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4-22 04:50:00

中学历史教学改革研究

论文摘要:课堂上,以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为主线,充分动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多种教学形式,达到使学生多种器官协调合作、多项信息综合反馈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把教师的认知结构轻松的转化为学生的认知结构。

关键词:体验感悟学习方式转变多元化主体

一、背景介绍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在课程改革的目标中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稿)》在基本理念中倡导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学方式,要求教师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为学生学习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良好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在新一轮历史课程改革的过程之中,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核心,注重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过程和方法,使学生学会学习。那么,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如何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能力呢?

我校是一所市级示范校、区级重点校,位于天津市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技术开发区。特殊的地理位置,从建校伊始,我校就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适应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服务于开发区。学校为每位教师创造宽松的教改环境,王延瑞校长多次说:在教学改革创新中允许左一下,右一下,原地不动就是犯错误。“培养具有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行为习惯,高度的自我表现能力和创造力,能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21世纪国际型人才”一直是我校的办学宗旨。建校6年来,我校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校的学生视野开阔、想象力丰富、思维活跃、敢于质疑、善于展示自我。学校的软、硬件为教师探索、实验新一轮课改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在一次六年级历史课堂上,“故事时间”里一位学生给大家讲了意大利的旅行家马可波罗和他的东方见闻《马可波罗游记》。在点评环节时一位同学说,他上网看到一些文章:马可波罗根本没有到过中国,游记中的内容是后人加工而成的。他这一开头,又有几个说也看到过,说的有眉有眼,学生们的情绪被调动起来了,互相争论着,但论据都显得苍白无力。对于“热点”,如果教师越俎代庖,直接显示结果,那么学生就会索然无味,兴趣全失,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于是教师顺势表扬了提出问题的学生,并故作玄虚的说“是啊,马可波罗到过中国吗?如果他到过,都到过元朝的哪些地方呢?他在元朝都见到了什么呢?请同学们.置身历史之中,编写一个剧本,想象自己就是马可波罗,在元朝的所见所感。如果你认为他没有到过中国,也请同学们拿出充足的理由证明你的观点。”课下,我们历史组的三位教师又在一起精心备课,细致分工,把写剧本的同学按农业、手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对外贸易分组,选出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把持不同观点的分在一组。我们向学生推荐了相关书籍和网站,鼓励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到泰达图书馆查阅资料。明确完成时间,要求2周后都以书面形式上交。

二、探究过程

过了一周后,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持不同观点的一组不再坚持否定的观点,他们通过查阅后形成的观点:游记的记述超过了当时欧洲人的见识,随着西方人对东方的进一步了解,19世纪以后人们不再认为游记是天方夜谭了。我们肯定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又为这一组布置了制作多媒体课件的任务。2周后,所有的组都上交了作品,我们被学生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深深的感动了,经过师生的共同修改定稿,学生课余的精心排演,《元朝的社会经济和中外交往》一课就这样开始了。

首先是持否定观点一组的代表阐释本组转变观点的原因,他们详细介绍了马可波罗的生平,强调到今天,中国和欧美大部分史学家对马可波罗和他游记的真实性是肯定的。

接着是通过时光隧道回到元朝,跟随马可波罗,感受当时农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海外贸易的盛况。

(一名扮演马可波罗的同学上场,演示多媒体课件的同学操作计算机)

马可波罗:我就是马可波罗,在元朝一呆就是17年,我特别聪明,元世祖很喜欢我。这不朝廷要讨论有关农业的大事,我也随去听听。

剧目(1)农业

地点:朝廷里

道具:一把椅子皇帝、大臣、侍从的帽子

人物:皇帝元世祖马可波罗侍从大臣甲大臣乙

剧情:

元世祖在侍从的簇拥下,威严落座。

侍从(大声宣):上朝

大臣们(跪拜):吾皇万岁万万岁。

皇帝:众爱卿平身。今天,召集大家来,是要询问一下农业的情况。

大臣甲:陛下,某些现象不能不引起您的重视。一些权贵依仗着权利,圈占大片良田改作牧场,用以放牧,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粮食产量急剧下降。当地百姓生活困苦,民怨四起。如果听任下去,必将威胁到朝廷的安危啊!

大臣乙:陛下,有人在危言耸听。我们的祖先就以游牧为生,他们随水草而居,放养牲畜,老祖宗的习俗不能改变,出现几个刁民不足为奇。

皇帝:几个不足为奇。难道要发展到几十个、几百个、几万个吗?朕认为“国以民为本,民以衣食为本,衣食以农桑为本”。诏书,诏告天下。

侍从(宣读):即日起禁止圈占农田作牧场;设立专管农业的机构----司农司,派人到地方检查农业生产和水利建设情况;把户口的增加和田地开垦的多少,作为考核地方官成绩的主要标准;修治黄河。大家齐心协力,安邦兴国。违令者严惩不贷。

大臣甲、乙:遵旨

侍从:退朝

(皇帝发现马可波罗)

皇帝:爱卿也来听听,你认为如何?

马可波罗:陛下真是一代明君啊。这样必将促进农业的恢复和发展。老百姓安居乐业,朝廷就长治久安了。(皇帝连连点头)

皇帝:朕派你到各地看一看,巡察巡察。朕特意给你挑选了一位侍从,他熟悉各地的情况。

马可波罗:谢陛下

剧目(2)元大都的繁荣

地点:朝廷外大都街上

人物:马可波罗侍从

剧情:

侍从:马可波罗先生好。自我介绍一下吧,我姓陈,是皇帝给你选的侍从,你就叫我陈导吧。

马可波罗:太好了,那我们就出发吧。

侍从:先生你看,大都的街道多么整齐,宫殿建筑,雄伟壮丽。这里人丁兴旺,有四五十万人。大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商业中心、文化中心,聚集了许多文化名人。世界各地的使节、商人络绎不绝来到这里,无不惊叹它的繁荣富庶。

马可波罗:大都是如此美丽,布置的如此巧妙,我们竟是不能描写它了!

侍从:这里陆路、水陆交通四通八达。我们到积水潭坐船去江南吧。

马可波罗:积水潭是什么地方?

侍从:那里是有名的商业中心。有米市、面市、羊市、马市、缎子市、皮帽市。据说,每天运进城里的丝就有1000车,它是南北大运河的终点。

马可波罗:大运河又是怎么回事?

侍从:我请人给你介绍介绍大运河吧!

(一名同学上前讲解元朝的漕运、海运、陆路交通,与隋朝大运河对比。多媒体课件配合着演示动态路线图,此部分略)

马可波罗:真是太伟大了,太方便了。

侍从:我们坐船走运河直接到达美丽的杭州,然后再坐马车到松江看看。

马可波罗:好!咱们现在就出发。

剧目(3)松江的棉纺织业

地点:松江

道具:两张课桌一些丝绸、棉布布料纸币几件瓷器

人物:马可波罗侍从卖丝绸的、卖棉布的和卖瓷器的商贩各一名3名过路人

剧情:

商贩甲:卖布啦,卖布啦,结实的棉布啊。

商贩乙:快来买啊,快来买啊,绸缎,绸缎,细滑的绸缎啊。

商贩丙:瓷器、瓷器,卖瓷器啦。

(热闹的市场景象中,马可波罗和侍从上场)

商贩甲:客官,您看,多好的棉布啊。我们这里的人都拿它做衣服。它吸汗,不粘身,可舒服了,不信你在身上试试,比你身上的丝绸衣服强多了。

商贩乙:客官,买丝绸吗?上等的丝绸。你看多轻柔啊。它轻薄、飘逸、高贵,最适合您这样身份的人穿,有品位,有档次。买些回去,送给家人朋友,保准他们高兴。

商贩甲:丝绸好是好,就是太贵了,又娇气。客官,我的棉布多结实啊,便宜实惠。你看这花色,光艳鲜明,像是画上去的。这种青花棉布,经久不褪色。

马可波罗(赞叹):都不错,都非常漂亮。

商贩丙:客官,带些瓷器吧!这是景德镇的青花瓷,是特色产品。你看,白底蓝花,朴素清雅,造型优美,色彩明快,釉质光润,远销到海外。没有说不好的,捎上一件吧。

侍从:先生,买太多了累赘,就来一些棉布吧,这里的棉布非常有名气。

(侍从掏出纸币买一些)

马可波罗:为什么这里的棉布这么好?

侍从:咱们听当地人介绍介绍吧

(一位同学上前讲解元朝的棉纺织业。一个中心:松江,一个人物:黄道婆,一件大事:从元朝开始棉布成为江南人民的主要衣料。介绍了我国古代劳动妇女勤劳、勇敢、智慧的典型----黄道婆的故事。多媒体课件配合着演示。此部分略)

马可波罗:这回我知道了松江的棉布为什么这么有名了,中国的妇女真了不起。下一站咱们去哪里?

侍从:坐马车去最大的贸易港口----泉州。先了解一些泉州的情况。

(一位同学上前介绍元朝最大的港口泉州,多媒体课件配合着演示。此部分略)

马可波罗:元朝不愧是世界上强大富庶的国家啊!

(马可波罗下场)

侍从:马可波罗后来回到了意大利。在一次战争中兵败被俘,在狱中他把自己在东方的旅行、生活的见闻告诉了关在一起的一位作家,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由此诞生了,这本书轰动了欧洲,激起了他们对东方的向往。(侍从下场)

教师小结:非常感谢同学们!正是有了每一位同学的努力,才使我们身临其境,全面了解了元朝的社会经济和中外交往。在体验、感悟历史中,我们不仅学到了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同学们掌握了多种学习方法,体会了与他人合作是多么的愉悦,懂得了探究学习的过程如此美妙。

三、教师说课

建构主义的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教师起组织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

授课结束后,我们三位教师都感慨颇多。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关键在于教师要转变角色,转变观念,学生有着伟大的智慧,充满着奇思妙想,教师要激发兴趣,开启智慧,活跃思维,善于倾听那些略显稚嫩的观点。这堂课成功之处:①体现了学习方式的多元化:如自主性学习、合作性学习、交互共享性学习、实践创新性学习等,使学生了解和感知了多样化的学习方式。②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从课下的资料收集、选择准备小组展示内容到课上的展示、表演、点评,都是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完成和展示,改变了“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和以课本为中心”的单一被动学习方式,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③培养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如学生的表演,在选题、编写故事和剧本、角色扮演和道具制作等方面都显示了丰富的想像力、创造力和实践能力。④激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讲演看等形式生动、多样、直观的学习形式、全员参与的学生活动和竞赛评分的激励策略,有效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使学生精神专注兴奋,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思维的活化和知识吸收力达到高潮。⑤为学生创设了展示自我的空间:大量的学生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我表现的舞台,使他们的个性和才能得到发挥,表达力和表现力获得锻炼,也使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和拥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