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时间:2022-09-07 03:02:27

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思考

摘要:林业建设涉及我国生态和经济的发展,但在林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例如,对林业技术推广认识不足、推广体系不完善、相关人才匮乏以及技术推广资金短缺。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相应对策和建议,希望能促进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林业建设;技术推广;专业人才;资金渠道

在现代化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林业发展越来越受重视,林业产业之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林业作为我国生态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生态发展、保护生态环境和刺激经济增长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目前林业技术推广所显露出来的问题急需得到分析与解决。

1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林业技术在推广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第一,对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大多林业部门的工作重点没有放在技术推广上,涉及宣传、示范、咨询等方面的工作难以落实,加大了工作的难度。另外,相关意识比较薄弱,对技术推广工作没有正确的认识。第二,林业技术推广体系不完善。现阶段,林业技术推广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科学、有针对性的制度体系,但相关部门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还比较匮乏。工作中无法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技术也无法有针对性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只是单纯地推广,并没有应用到实际中。第三,缺少林业技术推广的专业工作人员。专业性人才缺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林业技术推广的培训不足,许多基层的员工思想和意识没有与时俱进,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没有提升。二是林业技术推广人才的待遇并不高,工作环境与条件也不优越,导致了一部分人才的流失。补充新的技术人员往往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效果也不显著。第四,林业推广的资金紧缺。技术推广的各个环节都需要资金的支撑,但是相关部门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财政资金也很紧张,导致经费短缺,打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阻碍了技术推广的顺利开展。

2林业技术推广问题的应对措施

2.1提高对技术推广的认识。推广林业技术的第一步就是树立正确的意识与观念,正确地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包括培训班、现场会、会议讲座、网络、媒体宣讲、宣传车游行等多种宣传方式,不断深入对林业技术的认识,认识到技术推广的重要性[1]。基层相关部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宣讲、示范、咨询等方面的工作,把技术落实到工作中。进行宣传工作的同时,也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我国林业技术的发展现状,进而关注林业,关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2.2完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首先要完善林业技术推广的相关制度,把其中各个环节都详细地落实到规定中。这样不仅可以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把责任落实到个人,还可以促进林业部门同林农之间的沟通。其次,把工作内容细化,每个岗位负责具体的工作,管理、宣传、技术研究等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做到人人有分工。最后,进一步优化推广的技术手段,使其更加多元有效。例如,可以推广网上信息平台或者手机APP,整合多种实用功能与林业资源,为林农提供有效、便利、及时的林业信息,包括林果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林业供求信息、林业综合资讯等内容,使技术推广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促进我国林业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前进。2.3培养高素质技术推广人才。培养林业推广方面的专业人才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必须在平时就打好基础,重视专业性的培训。目前,我国从事林业技术推广的工作人员比较少,加上重视程度不够,各类培训跟不上,导致现在部分人员思想观念落后,知识结构老化,无法满足现代化林业技术推广建设的要求。因此,增加人员数量,培养思想观念,优化知识结构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可以加大培训的力度,如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岗位培训、知识更新、专业技能指导等方式,注重林业领导人才、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技能人才、科技带头人才、农村实用新型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需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如奖惩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不断激发工作人员的潜力与积极性,带动林业技术的进一步推广。2.4拓展渠道保证资金充足。在技术推广过程中,资金的短缺是制约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拓宽获取资金的渠道,除了林业部门和政府财政部的拨款,还可以吸收一些社会闲散资金以确保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可以了解政府相关的制度,结合优惠政策,给予林业技术研发专项资金上的支持,使林业技术研发人员能够凭借专项的研发资金开展和进行先进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推动林业技术在我国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2]。

3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林业技术推广现有的问题,必须做出具体的应对方法,这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通过树立正确意识、完善相关制度、培养专业人才和拓宽资金渠道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目前面临的困难,从而使我国林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兴利.乡镇林业技术推广常见问题及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3):138~139.

[2]袁寄威.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农业开发与装备,2020(03):134~135.

作者:高国韵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林业和草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