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绿化后期林业技术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07 03:04:10

造林绿化后期林业技术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也越来越重视,期望加强造林绿化,采取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林业技术水平,以便更好地为绿色生态系统的构建提供强大的基础保障。本文围绕造林绿化工作探究了目前我国林业资源管理的基本情况,分析了目前在造林绿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造林绿化后期林业技术工作进行了着重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造林绿化;林业技术;管理;生态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国家提出了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目标,要求全面统筹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推动技术革新,打造循环发展体系。林业管理是一项技术性的工程,需要结合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树木种类等,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并采取有效的科学管理举措,才能切实为林木生长营造良好的环境,最大限度地打造绿色生态系统,推动环境不断改善与优化,为人类生产生活营造良好的氛围。目前,加强造林绿化后期林业技术工作管理对提高林木整体管理质量意义重大。

1当前国家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分析

目前,我国整体林业规模处于稳定增长的态势,林业资源发展基本可以满足供需要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通过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也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有助于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在看到林业资源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要认识到目前我国林业资源仍然存在严重的浪费现象,进而导致林区的经济效益有所下降,难以实现持续性增长,这不仅不利于提高整体林业管理成效,对林区后期相关工作的开展也带来很多的不利影响,不利于技术等工作的有效落实。此外,在林业资源开发过程中相关人员往往比较注重林木的种植面积,在管理方面依然比较粗放,导致在种植过程中出现均匀度偏低、成活率不高等问题,面对病虫害等危害也难以提高整体的防护质量。另外,林业资源管理机构往往将目标放在维护良好的社会形象方面,对于出现的一些问题等没有及时追根溯源并予以反馈,不利于提高林业种植户的生产作业积极性和主动性。

2造林绿化现状与问题分析

造林绿化工作是林业资源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但是目前还存在不少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相关政策的落实力度有待加强。造林绿化工作的开展需要严格按照相关的政策要求来执行,但是一些地区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对相关的政策学习认知不够全面,相关的措施没有严格落实。此外,在集约化造林工作开展过程中以及造林工程整体验收管理体系构建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导致出现形象工程,影响林木整体管理质量,这方面的政策构建和监管工作仍需要加强。2.2经费保障不足。加强造林绿化后期的管理需要有足够的专项经费保障,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资金周转等不足的问题,保证林业工程的有序推进。但是目前在造林绿化工作中尤其是到后期相关的经费资金明显不足,不利于后续的精细化管养工作的开展和技术的开发应用,也不利于提高生态效益。

3造林绿化后期林业技术工作探究

做好造林绿化后期林业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工作,需要从各个层面进行统筹安排和管理,具体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完善探索。3.1完善林业生产质量监督机制,并加强落实。在造林绿化后期需要全面加强对林区内的整体林木的综合质量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补救,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的发生。为此,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的质量控制原则,要对树木生长自然规律进行总结分析,同时要对相关的技术进行研究并融入,从而有效控制造林整体质量与成果,所以需要完善相关的林业生产质量综合管理体系并严格按要求落实。另一方面需要做好林木的动态管理,对发现的没有出苗的林木等做好补种工作,并加强树木的养护,切实提高林木的生长质量。3.2强化科学综合管理,加强技术创新。一方面要围绕林木的管理从各个层面进行综合防护,比如针对枯树、死树等要及时进行清理和补种,针对土壤要加强土质精细化养护,结合林木生长特点制定精细化的维护保养周期,定期开展松土、施肥作业以及杂物清理等工作,加强自然环境的营造与优化,为林木提供良好的水分、光照以及营养支持。此外,还应当做好病虫害的防治,探索更多有效的综合生态防护技术等。另一方面要加强技术创新,针对造林绿化后期工作加强技术扶持,不断学习和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设置专门的经费用于林业技术的开发等方面,从而在提高林木成活率、生产产量与质量等方面形成更多的、更成熟的技术。3.3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理念。在造林绿化后期的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林业的科学管理,针对林业开采等工程要完善相关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政策的宣传与监督,确保树木砍伐等工作有序开展,避免过度开采等带来不良影响。此外,还应当结合不同树木在不同生长时期的特点科学安排不同的管理举措,为林木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

总之,造林绿化后林业技术管理与应用需要结合实际把握基本的原则,加强综合管理与探索,切实为林木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提升种植管理效益。

参考文献:

[1]白宇飞.山西省造林绿化现状分析及发展思路初探[J].山西林业,2015(02).

[2]王雅君,张淼.黎城县生态林业建设初探[J].山西林业科技,2015(06).

[3]刘捷.天津市造林绿化工程管理工作初探[J].天津农业科学,2016(04).

[4]李丽业.造林绿化后期的林业技术工作初探[J].种子科技,2020(02).

作者:王晓艳 张少杰 满达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后旗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