业规模都比较小,而且由于这种小型不成熟企业数量的增加导致国内竞争市场混乱并且越来越激烈,这严重阻碍了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由于企业都想扩大自己的出口数量,于是不断降低自己的出口价格,在国内竞争市场上为了抢夺原材料都会提高原材料的购买价格,导致竞争混乱并且利润减少,这种恶性竞争严重影响了山东省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2.4绿色贸易壁垒成为出口的主要障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很多方面都对我国的农产品贸易出口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很多国家建立了绿色贸易壁垒,为了保护环境,提高了对进口农产品的要求。但我国很多农产品出口企业技术创新不够先进,不能满足国外企业的高标准,这就减少了我国贸易出口的数量,降低了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3山东省农产品出口出现问题的原因

3.1人民币大幅度升值。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改革至今,人民币大幅度升值。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就意味着山东省农产品的出口价格也会随之提高,但价格优势一直是山东省农产品的竞争力所在,这就导致了山东省农产品在出口贸易上没有自己的优势,减缓了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进程。人民币升值也会使物价上涨,就导致企业采购原材料的成本增加,花费的人工费用也增加,而由于出口贸易的核心竞争力下降,贸易数量减少,企业的利润也随之减少,阻碍了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发展。所以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出口起着重要作用。3.2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薄弱。山东省农产品的生产技术落后,人们还是用传统的生产方式来进行农业生产,而且目前工业发展迅速,废气、废水、废物的排放量增加,使土壤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增加,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严重破坏了山东省土地的质量,使农产品在一个没有保障的生产环境进行生产,从而出口农产品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并且很多企业并不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没有意识到目前的国际形势是越来越看中产品的质量安全,安全意识淡薄的企业就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这是导致农产品贸易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原因。3.3绿色壁垒及新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加重。许多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制定各种各样的以绿色为由的贸易壁垒,来限制我国的农产品出口从而保护本国农产品的发展及质量安全。从2005年1月开始,我国的主要贸易国家如日本、欧盟都设定了新的关于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提高了对进口农产品的质量要求。由于山东省农产品出口的门槛升高,使农产品出口量减少,利润也就随之减少,对山东省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4应对山东农产品出口问题的措施

4.1要严抓产品质量。山东省现在的农产品由于质量上得不到保证,导致农产品出口贸易发展方面一直趋于缓慢。随着我国进行贸易合作的国家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山东省的生产和出口部门也意识到了农产品出口量的减少,主要是由于质量不过关,也在努力提高对农产品的质量标准。一是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加快生产技术创新,制定合适的生产策略和规划,完善从原材料的生产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生产模式,实现高标准的生产模式。二是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三是对产品进行改革创新,生产出高质量,高品质的产品,提高自身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改善目前的出口贸易状况。4.2打造农产品自主品牌。目前,山东省农产品出口大多数都没有自己的品牌,但是企业要想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高自己的实力,就要创立属于自己的品牌,这也是建立自身在国际贸易市场上的优势地位必要的因素,因此,要鼓励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走出国门,打造世界市场。首先,要根据每个地方的地质条件、气候因素种植相应的农作物,发挥自身的绝对优势,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来提高产品的产量。其次,要有正确的适合本企业的营销战略。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地位,不光要提高产品的质量,更要打造出自主品牌。最后,要把品牌推向国际,推动产业链结构升级。在将自己的品牌做大以后,也要带动其他品牌的发展,齐头并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促进山东省的经济发展。4.3改进企业经营战略,推进市场多元化。开展农产品出口贸易业务的企业,要积极学习其他国家优秀的经营战略,引进高质量人才和先进技术,形成自己独特的经营战略,增加山东省农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对原有的国外合作伙伴应积极巩固贸易关系,加强交流,拓宽贸易渠道。在此基础上还要发展新的贸易伙伴,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如澳大利亚等地区。开展出口贸易业务的企业对不同的合作伙伴应制定不同的营销战略,选出最适合的并进行改善,促进国际之间的贸易合作,如针对日本制定的法律制度。要加强企业随机应变的能力,制定最合适的生产结构,如减少生鲜类农产品的出口,加大熟制品出口的比重等。对东南亚及港澳台等周边市场,重点发展冷冻鲜活农产品的出口。对欧美等市场,要着重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要协助相关企业进行产业结构改革,促进企业完善市场开拓方式,形成多元化的市场。

作者:王小曼 单位: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