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生态林业统计的初探

时间:2022-05-09 10:06:55

基层生态林业统计的初探

林业统计分析改革必要性

(一)改革林业统计分析方法,满足社会的需要计划经济时代的残留的传统观念,仍然在影响着现行的统计分析工作,使得统计分析偏离实际轨道,统计分析没有突出人本观念、反映生态状况改善的社会需求。林业统计作为数字资料的权威部门,建立一套贴近社会、深入基层、关注群众的统计分析方法,才能够对林业建设和生态改善做出系统评价。根据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运用科学的评价体系,通过对现有林和新造林绿化面积的调查、测算,分析出森林、林木资源在现阶段及可预见时间段内,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效果。更好地发挥统计为林业决策提供优质服务的作用。(二)充实统计信息化建设,规范建立统计指标体系以科学、规范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标准体系为基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建成完整的林业统计数据库体系,全面实现林业统计信息处理和管理的现代化。现有的统计指标体系,在分析资金投入、生产量、森林覆盖率、林木成活率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的经验较为丰富,缺乏反映生态建设成果和自然环境改善成效方面的内容。

林业统计分析的对策探讨

(一)林业统计分析要有超前意识,紧跟形势统计分析要紧跟形势发展,同时也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抓住林业建设的重点、难点,进行调查研究。林业统计工作者既要熟知近期的工作目标、总体思路、工作部署及各项法律法规,又要注意生态理论的新动态,关心国内外林业发展的新形势,加强新知识的学习与积累,提高系统分析能力。这样才能满足需要,调动全社会的支持和发展林业的积极性。(二)取材论证上要灵活多样,重视实际调查选择有代表性的实例对问题进行说明,比枯燥的数字起到的说服效果要好。所以,林业统计人员要真正深入造林绿化和生态建设的一线,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调查研究,从中挖掘那些零散的、杂乱的但有价值的的东西,然后进行去伪存真地筛选、归纳、精练,分析上要灵活多样,避免林业统计分析抽象、笼统。(三)建设新“数字林业”数据库,共享统计信息交流“数字林业”是以生态数据的数字化为依托,采用遥感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实现林业建设从信息整合—采集—处理—输出全过程数字化的空间决策支持系统,是林业建设与生态保护监测体系的核心。在现在的“数字林业”经济时代,依靠互联网和远程数字通信平台,将对数字实时采集的各类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和综合评价,实时进行监测、预测,对各项损失进行评估,实现指挥决策的支持作用。

做好林业统计分析工作,需要全面系统地研究以及深入了解林业经营管理的具体情况,围绕林业生态建设体系进行分析,从生态林业理论角度来逐步完善基层林业统计分析,为林业建设决策提供依据,以充分发挥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文作者:郎晋妮工作单位:山西省阳城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