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林业建设策略

时间:2022-03-26 04:17:57

地方林业建设策略

1和谐林业是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现代林业

1.1“天人合一”与“和谐林业”

天人合一的思想源于先秦各学说,特别是儒家学说。即天与人、自然应是合一的。也就是说人与自然必须共生共荣,和谐共处。因此,所谓和谐林业,就是在“天人合一”人文理念及生态文明全面普及和深入人心的前提下,通过科技与制度创新,实现营林集约高效、资源丰富;产业资源节约,生产清洁;森林健康、生态优良的现代林业[2-4]。

1.2和谐林业是人与自然良性互动的林业

和谐林业的主要特征是:①崇尚与敬畏自然。全社会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大大增强,林业生态体系渐趋完善、林业产业体系渐趋发达、生态文化体系渐趋繁荣。②科技与制度创新。通过大力加强科技创新,极大促进林业建设的和谐健康发展;通过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的不断创新,实现林业的各项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实现林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③营林集约高效、资源丰富。在森林培育和经营中,林地资源及生产力明显提高,林地产出最大限度得到发挥。④产业资源节约,生产清洁。在生产和消费中,森林资源得到合理高效利用,生产环节环保清洁。⑤森林健康、环境优良。无论乡村森林还是城市森林系统结构合理、功能最优化、最大化(水源涵养、水土保持、防风固沙、景观效果);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较高的生态安全性;受到多种干扰后的可恢复性;较高的生物产量;较高的循环经济价值;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和身心愉悦的要求。要实现绿色湖南首先就必须构建和谐林业[5-8]。

2和谐林业是建设绿色湖南的必然选择

2.1和谐林业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讲科学发展首先就是要尊重客观规律,敬仰自然万物。人类起源于自然,必然依赖自然。古人早就有“人天同构,人副天数”之说。过去我们有很多违背自然客观规律的林业经营和生产方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如大面积的营造单一树种纯林,带来严重病虫害;大面积烧山全垦造林,在生态脆弱的地区造成严重水土流失;发展现代林业就必须将林业纳入整个国民经济这个复杂系统中来思考,把人与自然和谐放在首位的同时,在确保生态环境优良的前提下,为全社会提供丰富的林产品供给。因此,建设和谐林业,就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系统平衡法则,实现人与自然全面发展。

2.2和谐林业是实现绿色湖南有效途径

孔子的“执两用中”的思想对我们建设现代林业任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执两指要把握事物的两端,只有在明白事物的两端之后,才能找到适合的中来。目前,虽然湖南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生态压力居高不下。随着人口增多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还会更加突出。如果不能有效保护生态,不仅无法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也无法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由此必然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我省审时度势,科学把握绿色发展大势,提出了“绿色湖南建设“发展战略,运用自然、经济和社会规律,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不断增强资源环境承载力,构建起节约能源资源和有利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推动绿色增长,从而实现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其主要任务是建设绿色环境、发展绿色生产、引导绿色消费、弘扬绿色文化等四大领域。其核心是提升环境承载力和增强生态容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其目的是实现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社会和谐,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谐林业的主要目标就是要通过保护生态、恢复生态、改善生态,为人类生存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同时通过清洁生产、循环再生、高效利用,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尽可能多的和永续利用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林产品和服务[9-10]。

3建设和谐林业助推绿色湖南建设的策略

3.1普及森林文化及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色发展理念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大力普及宣传“天人合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生态文明价值观、道德观、政绩观,让全社会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使热爱自然、保护自然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2)加强教育培训。凝练和颁布全民生态文明道德规范,建设一批具有显著标志性的森林文化教育基地。每个市县都要选择有良好植被的近郊森林公园或有文化内涵的林地建立森林生态教育基地;要在主要交通和林区醒目地方建立永久性具有感染力的森林文化宣传或警示牌(匾)。把生态文明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企业管理者和城乡居民的生态文明知识培训与普及。(3)加强示范引导。通过领导推动、典型带动、制度驱动、活动拉动等方式,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森林保护节、观鸟节、花卉节等绿色节庆活动和绿色创建活动,不断壮大绿色志愿者队伍和民间绿色组织,形成绿色示范引导效应,广泛普及森林文化及生态文明,提高绿色发展理念。

3.2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1)坚持高效节约。在营造林上,全面贯彻森林健康理念,注意资源的合理配置,切实加强营造林工作的全过程管理,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林地生产力,确保造林质量和成效。在处理培育和采伐利用的关系上,做到在培育中合理采伐利用、在利用中积极加强培育。在工程监管上,大力强化工程效果监测工作,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在产业发展上,积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单位个人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林业,特别是积极鼓励林产加工等用材企业发展原料林基地,保障木材和林产品的供给,大力扶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高技术高效益产业建设。(2)突出生态保护。一方面,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切实保护好森林资,促进自然生态恢复;另一方面,处理好保护与利用的关系,科学经营和利用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实现林业资源利用和保护相互促进、相互依存。(3)实施分类经营。使商品林真正走向市场,使生态林得到有效的经营保护,使其生态防护效益得到时最大限度发挥,使林地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使森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得到充分释放[11-12]。

3.3深化林业改革创新,促进绿色发展活力

(1)深化体制与机制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林业和谐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现代林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主体改革成果,继续深化配套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加快林业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林权管理服务体系和林业产权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着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努力提升基层林业站管理与服务水平;建立生态补偿和共建共享机制,实施林业分类经营;深化林木采伐制度改革,严格限制公益林采伐;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绿化机制,深入开展森林城市、绿色村庄、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5]。(2)加强科技创新。要把林业科研引导到“绿色”二字上来,无论是良种选育、森林经营、产品开发、生产工艺等各个林业建设关键技术研究都要注重是否有利于生态保护、资源节约、清洁生产、循环利用。积极支持有利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科技攻关项目。

3.4健全林业法律体系,保障绿色湖南建设

一是在进行林业行政立法时,应在“充分体现生态规律、充分考虑生态利益与经济利益协调平衡、充分考虑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和谐林业体系建设的专门法规,二是在执法方面。严格执法,尤其要注重森林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执法力度[13-15]。

作者:何洪城魏海林杨骏工作单位:湖南省林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