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多媒体技术构建

时间:2022-07-07 02:44:20

高中历史课堂多媒体技术构建

一、多媒体信息技术让课堂生动,令历史鲜活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课堂中的运用改变了传统的历史课堂教学模式。仅凭教师一张嘴、一本书、一支粉笔的授课方式被彻底改变,多媒体赋予了课堂教学新的活力,将教师、学生、教材(教学资源)有机结合。使师生同为教学主体,共同参与教学的全过程,构建新型高效的高中历史课堂成为现实。

二、多媒体信息技术让历史课堂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的灵活恰当运用,有利于课堂教学资源的优化。面对大量的、零散的、纷繁复杂的历史知识,高中历史课堂上要完成讲解、学习、反馈等教学环节,只能依靠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的支持。多媒体信息技术整合教学资源、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的优势在高中历史复习教学中表现得更加明显,作用尤为突出。这样,有利于学生掌握基本的知识脉络和线索,宏观把握知识体系。将大跨度、多维度的历史知识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多媒体信息技术让历史课堂充满思维的火花

多媒体信息技术在历史课堂中的有效运用,帮助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不断的深入,使历史课堂充满思维的火花。课堂上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和参与性,使学生从一般的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的思考,培养其良好的历史学科思维和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四、在历史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手段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多媒体信息技术作为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最佳辅助手段,对于优化课堂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教学的时效性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运用它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全面落实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但在运用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明确多媒体信息技术是手段运用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每一节课的课程标准。不能为了使用多媒体而使用,背离课堂的宗旨和目的。

2.切不可借用多媒体技术作秀由于没有合理的运用,看似是多媒体教学,仅仅满足了学生视觉、听觉的享受,表面上看课堂教学气氛活跃,实际上是“唱大戏、走过场”。课后学生一无所获。

3.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教学应关注教学实际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运用要关注学生的学情实际,针对不同的学段年级,不同的教学内容,教师应在制作、节选、使用多媒体时必须予以推敲和深思。

总之,实践证明,多媒体信息技术为构建高效的高中历史课堂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对历史课堂教学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合理恰当地运用多媒体信息技术,一定会为历史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袁继文工作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