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统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6 08:31:17

基层林业统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林业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其中在基层林业之中统计工作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在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问题,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产生不可磨灭的作用。但是在林业发展的同时,统计工作出现诸多问题,需对其进行解决才能真正实现我国基层林业的有序发展与可持续进步。

一、现阶段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基层林业统计队伍不稳定

第一,基层林业统计人员多于兼职人员,由于林业部门缺少管理,没有针对实际发展需求制定可行的用人制度,导致统计人员随意性比较大。根据调查与分析,这一类人员不仅缺乏理论知识与工作经验,并且多为宣传人员或者档案人员,甚至一个统计人员身兼数职,没有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导致在任务比较重的时候出现非常多的错误。第二,林业统计人员的流动性比较大,对统计队伍的构建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很多统计人员岗位设置不同,有的在办公室,有的则在财务室,这样一来对整个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重要的影响。

(二)基层林业统计工作未受到重视

基层林业统计工作没有受到政府的重视,甚至部分地区的财政收入不高,基层林业的基本开支均需要国家所支付,并且所支付的资金有限,仅仅满足人员的工资发放,很少将资金应用到统计工作之中。另外,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开支比较大,导致很多地区将统计部门与其它部门进行合并,从根本上影响统计工作的质量,对基层林业统计部门实施统计工作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三)基层林业统计人员基本素养过低

众所周知,林业统计工作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比如像林业业务、林业经济等,对人员素养要求比较高,一个优秀的林业统计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并且还需要具备道德素养。从当前基层林业统计人员的调查与分析中得知,林业统计人员中有40%的人员没有学习专门的统计知识,并且对统计原理、统计制度了解不够深入,甚至有部分统计人员根本看不懂统计报表,很多统计人员没有接收专门的教育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这种情况对整个林业统计工作的质量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阻碍作用。

二、解决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所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对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认识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林业统计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需要加强对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认识,积极转变对基层林业不重视的态度,让领导人员以及统计工作人员清楚的认识到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将统计工作不受重视的现象进行解决。要让领导人员清楚的认识到只有加强对统计工作的认识,才能真正改善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发展现状,才能真正推进我国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有效发展。

(二)积极稳定基层林业统计工作

正如上文所言,基层林业统计工作队伍由于不稳定,导致统计工作出现诸多弊端与不足,针对这种情况,需要加强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建设,加强对统计工作的宣传,制定合理的用人制度,选聘优秀的统计专业人才参与到统计队伍之中,让基层林业统计工作办的有声有色。除此之外,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加大资金的投入,保证基层林业统计工作能够得到有序开展。

(三)加强培训与教育,提高统计队伍的基本素养

众所周知,我国林业统计工作具有特殊性与技术性,由于很多统计人员得到流失,导致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不甚了解,无法真正做到有序工作,另外,很多统计人员没有系统的学过专业的基础知识,无法保证统计工作的完整性。尤其在信息技术来临之后,统计工作需要以计算机相互结合,但是很多年龄较大的统计人员缺乏计算机知识,所以我国林业部门需要定期对统计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并进行考核,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基本素养以及知识能力,争取让统计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贡献。

(四)加强基层林业统计工作的科研投入

目前人们处于信息社会,计算机技术的出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并且在计算机技术的推动下林业统计工作要积极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数据与信息的全面处理,争取为林业的发展提高决策与支持。林业部门针对这种发展趋势,需要加强科研投入,积极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以此用来适应社会的发展,另外,林业统计工作还要真正做到与时代接轨,与信息技术接轨,能够在信息技术的道路上更好的为林业发展,更好的促进林业的进步。

(五)积极构建健全的统计制度

第一,要针对性的建立统计资料考核制度,无论是各个地方、各个单位都要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制度,从根本上保证统计资料的准确性与及时性。第二,要建立负责人制度,或者统计机构盖章制度,对于某一些问题需要相关领导人员共同审批后进行执行,其需要使用统计资料的时候,需要严格按照《统计法》的规定。第三,要采取统计资料定期公布制度,要及时收集各项统计信息。第四是建立统计保密制度,对于国家或者私人家庭等进行调查的时候需要采取保密措施。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保证基层林业数据统计工作的准确性与及时性,才能进一步完善统计工作体系,才能保证基层林业统计工作得到顺利开展,实现我国林业统计工作的有序发展。

作者:关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