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度与效

时间:2022-07-07 02:49:39

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度与效

一、关于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度”与“效”问题

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度”,在此主要是指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采用的教学策略的适合程度。“教学策略是教学步骤、方法、手段或技术的总称。”[1]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效”,无疑是指高中历史三维目标(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达成效果。如果采用的教学策略得当,则有利于三维目标的实现;如果采用的教学策略不当,如过于单一、过于形式、脱离实际等,则难以达成三维目标,或偏离三维目标。高中历史新课程实施以来,在新课标的影响下,广大历史教师的教学理念及教师角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和教学改革活动,在优化教学目标、整合教学内容和资源、完善教学方法、利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发挥学业评价促进教学等方面作了深入而有益的尝试,探索了一系列新颖的多元的教学策略,让历史课堂充满了生机。然而,在具体的历史课堂教学过程中,不难发现,仍存在“穿新鞋,走老路”的现象,部分教师尤其是部分中老年教师,上课“满堂灌”,一言堂,包揽整堂课,从头到尾,喋喋不休,以至于历史课堂万般沉闷,毫无生气,成为了“休息室”、“作业间”,专门提供给学生休息和写作业。而另一种景象,则是课堂上学生活动一个接一个,小组讨论、主题辩论、课本剧表演等层出不穷,热闹非凡;影视片段、音乐欣赏、多媒体课件精彩纷呈,目不暇接。但一堂课下来,学生实际上收获甚少或一无所获。课堂尽管有充分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但似乎是为动而动,不知所谓,实质上学生根本没有得到具体的进步或发展。有人对这种只重形式、不顾效果的课堂教学作了这样的批评,“教学目标片面化、教学内容宽泛化、教学过程机械化、教学活动形式化、教学评价简单化、教学反馈随意化”[2]。这是一种典型的教学中耗时多、收效低、“出力不讨好”的现象。以上两种不叫好的课堂教学现象,说到底,其实就是教学策略采用不当的问题,即没有把握好课堂教学的“度”的问题。“穿新鞋,走老路”的课堂教学,实质上是教学策略过于单一的问题;而只重形式,不顾效果的课堂教学,实质上就是教学策略过于形式的问题。历史课程改革的核心环节是课程实施,而历史课程实施的基本途径就是课堂教学。没有高效的课堂教学,即使有理想的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教科书,其结果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当前历史课程改革实验关注的焦点就集中在历史课堂教学的效度问题上。

二、把握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度”的基本原则

“度”决定“效”,“效”制约“度”。只有适度才能带来有效和高效。如何把握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度”,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效”?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有效性原则

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选择怎样的教学策略,最根本取决于这种教学策略是否有助于课堂三维目标的有效达成。如果对课堂三维目标的达成作用不大,或根本没有作用,即使是最新颖的教学策略,最能活跃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性,实现师生、生生充分互动的教学策略,也是失效的教学策略,不值得采用。

(二)针对性原则

对于一定的教学内容,一定的教学对象,需要一定的相对应的教学策略。如果换取另外的教学策略,则难以达到预期的理想的教学效果。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需要我们仔细分析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和属性,做到具体内容,具体施教;不同对象,因材施教。通常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只要具备可操作性,就能成为有效的教学策略,顺利达成和实现教学目标。

(三)可操作性原则

任何教学策略的使用,都必须受到时间、空间、学生接受程度、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以及个性特点等各方面必需条件的限制。即使被广泛推介的教学策略,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或没办法提供适当的空间,或学生不具备应有的配合水平,或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以及个性特点不符合等,最后也只能放弃,重新选择适合的教学策略。对于预先设计好的教学策略,一旦在教学过程中,发现条件不具备时,也应该灵活变换其他教学策略,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如果明知条件不允许,还执意施行预想的教学策略,结果一定是事与愿违,无法成效。

(四)多元化原则

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面对丰富的教学内容,以及鲜活的教学对象,决定了必须采用多元化的教学策略。理想的课堂教学,应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以及不同教学对象的认知规律,选择多样化的教学策略。试想,如果整堂历史课,从头到尾,都采用同样的一种教学策略,势必导致课堂教学的乏味和呆板,造成学生注意力分散,学习积极性减退,从而不能很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三、基于学习结果分类理论下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策略的设计与实施

(一)学习结果分类理论概述

以美国认知教育心理学家加涅为代表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3]认为,学习结果是指学生通过学习后在知识、技能与情感等方面发生的变化。人类学习现象极其复杂,不可能用一种理论解释全部学习现象,必须对学习作分类研究。人类的学习结果可分为五种类型,不同的学习结果类型,有不同的学习所需的内部和外部条件,外部的学习条件其实就是对教学的要求,所以,不同的学习结果类型,就有不同的教学要求。

(二)学习结果分类理论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策略的设计与实施上的运用

上述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尽管没有对不同的学习结果类型,匹配出与之相对应的教学策略,因为教学策略本身具有宽泛性和不确定性,同一种学习结果类型,可以有不同的教学策略;同一种教学策略,可以为不同的学习结果类型服务。但却为教学策略的设计和实施明示了方向和要求。根据不同学习结果类型的不同外部学习条件要求,结合学生学习的内部条件(可以理解为学生的学习起点和基础)以及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格,完全可以设计和实施适度的教学策略,以有效和高效达成教学目标,并克服教学策略过于单一以及过于形式的弊端。根据学习结果分类理论,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要设计和实施适度的教学策略,促进课堂三维目标的有效达成,关键在于对课堂教学目标(即学习结果)进行科学的分类。只有学习结果的分类准确,要求明确,教师设计和实施的教学策略才能适度和有效,从而实现“学有规律,教有优法”的理想教学效果。对课堂教学目标(学习结果)进行科学的分类,要求结合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学生实际以及时空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课程标准提供了教学目标分类的基本框架和基本要求;教材内容提供了教学目标分类的丰富素材和知识细节;学生的实际需要、原有基础、接受能力和水平,决定了教学目标分类的广度和深度;时空条件制约了教学目标分类的可行程度。如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2第一单元第2课《古代(中国)手工业的进步》,课程标准要求是“列举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基本史实,认识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征”。这其实就是这堂课教学目标分类的基本框架和基本要求。结合教材的丰富素材和知识细节,学生的实际需要和实际水平以及时空条件,这节课的课堂教学目标可以这样分类。这一课堂教学目标分类表,不仅细化了课程标准,体现了课程标准对学生“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要求,使课程标准得到具体的贯彻和落实。而且做到了“依标靠本”,涵盖了教材的主干知识内容,让学生学习到丰富的历史史实知识。对具体内容的学习要求,也作了客观的定位,既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也切合学生的实际和教学的实际。在此基础上,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把各项课堂教学目标(学习结果)进行了准确的分类。这就为下一步设计和实施适度的教学策略,努力达成教学目标,实现课程标准,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设计和实施适度的教学策略?应对照学习结果分类理论中不同的学习结果类型,相对应的外部学习条件或对教学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去进行理性的思考。首先,对于言语信息类型的教学,如上表中的课堂教学目标1、2、4、5、6、8、9,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其外部的学习条件或对教学的要求是“使用各种印刷符号或言语激活注意;为有效编码而呈现一种有意义的前后关系(包括表象)”。这表明言语信息类型的学习,强调引起学生注意以及进行意义记忆。依照这一学习条件要求,在教学中就可以选择演示法、记忆术等教学策略。例如,上表中的课堂教学目标2,要求学生了解我国古代制瓷业的重要成就,教师就可以利用图片等影视资料向学生边展示边介绍,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了解我国制瓷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各时期的主要成就。又如,还是上表中的课堂教学目标2,要求学生了解我国古代丝织业的重要成就,教师就可以利用表格,以朝代为序,向学生一一叙述各时期丝织业的发展与成就,并引导学生注意前后不同时期的联系与变化,这样就能帮助学生把分散零碎的知识结构化和系统化,从而有效提高他们的理解力和记忆力。

其次,对于智慧技能类型的教学,如上表中的课堂教学目标7、10,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其外部的学习条件或对教学的要求是“促进先前习得的部分技能的提取;呈现言语线索使部分技能的组合有序;安排间断复习的时机;运用各种前后关系促进迁移”。这表明智慧技能类型的学习,强调过往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回顾与运用;重视相关知识与技能按一定的思路和程序重新整合;讲究习得知识与技能的重复练习、反馈和纠正;提倡通过知识与技能的有效迁移,解决新的问题。依照这些学习条件要求,在教学中就可以选择教师的启发式教学策略以及学生的讨论式、辩论式等探究式教学策略。例如,上表中的课堂教学目标10,要求学生分析说明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征,教师一方面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策略,启发学生通过回顾之前习得的课堂教学目标1、2、4、5、6、8、9的有关知识内容,提炼出官营手工业和民间手工业各自不同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以及我国古代手工业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这几方面信息,最后归纳出古代中国手工业发展的特征,即官营手工业发达,民间手工业经营艰难,古代中国手工业享誉世界。另一方面,也可以指导学生运用之前习得的相关知识内容,进行讨论与交流,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并鼓励学生对意见不合的问题进行辩论。通过这样的讨论和辩论活动,再经过教师必要的引导,学生就能充分认识这一问题,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深化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再次,对于态度类型的教学,如上表中的课堂教学目标3,根据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理论,其外部的学习条件或对教学的要求是“在提供某项行动后,对成功经验进行回忆;对选择的行动进行操作或观察榜样人物对这一行动的操作;对成功的操作给予反馈或观察榜样人物的反馈”。这表明态度类型的学习,讲究成功的体验和经验,强调亲身的实践操作,倡导榜样的示范和带动,重视正面的评价和鼓励。依照这些学习条件要求,在教学中就可以选择教师的讲述性、演示性教学策略以及学生的讨论式、辩论式、表演式、调查研究式等教学策略。例如,上表中的课堂教学目标3,要求学生通过了解古代中国官营手工业的发展情况,体会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树立珍惜中华民族优秀遗产的意识。对这一教学目标,教师既可以采用讲述性教学策略,通过生动的充满感情色彩的讲述,结合中外对比分析,将学生带入特定的历史时空之中,增强学生的体验性和感染力,从而实现教学目标。

教师也可以选用演示性教学策略,用丰富而精美的图片资料,给学生展现中华文明的伟大成就,让学生在欣赏和赞美中接受情感的教育,从而达成教学目标。教师还可以放手让学生自行讨论、辩论、表演,让学生互相交流和分享学习体会及感受,进行心灵的碰撞,或组织学生赴博物馆参观考察,调查研究。让学生在这些亲身参与的活动中更直接地去透视历史、领悟历史,从而激发和培养应有的情感和态度。除此之外,对于学习结果分类理论中还涉及到的另外两种学习类型,即认知策略类型和动作技能类型,其教学策略的选择途径和方法也与前面三种类型相类似,即首先把握好该类型的外部学习条件或对教学的要求,然后根据实际,选取对应的最优化的教学策略,这里不再赘述。综上所述,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引入学习结果分类理论,对课堂教学目标(即学习结果)进行科学的分类,在此基础上,对照学习结果分类理论中不同的学习结果类型,相对应的外部学习条件或对教学的具体要求,结合实际,去设计和实施相应的教学策略,将大大有助于提高教学策略的适合程度,从而真正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和高效。

作者:具惠兰工作单位:广东省广州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