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林业革新完成林纸一体化

时间:2022-09-06 11:33:33

强化林业革新完成林纸一体化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新时期,但是我国林业在旧的传统体制和保守思想意识的长期束缚下,森林资源濒临枯竭,经济出现危困,几乎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面对新时期的挑战,我国林业的出路,在于更新观念,深化林业改革,迅速改变传统僵化的林业经济体制和经营模式。加速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过渡,实行集约经营,大力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按照商品经济的运行职能来转轨变型。自育林,采伐林副产品的深加工,树立系统工程观念。从系统上优化组合,实现系统的多种最佳效益,充分发挥林业自身的优势,走经济上自我奋起之路。美国一磅玉米只值6美分,但是把它加工成味美可口的玉米片,一磅就要卖3美元。

对初级产品进行多层次深加工,可以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经济的增长因素是我国林业发展战略决策不可忽视的出发点。在合理利用和充分利用木材资源方针的指导下,利用林业的优势,发展木材造纸工业,实现林纸一体化,是我们林业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对林纸分家旧体制的反思建国以来,我国林业和造纸分属两个业务部。部门分割的结果,林业只管生产原木,重采轻造,后续资源不足。采伐剩余物,加工剩余物及抚育间伐材和劣质材,长期得不到充分利用和合理利用。一方面人们大叫大嚷林业资源短缺夕一方面木材利用率很低,浪费又十分惊人。

造纸工业原料结构不合理也长期得不到扭转。五十年代,国内曾掀起过“草木之争”造纸原料大辩论。由于当时部门分割,体制分家。轻工部门认为生产木材是林业部门的事,缺乏木材造纸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丧失了自建原料基地林的大好时机。册多年以后,“草木并举,逐步增加木材比重”的原料方针,没有得到贯彻。我国造纸工业的原料,还是停留在“以草为主”的格局,大大阻碍了我国造纸工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品种的增加,原材料消耗的降低和污染的有效防治,阻碍了我国造纸工业现代化的迅速发展。

再说,在五十年代末,开始以后,四川林业部门曾多次作过“林纸联合”的尝试。早在60年,宜宾纸厂支援一台1575双缸双网造纸机和一台SMs立式蒸锅,在西昌木材厂配套建成了造纸车间。63年投产仅一年,因木材厂下马受到夭折。63年轻工业部从辽阳纸板厂调出一台日产3一4吨浆的袋式磨木机,在川西米亚罗配套成龙,在四川林区建成第一个磨木浆厂。由于产品方案决策失误,不能适销对路,年年出现亏损,以后转产包装纸及水泥袋纸,经过了漫长岁月,才开始扭亏为盈。65年成都木材综合工厂建成年产量2,000吨浆粕车间,产品以调拨价交付青白江人纤厂生产粘胶纤维,每吨浆粕要亏损200一300元,产品质量还常常受卡扯皮,废水治理长期得不到解决,弄得怨声载道。以后经过扩建转产牛皮纸,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产品供不应求,已成为该厂主要的经济支柱。72年全国林业系统新建100套小浆厂,由轻工业部负责设计,机械工业部负责制造设备,林业部投资建厂。由于设计有较大缺点,早先建成的小浆厂投产后远远达不到设计要求,最后决定小浆)一全部停建,设备统统报废,国家投入1亿多兀资金泡汤,时至今日,仍记忆犹新。

过去三十年来林纸联合走过的道路表明,把耗资巨万和难以奏效的污水治理,数量庞大原材料运输上的困难和经济上的低效益或负效益,交给林业部门。把工艺比较简单的纸浆加工和经济上的高效益交给轻工部门,结果必然会出现利益分配上的不公正,苦乐不均和一头热一头冷的情况,调动不了一部份人的积极性,历史的经验,值得我们反J息。林纸一体化是深化改革的方向国外对木材的经营利用的实践已经证明:木材造纸的产值最高,经济效益最好。许多发达国家将造纸工业作为森林工业的一个主要组成部份,来考虑木材的综合利用。

世界上多林国家,瑞典造纸用材占森林采伐量的63.8肠,芬兰占55.5舜,加拿大占55肠,发达的造纸工业是这些国家主要的经济支柱。美国造纸用材也占36帕,日本占33%。林业和造纸关系如此密切,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国内森工生产的调查资料表明;七十年代,佳木斯纸厂有职工4,000余人,年耗木材80万M“,年利润达6,00。万元,人均创利1万余元。当时伊春林区有林业职工15万人,年产木材500多万M3,年利润只有3,900万元,人均创利仅260元。北京光华木材厂是国内先进的大型木材综合加工企业,有职工3,000余人,年利润达1,100万元,人均创利近3,了00元。国内森林工业的经营情况同样是单一生产原木的经济效益最低,搞木材加工,人造板和家俱生产综合加工联合企业的经济效益次之,唯独搞木材造纸创利最多,经济效益最好。

深化改革,发挥森工生产最佳经济效益,实行林纸一体化夕含有二层意思,其一是造纸厂自建造纸原半}:基地林,建立自己的技术经济优势,逐步摆脱对林业邵{l的依赖。其二足林业部门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挖掘资源潜力(根据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学会的调查和有关资料的推算,86年全国约有采伐剩余物1,245万M“,加工剩余物1,312万M“,而工业利用率只有17.40/0),并从外延上,实行定向培育,加速发展速生丰产人工林,大力发展杨树及按树(要优选树种)造纸,充分利用森林生物量,进行多元化多层次的加工利用。就是说既要搞制材,又要搞人造板及家俱生产,更要搞造纸。原木直径大于20公分,长度为6M及SM的杉木及松木,由制材厂加工成材,提供给建筑业及家俱业。对于小头直径24公分以上,长度为2,4,5和6M,原木节子少,纹理通直美观和易于旋切的软阔叶材,可以加工成胶合板。直径在6公分以上的梢头,大枝娅,扭曲不直的劣质材和各种小径材,大量生产纸和纸板。直径在3公分以上的各种枝娅,可以生产人造板。在合理利用木材资源及充分利用木材资源方针的指导下,实行定向培育,迅速建设速生丰产造纸林基地夕实现多元化,多层次的木材加工利用。通过宏观上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从总体上达到最优化。这是我们林业深化经济改革的方向,也是近30年来世界林业发展的新趋势。

目前,全国林业系统大约有3任个林业造纸企业,利用加工剩余物,次小薪材及枝娅生产纸及纸板。88年总产量已超过8万吨,产值1.硅亿元,年创税利3,3功万元,造纸已成为某些林业基层企业的经济支柱。实现林纸一体化以后,对摆脱自身经济危困已经起到重要作用,展现了林业发展造纸的锦绣前程。增加木材造纸比重,以较快的速度实现造纸工业的现代化的重任,已经落到我国林1.k工作者的肩上。深化林业改革,打破部门分割的框框,林业发展造纸及纸厂自建造纸原料基地林,实行林纸一体化。发挥各自的优势,调动二个部门的积极性,你追我赶,我国造纸工业才会展现新貌。林业只有把造纸搞上去了,才能够增强林业经济实力和林业自我发展能力,才能有效增加林业的投入,获得更多更好的林业产出,才能真正做到青山常在夕永续利用,越采越多越采越好,我国林业才会出现良性循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才会得到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