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和应对策略

时间:2022-09-29 08:44:02

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和应对策略

摘要:基层林业的发展直接关系我国林业的整体发展水平。要促进林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高林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就应重视对林业技术的推广。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对林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基于此,通过对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应对策略

林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产业之一,对环境生态系统的调节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林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支持。但是,在实际的林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还存在缺乏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缺乏劳动力、农民素质不高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促进林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相关的林业管理部门就应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

一、当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缺乏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是阻碍林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没有制度的规范和引导,就会影响林业工作的有序开展,使林业技术的推广受到阻碍。另外,部分林业的领导和管理人员忽视对林业技术的推广,再加之林业户缺乏对林业技术推广的热情,阻碍了林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站在技术推广的角度看,基层林业技术的推广都依赖于国家的支持,虽然具有科学规范性,但是过于单一,缺乏灵活性,林农们不能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状况,使用相应的技术,使林业技术的推广缺乏针对性,不能达到林业技术推广的实际作用。(二)缺乏相应的技术人才。基层林业技术的推广在整个林业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林业技术推广人员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由于基层林业部门的工资水平低,缺乏发展的机会,很难引起林业技术人才的重视,导致缺乏专业的技术推广人才。除此之外,很多的基层林业部门自身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缺乏相应的基础条件,致使技术推广人员缺乏一个好的平台发挥自身的优势,影响了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率。(三)缺乏劳动力、农民素质不高。有了林业技术推广的技术人才,在推广过程中,还对被推广对象的人数及素质有一定的要求。但是,现阶段农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工作,留下来的大部分是老人和孩子,缺乏一定的劳动力;另外他们的整体文化素质不高,对推广的林业技术接受能力差,不能严格掌握,更不能对先进的技术灵活运用,从而导致林业技术不能得到有效的推广。

二、促进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措施

(一)完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首先,要完善林业推广的相关制度。在相应制度的规范下,构成一个完整的工作步骤,给林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充足的准备。在实际的林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要确保每个环节的完整性、有效性,要在相应的制度规范标准下,保证林业工作灵活进行。其次,要把握好林业项目的推广工作。在林业项目推广的同时,激发出推广人员和林户们对林业工作的兴趣和热情,让他们都融入林业工作中来。与此同时,相关的林业部门要利用相关的技术培训机会,进行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促进林业技术的不断发展。最后,要做好基层林业技术的,推广工作,就需要注重推广方式的多样化,例如:技术指导培训、咨询活动、下乡服务等。依据林业户自身发展的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使林业户可以运用新技术,推动林业的发展。(二)增加资金投入力度。首先,相关的林业部门应加大对林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投入,当地政府部门应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应制度,结合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完善相应的资金补贴制度。尤其是要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技术人员构建一个发挥自身优势的工作环境,确保林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基层林业部门应该加强与企业间的合作,实现两者间的资源共享,互惠合作。最后,建设林业项目的时候,要保障林业户的利益,确保林业项目的科学性、有效性、实践性。(三)扩大林业推广技术团队建设。要保障林业技术推广的可行性,就离不开林业技术推广人才。要将林业技术推广的作用完全发挥出来,就需要技术人才的共同努力。第一,基层林业相关单位组织需要制定并完善相应的人才管理制度和福利制度,要适当的提升员工们的薪资待遇,吸引林业技术人才的注意力,让他们都积极地投入到林业工作中来。第二,针对那些基层的员工应定期开展相应的林业知识培训、指导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第三,应不断地调整和完善相应的考核制度,把员工们的工作情况和技术推广结合起来,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达到林业推广的实际效果。第四,要调整和完善相应的责任制度,让工作人员自觉地做好本职工作,对于那些违规,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员工进行惩处,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

三、结语

林业的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基层林业技术的推广。要做好林业推广工作,就应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创新技术。除此之外,还应重视对林业技术推广人才队伍的建设,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促进林业技术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林业的整体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作者:董希玲 单位:河南省辉县市百泉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席平.探究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北京农业,2015(12):82-84.

[2]王晓莉,刘小龙.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南方农业,2015(30):99-101.

[3]王艳琴.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6):28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