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方式的案例对比研讨

时间:2022-04-22 04:32:00

中学历史课堂教学方式的案例对比研讨

[摘要]:本文以《中国地质力学的奠基人李四光》一课三个典型教学案例的对比研究为例,对“专横牵牛式”、“趣味领羊式”、“科学策马式”三种课堂教学模式进行深入探讨,分析了三种教学模式的基本特点和优劣,并对有效体现新课程标准和要求的的“科学策马式”教学模式作了初步的研究。

[关键词]牵牛领羊策马个性

一、三种课堂教学模式的对比及策马式教学的理论依据

近三年来,在新教材的实施过程中,笔者除了自己钻研教材外,还听取了各地区、各校不同教师的公开课,参加了课后的交流研讨,经研究比对,目前的课堂教学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种教学模式:专横牵牛式——基本不变的硬性灌输模式:牵着牛鼻子,硬拽着牛儿跟主人往前走。趣味领羊式——应用艺术引导的趣味灌输模式:引导着羊儿们跟主人往前走。科学策马式——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的新颖教学模式:鞭策马儿们自由驰骋。

牵牛式教学模式下的学生没有自主性,也无主观能动性,只是一味的盲目地跟着教师走;领羊式作为有一定改革的引导型教学模式,学生有一定的主观能动性,但自主性体现不够充分,总体上依赖教师的引导达到既定的教学目标。只有策马式教学模式,是在新的理念指导下,通过设计不同的教学预案,以求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挖掘学生的潜力、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张扬学生的个性,推动学生向着自己设定的学习目标奋勇前进的新模式。牵牛式和领羊式教学模式,属于某个时期的产物,实际也顺应了高考恢复初的应考和改革开放深入后的应用需求。本着21世纪世界协作创新发展的需求,分析现有教学模式,探讨实施体现新课程理念的“策马式”则显得尤为重要。

历史新课标对历史课程的基本理念明确规定:“普通高中历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有利于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有利于教学方式的转变,倡导灵活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创造必要的前提。”“普通高中历史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倡导学生主动学习,在多样化、开放式的学习环境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与参与性,培养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①在实施建议中提出“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历史教学是师生相互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逐步推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多样化与现代化。学生要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习历史的方法,在探究历史问题的过程中善于独立思考和交流合作,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②正是这样的课程理念促使笔者不断的实践、反思、探索教学的方式。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实施个性教育,推动个性全面和谐的发展。即:“要尊重学生的个体的差异性、独特性、自主性和创造性,依据学生的志趣、才能、资质、特长和爱好,加以引导,促使个体和谐完美发展”,从而使教育不以领会和接受社会文化为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培养个性健全,人格独立,富有创造性与开拓性的人才来满足社会需要,以在继承基础上的发展与创新为目的”。③

有鉴于此,本文试图通过《中国地质力学的奠基人李四光》(以下简称《李四光》)三种教学模式的案例分析,阐述“科学策马式”教学的实施意义及注意问题,旨在真正实施新课标,体现新理念,培养具有个性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二、三种课堂教学模式的案例叙述与分析

(一)专横牵牛式教学案例叙述

教学步骤目标教师活动学生活动方法

导入新课

前两节学了李时珍和铁路之父詹天佑,今天将学习贫油论的挑战者李四光

做好上课的准备

以旧带新

讲授新课

1.知道李四光出国学习的专业及目的

2.学四光爱国的品质。

一、留学归来,报效祖国

要求学生看书本第124页第一目并思考:

1.“李四光在哪些地方留学,先后学习了哪些东西”?

2.在留学期间为什么先后选择学习造船、采矿、地质?

3.李四光为什么一定要回国工作?……阅读课文,归纳概括:

1.日本和英国;学习造船,采矿,后改学地质。

2.甲午战争中国的战败,孙中山“努力学习,蔚为国用”的勉励,选学造船专业。选学地质是想让中国人自己开发自己的矿藏,免受外国的欺负。

3.当时中国地质科学迫切需要大量专门人才,报效祖国

一问一答

小结:本案例集中体现了教师“教教材”的传统教学思想。教师紧紧围绕教材内容的先后顺序机械式的系统的落实了本课的知识,对于教会学生整理教材内容,形成知识体系,理解历史概念,记忆有关知识,具有良好的效率,在知识立意的应考中也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但显然存在两大缺点:学习兴趣和能力素质的培养明显不能体现。课堂上学生亦步亦趋地跟着,教师与少数学生呈现一种一问一答式的状态,大多数学生成为课堂的“配角”和观众。教学环节的安排上环环相扣,但完全控制在教师的预设环节中,忽视了学生的兴趣和主动学习探究。

(二)趣味领羊式教学案例叙述

教学步骤目标教师活动学生活动方法

导入新课1.吸引学生集中注意力。

2.凸显教学主线.1.出示一段文字:“你不能选择生命的长度”配乐朗读。

2.引出课题:李四光怎样进行人生选择。学生体会产生共鸣,明确教学主线,进入学习状态

情感渲染

探究新课1.知道李四光出国学习的专业及其目的。

2.在选择的过程中感受爱国的品质。出示两段材料(略),在声情并茂配以手势的朗读中设问:

1.面临选择一:出国学什么?

2.为什么李四光选择学造船采矿地质而不选择其他学科?

3.引导学生认识:李四光学习专业的变更选择说明了什么?阅读课文第一目,思考作答:

1.学造船采矿地质。

2.学造船立志为国造一流舰船;学地质希望中国人能开发矿藏

3.说明李四光把自己的选择与国家命运紧系在一起,是爱国的表现。

教师讲述

问题探究

1、认识到李四光选择回国的原因

2、再现李四光的爱国品质1、出示印度好友的电报和北大校长蔡元培的一封信(材料略),提问:“面临选择二:留在国外还是回国?”

2.引导学生从“外国与中国的条件对比”“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对比”中思考:李四光为什么作出回国的选择?又说明了什么?……阅读课文材料思考:

1.选择回国,到北大从事科学研究,为祖国培养地质人才。

2.儿时报效祖国的志向和祖国的需要使他选择回国。从中看出他爱国的品质。

问题探究

对比研究

1.准确列举李四光科学研究的重大成就。

2.知道李四光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突出贡献。

3.学四光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出示美孚石油公司在中国的开采结果、斯坦福大学教授和的话(略),突出中国贫油论断。引出“面临选择三:轻信权威还是挑战权威?”,后出示地图,引导学生思考:

1.李四光说“中国陆地一定有石油!”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2.地质力学理论是怎样创立的?李四光运用该理论进行了哪些实践?……阅读材料、小组讨论,发表见解:

1.根据自己研究的地质力学理论

2.梳理教材内容概括理论的形成(略)及其理论指导的实践。

小组讨论合作探究

回归主题,启味人生再现“你不能选择生命的长度……”启味人生:该如何把握自己的人生呢?谈感想: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学习

小结:本案例中教师紧紧围绕李四光人生面临的选择这一主线,凸显爱国这一主题来组织引导学生探究新课,使整个教学过程充满了逻辑的推理,体现了教师不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体现出教学的艺术性和趣味性。课堂教学过程中老师浓厚的情感渲染和抑扬顿挫的语言,使师生洋溢于情感的海洋之中,也显然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这种教学不仅能让学生喜爱历史课,还能让学生充满趣味地学习历史,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对于启发学生思维、分析理解综合性问题具有一定的影响。

(三)科学策马式教学案例叙述

教学步骤目标教师活动学生活动方法

导入新课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兴趣1、欣赏临安天目山冰川石寨景区;

2、出示李四光原话“西关石寨沟为华东地区古冰川遗迹之典型”。1、欣赏图片

2、认知李四光发现西关石寨沟

结合乡土

探究新课

吸引学生,再次激发兴趣暑期学生利用QQ与我交流如何开展人物研究,现在把那个学生的QQ名取为“钱王后人”,本人就是萧然隐士。接下来我与大家共同帮助钱王后人研究李四光。寻求主动参与

明确研究价值1.钱王后人:研究李四光有什么现实意义?

2.师:学生回答后总结……思考发表看法:学习爱国,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师生互动

确定研究方式1.钱王后人:研究成果的表现形式有哪些?

2.在学生商讨的基础上,钱王后人决定写《李四光小传》。讨论研究方式:

人物传记、调查报告等。师生互动

小组讨论

拟写《李四光小传》的提纲

……1.研究人物要寻找分析很多史料,今天将以课文提供的材料为主进行研究,想想小传的撰写可以从那几部分入手?

2.教师根据学生回答出示拟写的五个部分。(略)……讨论发表看法:

留学生涯、理论成就、对国家发展的贡献、可敬的精神等

……师生互动

小组讨论

根据材料编写小标题钱王后人:简述留学经历与回国前后的情况(略)后,遇到的问题是如何取题目。阅读材料,编写标题:

留学归来报效祖国

自主学习

认识李四光的科学成就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贡献钱王后人:撰写第三章找油找矿贡献卓著时,应该如何撰写?

小组讨论,发表意见:先列贡献,后分别叙述。第三小组认为应突出找到油田的重大意义。……师生互动

小组讨论

1.感受李四光的精神

2.培养学生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的能力。1.钱王后人:第五章地质之光精神永存。李四光身上体现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和撰写的精神。

2.钱王后人:能否找一些李四光的典型言行来诠释他的精神?(史论结合)

1.独立思考,发表意见:爱国热情、创新精神等;

2.小组讨论,阐述意见:专业的选择、归国的选择体现了爱国……。

合作交流

论从史出

根据本课学结历史研究性学习的一般流程与方法师:再现《李四光小传》的五个篇章,让学生归纳历史研究性学习的一般流程和方法。

1、确定课题:价值性、可行性

2、收集资料:图书馆资料、网上资料、社会调查、访问

3、成果展示:小论文、人物传记、调查报告等

尝试总结研究性学习的一般方法

归纳总结

课后练习学写人物小传记师:根据爱好选择一位人物试写小传记。学写人物传记自主学习

小结:本课的教学设计考虑了学生的生活环境、兴趣爱好、知识水平等,在课堂上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究欲望,学生的自主参与性强,课堂多次出现互动的局面,气氛热烈。在教学的过程中渗透了研究性学习和历史学习的一般方法,真正体现了教学不单是“授之以鱼”,而且要“授之以渔”的思想。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围绕培养学生能力素质这个目标,挥动“马鞭”——课堂教学设计艺术,策动“马儿”自己奋蹄,展示自己的实力个性,共同参与设计,共同探讨目标,师生在探究中一起寻获最大的有效值,体现真正的有效教学,形成长效影响。

(四)三种教学模式的综合分析

1.牵牛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反思——牵牛默默走:一是教师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的设计都由教师进行安排;二是学生处于被动被迫接受知识的地位;三是学习过程和学习环境相对封闭、保守和紧张,完全控制在教师的预设环节中,学生、教师所接受和讲授的知识均不超出书本范围。例如《李四光》案例Ⅰ的得失:知识点落实情况良好,学生学习主动性较差。

2.领羊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反思——领羊悠然游:部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能让学生部分的体会到主动学习,自主探究,但学生仍是表面上的学习主体,教师仍是课堂教学活动的实际主导者,教学过程实则掌握在教师预设的框架之内。例如《李四光》案例Ⅱ的得失:让人感叹授课老师独到的教材处理、语言的抑扬顿挫、激情的教学引导的同时,也不免发现探究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明显不足。

3.策马式教学模式的特点反思——策马纠然奔:在此教学模式下,学生完全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学目标的确定、教学过程的设计、课堂教学的开展都是以学生为中心,围绕着是否真实的贴近学生的实际和是否有利于学生更主动、更多样、更有效地学习来进行的。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担任的是组织者、帮助者、鞭策者的角色,教师的作用在于为学生创造一种有利于主动学习和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整个学习的过程和学习环境是开放的、自由的和相对宽松的。例如《李四光》案例Ⅲ中,有三个方面的设计贴近了学生的实际:贴近乡土史——李四光发现了临安天目山冰川石寨景区;贴近教师与学生的交流方式——选择一个QQ聊天的互动方式开展教学;贴近课堂结尾的延伸拓展,让学生思考应该如何继续李四光的事业,解决中国目前石油短缺的问题。三个贴近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探究欲望,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得以彰显。

通过三种教学模式特点的比较,我们可以看出它们各有其优劣。牵牛式教学模式“知识性强,主体性弱”,注重对书本知识的传授,对于形成系统的知识目标有一定优势,但不利于学生自主学习、思维能力和主动探究能力的培养。领羊式教学模式“艺术性强,探究性弱”,吸引了学生的目光,促进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但不利于每个学生潜力的挖掘和能量的释放,探究内容相对较少。策马式教学模式“探究性强,知识性弱”,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探究的机会和自由选择的空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驱使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自主探究,使得每个学生朝着自己设定的教学目标自由驰骋。

三、科学策马式教学模式实施方法探讨

1.知马——对“马群”的了解:“策马者”要鞭策“马群”,首先需要对“马群”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既要知道他们的基础能力、个性差异,又要了解他们的心理特征、志趣爱好,还要了解他们的相互情谊、协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策”时注意不同的力度和方法,在总体鼓励的前提下,加上“围”“驱”“推”“引”等因个性差异而使用的手段,使“马群”在奋力奔跑中不掉队、不离群、不迷失方向。以《李四光》一课为例,经过课前小范围的调查发现,学生对李四光并不怎么熟悉,更别提对我国的贡献,好像也没多大兴趣。基于这一点考虑,在设计时笔者首先想到用生活中的场景引发学生对李四光的学习兴趣。于是就选择了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一些图片,其惨不忍睹的画片再次撞击了同学们的心,与此同时,笔者发出感慨如果能像预测天气一样预测地震,那该多好!准确预测地震就今天的科学水平来说还不能达到,但是每个国家都在研究,新中国成立后,在地震多发的现实背景下,就有一位科学家独排众议,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测的,他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科学家李四光。你们知道他是利用什么理论预测地震的吗?这一理论对我国的建设还有哪些贡献……

2.知途——对“马群”奔跑前行之路的勘察:策马者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目标、方针,新课程改革的培养目标、宗旨等,对自己策动“马群”前行的总方向、总目标首先要非常清晰,同时也要基本认定前行道路上的情况:是平川?是陡坡?或是山谷?是大河?是戈壁沙漠?是沼泽?……只有这样,才能设计和把握驱动的力度、速度、角度的方案,使之能纵马平川,勇攀陡坡,翻越山谷,横渡大河,穿行沙漠,涉过沼泽……以《李四光》一课为例,教材的结构线索比较清晰:留学生涯、科学理论研究、理论研究的应用价值三部分,其人物生平成就采取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总结归纳为主;对于李四光这一历史人物体现的精神以学生讨论为主,要求史论结合;对于科技知识的专业术语,以学生课前和课后查阅资料为主。

3.知控——对“马群”客观控制的各种准备:由于“马群”在前奔行,“策马”者在后,控制时需要有各种应急处置的预案,这可以避免马群中“离队”“掉队”“迷失”,最终导致失控现象的出现。例如,对于速度较快者要发挥领头作用,但也要防止其独力前行,不顾及团队合作;对于过慢者,则要挖掘潜力和掌握方法,努力推动其跟上“马群”的队伍;对偏失方向者,则既要保持其个性的张扬又要纠正其错误的方向;对个性特点明显者,则加以引导、鼓励等等。尽力促使“马群”整体前进。例如在笔者教的班上有一位很思维敏捷、喜欢发言的同学,其特点是老师一提问,他就开始大声说出自己的观点,影响和扰乱了班级大多数同学的思考,在上《李四光》一课时,我设计了一个环节——你说我说大家说李四光(评价李四光),我首先提了一个想法:先由班级其他同学发言,最后请他做点评,既照顾了其他同学的思维和教学参与,又发挥了这位同学逻辑性强、思维敏捷的特长,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一个亮点。

然而现实教学中,实施策马式教学模式面临的困难还很多,如何因人施策并有效地发挥策马式教学模式的实效,还有待在今后的教学中实践与反思,这也是笔者今后要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注释:

①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试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第2页

②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试验)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第30页

③齐健赵亚夫等著《历史教育价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第166页

参考书目:

①刘军著《历史教学的新视野》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②张静李晓风等著《历史学习方略》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③刘宏武主编《新课程的教学方法选择》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④朱迪思•H•舒尔曼主编《教师教育中的案例教学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⑥刘宏武主编《个性化教育与学生自我发展》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⑦齐健赵亚夫等著《历史教育价值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