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分析

时间:2022-06-11 02:47:04

优化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分析

一、简析历史核心素养含义

一般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育期间,主要重视以下几方面历史核心素养的培育:首先,历史时空观念。历史时空观念是指要求学生针对特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具体的历史事物和事件进行分析与思考。其次,历史事件史料实证。史料实证是指学生要对学习的历史资料和事物以辩证的眼光进行分析和思考。教师要应用最具可信度的教材,尽量还原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历史学科知识内容的最大特点是逻辑性和知识性较强,需要学生具备较完善的思维逻辑进行推理,以严谨的论证眼光进行探索,进而可体现历史学科高度的人文性学习特征。最后,历史学习价值观。历史学习价值观是指要以科学统一的眼光对真实发生的历史事件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做出正确判断。历史价值观主要在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和意义中提炼出。

二、在历史和新知识学习期间要强化时空观念

历史事件的发生都有特定时间和地点,因此历史教师在教学期间,首先要让学生明确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背景等内容。同时要正确引导学生在横向方面、纵向方面深入、全方位分析历史事件的发展情况,以时间的推移做出针对性分析。对于横向面的分析,要掌握相同时间内所发生的所有历史事件;对于纵向方面,要明确不同事件的发生顺序。过这种框架式的学习,可帮助初中生在脑中形成清晰的历史事件发展结构,进而深化知识学习的印象。例如,在学习秦始皇焚书坑儒期间,教师可以纵向的学习目的为出发点,有意识的让学生首先掌握春秋时期孔子所提出的儒家思想内容和特点,之后解析其对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政策和做法有何种影响;再让学生明确秦始皇本人统一六国之后的政治发展情况和经济发展情况。由此一来,可让学生明确所要学习的历史知识和发生的顺序,还可不断增强其自主探究历史知识的能力,同时历史核心素养的培育目的达成。历史空间观的培育目的在于要求学生正确掌握历史知识学习期间的地理、气候、交通、居民、社会背景等内容。由于这些内容相对而言较灵活多变,涉及范围面较广,要求学生可以将所有内容进行合理的分类,同时强化总结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前文提到的空间因素、地理情况对历史发展的影响作用最积极。纵观世界古代文明的发展情况,很多经济发达、文明发达国家基本在大江大河附近,四大文明古国都属于大河流域文明,由于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进而可促进种植物的生长。掌握这一点之后,在学习阿拉伯国家的兴起这一内容期间,教师可首先让学生了解当时阿拉伯半岛及其周边的地理环境,学习其与相邻国家地区间的经济往来,由此极大促进阿拉伯国家(帝国)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发展。在潜移默化之中,学生意识到分析历史事件积极影响的同时,需将空间等影响因素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考虑。

三、通过历史事件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强化核心方法和核心能力培育

初中生要具有以辩证眼光分析历史事件的学习意识,在学习期间通过运用自己不同的观点、想法,对发生的历史事件进行理解和描述,但自己的思维和逻辑不能对历史事物的判断和分析产生负面影响。历史事件展示给当代人的主要形式为书面记录、影视作品、歌曲等。在历史教学期间,教师要有意识的让学生正确理解、合理解释历史事件的发生和历史资料的内容,并以此不断强化学生的核心能力和学习素养。由于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所以其对历史发生事件的理解也有所不同,对此,需要初中历史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勇敢的表达出不同的见解,敢于向教师提问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在课堂上积极与教师展开探讨。例如在学习洋务运动这一内容期间,当时我国清政府开办大量的军事工业、民用企业、近代海军、近代学堂,同时还积极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工艺技术等,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为国内近代不同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生产经验基础。在客观角度上来分析,这一活动促进国内民族资本主义的生产发展,促进了中国近代化发展道路的开辟。但是教师要注意在引导学生理解洋务运动的内容期间,要看到积极的一面也要看到不足的层面。洋务运动的本质依旧是维护传统落后的清朝封建统治,并没有使中国真正走向富强。学生在进行自主探究和理解期间,要强化个人的核心素养意识和自主探究的能力,以辩证的眼光积极看待历史事件的发生,同时也要看到事件的对立面。

综合上述所言不难看出,在初中历史阶段教师要不断强化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以此可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综合素质的强化,但这一目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学生双方的配合和深入探索。教师要转变传统教学思维和教学模式,以历史核心素养的不同方面为出发点,正确引导学生的学习,以此实现学生核心素养、综合素养、学习能力强化的教学目的。

作者:周利斌 单位:安徽省歙县新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