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站问题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22 10:59:05

基层林业站问题与对策分析

1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的问题

1.1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信息不对称随着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关于林业技术的成果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与此同时,基层林业管理方面的科研成果、先进技术以及管理体系等信息出现在整个林业生产体系的各个环节。从有利因素看来,这表明了我国的基层林业技术管理相关工作处于不断进步的状态。与此同时,这也对林业管理技术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主要在于大多数的企业和林农并不能科学地分辨林业技术相关信息的真实性。总的来说,一些企业和林农缺乏专业性的林业管理知识,不能对相关信息进行可靠地辨认。1.2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不高主要表现在工作缺乏积极性,对林农的技术推广上存在问题。一部分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对相关技能掌握不够,怠慢工作,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同时,在对林农的技术介绍过程中,态度不够友好等。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与既定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从整体上来说,目前的技术推广人员缺乏科学系统的推广技巧,一些中介组织发展比较缓慢,难以适应林业管理技术的快速发展,林农很难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林业技术。1.3工作方式不科学目前我国的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方式主要是以相关政策为中心,灵活根据现实情况采取措施。但是,从现实条件看来,大部分林农从自身的经济效益出发,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综合考虑,这样一来,导致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不易开展,更为严重的是对我国林业造成了难以估计的损失。同时,林农的参与程度降低,排斥林业技术的推广,成为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阻碍。

2做好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的对策

2.1加强林业技术信息的针对性。鉴于林业技术推广信息的重要作用,毫无疑问,加强林业技术信息的针对性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不足。一方面,加大对林业技术信息来源真实性的辨别,让林业技术的推广能够准确地进行运用和实践,实现林业相关技术信息的更新和改善。另一方面,加大对林农必要的林业信息解读和推广,让新的林业管理技术能够真正被其吸收,让林农切实感受到在林业技术上有所受益,实现为林农增收的积极作用。2.2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必须做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队伍建设工作。其一,要提高对从业人员的招聘标准,从业人员必须掌握符合实际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其二,相关部门要做好工作人员培训和再教育工作的执行和开展,通过完善的培训制度来保证员工不断进步,提高推广业务能力和职业忠实度。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具有识人辨人的能力,将具有高层次、高素质的员工放在重要的岗位,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建立完善的人才评价和升职机制,组织和引导员工积极争优创先。通过激励手段增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总之,每个工作人员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将自身的业务水平和技能水平得到质的提升。2.3加强对林农的教育宣传力度。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有效开展在于技术推广工作者与林农的双向沟通,因此要实现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整体提升,不仅需要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同时也应当加强对林农的教育宣传力度。通过各种有效的宣传手段,开展积极的林业技术培训会,发挥示范典型的模范作用,展出有价值的实践经验,坚持推广与示范相结合,以点带面,增强林农的种植积极性,带动林农从根本上信任先进的林业技术,并使其运用到林业生产中,实现林农增收,并为国家整体林业贡献一份力量。

3结语

林业生产的科学化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基层林业技术的推广在此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加强林业技术信息的针对性、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以及加强对林农的教育宣传力度三个方面来完善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以便更好地适应新时期林业发展的需要,为林业发展创造新的生机与活力。

【参考文献】

[1]廖海军.加快服务型林业站建设的几点思考[J].中国科技信息,2016(7):37-38.

[2]曾莉,赵廷义.浅析县乡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家科技旬刊,2013(4):257-258

作者:吕宗义 单位:库伦旗扣河子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