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1 09:35:27

中学历史课堂教学研究

一、历史课堂的全面认识

很多时候由于历史课堂的枯燥乏味,很多对这门课程缺乏兴趣的同学显得无奈,针对学生在课堂上以及学习上所出现的问题,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融入不了这个学习氛围所造成的,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应该积极调动学生课堂的气氛,不能抛弃那些学生,不能让他们对不参与课堂的事情习以为常,应该尽力得去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对于这类学生应该多加鼓励,多加带动。从中要看到自己教学中的不足,努力改进自己平时课堂上所用的教学方法,采用更加生动活泼且富含趣味的游戏来带动所有人,开发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让其真正地融入进去,体会其中的乐趣。课堂导入方法很重要,导入的好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课堂的具体导入方法

1.复习法

围绕书本知识打造的复习方案,将过去所传授过的知识导入新的课程,在新的课程中不仅能够学到新的知识,同时还能够稳固曾经所学过的知识,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讨论和思考,复习的课题也应该围绕新课程,两者之间有所联系。这样过渡到新课也就十分顺利,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还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这也是传统的历史课堂教学中经常采用的教学方法。唯一的缺点就是缺少趣味性。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一些小的游戏,弥补其中的不足。

2.讨论法

谈论法也是一种常见的教学模式,通过老师在课堂的一开始的描述,通过引导进入课堂,这种导入的教学方法相对于其他的方法较为自由,没有什么约束。老师通过对课堂中的一个故事片段加以描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带领学生进入文本中的历史环境,引导的方法也有很多,可以从学生感兴趣的方面入手,吸引他们之后再进入预定的轨道。

3.故事法

故事法具有较强的高效性,因为中学生所处的那个阶段,对这个教学显得非常有吸引力,也许是讲故事有无法抗拒的魔力,学生能够迅速从他所沉溺的世界转换出来,安静地听你讲完故事,正是具有这样良好的机会,趁机抓住学生的目光,将课程上所涉及的知识添加进去,逐渐引导学生进入课堂,故事法引入课堂不能让故事的比重过大,课堂的主题当然还是教学内容,不能本末倒置。

三、教学理念

通过长期的积累发现,中学历史教学中的课堂导入还存在很多问题。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很多老师都不能够清楚地发现传统的教学和导入教学有本质的区别,有人认为课堂导入就是老师带着学生走,通过课堂上的教学,然后由老师提出问题,学生通过自学然后找到其中问题的答案。这种教学方法注定没有什么效果,也不能给学生带来什么实质上的收获,长此以往,学生还是一片空白,老师对这种教学理念不理解、不支持,并且无视课堂导入的做法,对教学是没有什么帮助的。在过往的教学中发现,一个新的教学机制的引入,存在很大阻力,也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和吸收,对于在中学课堂上的教学导入的新方法,并不是对传统模式的教学方法的全盘否定以及排斥。而是通过新的课程改革,教育模式方法改革以增加课堂的高效,是在传统教育模式上开创新的篇章,在整个模式中,围绕学生所打造的教育方法都还必须由老师作为引导,成为学生在这条路上的引导人,只有慢慢地积累新的教育方案,循序渐进,才能引导学生进入真正的优质高效课堂,从而彰显这种模式的可行性。

作者:张东光 单位:吉林省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