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分析

时间:2022-11-19 03:16:07

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分析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基层林业的环境问题。我国森林资源的安全离不开林业环境的稳定。目前,我国基层林业环境问题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就有害生物问题而言,依旧存在许多问题,防治检疫工作也存在许多不足。为了能够有效提高我国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工作质量,本文就此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有效策略

一、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中的主要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条件的不断改善,我国加大了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工作力度,同时也取得了许多成就,比如基层林业病虫的发生率已经大大降低;病虫的危害程度在不断地减小。我国也构建了一个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的工作体系,大大提高了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的工作水平。总之,目前我国基层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能力正在不断地提高当中。1.防治检疫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目前,虽然我国基层林业有害生物的危害性逐渐降低,但是病虫的种类也在不断地增多。此外,基层林业有害生物的暴发时间越来越短,林业资源又处于一个不断增加的状态,使得有害生物的危害范围不断地扩大。以上这些都是影响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开展的主要原因。总的来说,目前我国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具有一定的工作难度。2.防治检疫体系不够健全,管理不到位。当下,我国基层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缺乏一个标准、健全的体系。特别是部分地方性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机构,不仅防治检疫的工作意识较低,相关技术也不成熟。因此,我国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效率较低。我国基层林业在发展过程中防治检疫工作的管理存在许多不足。比如防治检疫机构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相关管理者执行不严格。基层林业防治检疫的工作人员对工作不够重视,工作积极性不高。有害生物暴发时,往往无法及时给出应对措施,无法做到及时的防治,存在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3.投入力度较低。基层林业部门不重视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导致了人力、物力等的投入不足。进一步导致了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在具体开展的过程中,缺乏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才,技术手段比较落后,不能对设备、技术等进行及时更新。部分专业性设备的缺失也使得防治检疫工作的工作效率较低。

二、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的相关措施

1.完善防治检疫的工作机制,转变工作理念。相关管理人员开展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时,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通过了解工作人员的工作现状,改善工作人员的工作观念,并及时构建系统的防治检疫工作体系。通过提高基层林业防治检疫工作应急、服务的综合能力水平,实现防治检疫工作体系覆盖整个林业区域,并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保障。2.提高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预防能力。加强基层林业的监测力度,增强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是当下基层林业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建立有害生物防治检疫的监测系统,及时预测有害生物的发生。不仅能够使相关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害虫信息,也方便工作人员及时采取应急措施,降低有害生物对基层林业环境的危害。

加大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相关的基础设施,为基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展开防治检疫工作,通过调查法对本地的有害生物发病率进行总结,并对有害生物病发率做出预测。进一步提高基层林业有害生物的预防检疫水平。

作者:祝艳红 汪成林 单位:1.湖北省丹江口市森林植物病虫害防治检疫站 2.湖北省石首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