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行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

时间:2022-08-29 03:29:24

制药行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问题

摘要:文章以联邦制药为例,研究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对制药行业经营效益和社会形象的影响,希望强化制药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制药公司的竞争力,塑造制药公司优质的产业形象,提高公司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方面的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企业的会计制度,并为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等理论的运用提供参考,减少环境污染。

关键词:联邦制药;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企业绩效

1研究背景和意义

我国药品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仅有批文的药品生产企业就超过了5000家,企业竞争激烈,规模不一,分布较为分散,除了少数企业,很多企业存在生产集中度低、专业水平不高、没有能力进行药品研发等问题。制药行业存在原材料投入大、污染大等问题,一些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药品排放的污水、废气处理难度大,成本高,甚至有时企业所创造的经济效益不足以抵扣环境治理成本,导致有些企业对环境污染视而不见或隐瞒不报等问题出现。环境会计的出现与发展拓宽了会计领域的研究方向,能很好地反映企业是否履行了应承担的环境责任。与传统会计工作不同的是,环境会计除了着重体现受托责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还将对环境受托责任的反映纳入了考核,通过相关信息披露增补传统的会计工作。

2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相关理论基础

2.1环境会计信息披露

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是在企业做好内部的环境会计工作之后,将结果向社会公众进行展示,将企业造成的污染和对污染的处理情况公之于众,让大家有了解企业污染治理状况的途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通常需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全面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协调一致原则、强制性原则。2.2信息不对称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是指了解市场信息多的人比了解信息少的人要更容易把握住机会获得利益,更容易占据优势。企业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也是如此,如果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成效巨大却不进行信息披露,那么不进行污染处理的企业反而有可能比这些良心企业取得更好的经营业绩,得到更多的投资,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因此企业应积极主动地披露环境保护情况,得到应有的回报。

2.3利益相关者理论

利益相关者指与企业存在价值交换关系的个人或团体,企业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行为影响着企业自身和众多利益相关者的判断与选择。完整全面的信息披露有助于企业内部利益相关者开展工作、管理和环境治理,也有助于政府等外部利益相关者了解环境污染情况,制定相关的应对措施与管理政策。

3制药行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制药行业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受许多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企业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普遍存在问题。(1)我国关于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法律制度不健全,大家都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但是在许多细节方面和具体的污染处理上,没有一些切实可靠的指标让制药企业对照,这是许多信息披露问题产生的主要成因。(2)国家和社会对信息披露的监察力度不足,导致即使制药企业的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也没有人关注和监督,而信息披露法律制度的不健全又加大了各方的监督难度,最后也就无法监督。(3)相关专业会计人才的缺失和企业消极的披露意向,相关专业会计人员的缺失和搜集污染信息的困难,导致制药企业的信息披露难度和成本增加,企业进行信息披露不仅无法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反而可能损坏企业的社会形象,因此许多制药企态度消极,甚至弄虚作假。(4)信息披露的方式不统一,导致信息披露都很分散,难以查找。有些企业可能将这些内容在年报中进行披露,又或者突然改在社会责任报告或其他报告中进行单独披露,选择太过于随意。许多信息也仅以文字描述,无法直观地进行判断,不便于规范性使用。(5)企业信息披露的内容不全面,可信度低。企业披露的内容更侧重于对环保的态度、过去进行的一系列环保措施和发生事项,而缺少具体的污染排放情况数据,没有环境成本、环境收益等数据的核算,披露的信息可信度较低。

4联邦制药案例分析

4.1联邦制药简介

联邦制药是一家香港制药公司,公司创建于1990年,有较多的制药经验、一定的研发能力和较强的销售能力,拥有数千位员工,销售情况较好。因为我国制药行业存在数量多、分布散、竞争激烈,以及原材料投入大等问题,即便是联邦制药盈利规模一般也在1亿元左右。2016—2020年联邦制药财务报表如表1所示。据数据显示,联邦制药可能需要进行的环保投入大概在4亿元以上,每年维护成本也超过1亿元,显然要进行全面的污染治理难度很大。

4.2联邦制药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状况

在联邦制药2017年以前的年报等财务报告中,并未能找到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内容,但是在这之前的十年中,公司多次被政府部门罚款,居住在企业周围的群众经常对联邦制药排出的废水和废气进行投诉。可以看出,联邦制药在这段时间里的确存在污染排放超标的问题,但是并没有在相关的报告中进行信息披露,对待披露的态度较为消极,不论是企业重视不够还是的确污染太过严重而不敢披露,在污染问题暴露出来后,这对企业的社会形象都有一定的打击。在2017—2019年的报告中,联邦制药对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有了显著的进步,开始将污染物标准和实际排放量进行量化展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如表2所示。不过,2017年的相关信息披露较为分散,几组数据分别放在相应的污染处理介绍中,而2018—2019年的信息披露,则更为简明直观,将所有的污染参数和实际处理数量均列至一张表格中,企业披露已经开始步入正轨,对许多关键的环境指标都能简洁明了地反映出来[1]。当然,还有一些尚未设有参数标准的环境指标,表明我国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需要进一步明确企业的污染处理标准。根据《环境绩效评价指南意见稿》第五条规定:企业必须披露和自愿披露的内容进行对照,可以看出在联邦制药信息披露的内容中,对环保法规履行情况、环保方针与目标、经营者的环保理念等文字内容都有所披露,但并没有对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环境收益等有相关的数据计算。2017—2019年的报告内容也大致有些雷同,对自身的环保理念和环保举措进行了文字述说,并没有计算相关的环境资产、环境负债的意识,可信度还有限。因此,对企业自身信息披露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2]。

5制药行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的建议

5.1完善环境会计的法律法规

许多信息披露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环境会计相关法律制度的缺失,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法律制度建设,使企业信息披露有法可依,让环境会计的概念深入人心,得到切实的施行,同时有一定的评判标准,制定符合国情且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3]。

5.2鼓励企业自愿披露,同时加强监督

许多重污染企业的信息披露意识不强,越是污染严重越是隐瞒不报,必须加强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提高企业披露的自觉性,让企业意识到自觉进行披露所能带来的良好的企业社会形象和隐藏利益。同时,仅依靠企业的自觉还不够,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都应加强监督,督促企业做好信息披露,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实现企业自愿和外部强制相结合。

5.3加强企业内部建设,培养相应的会计人才

企业应按照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环境会计信息披露建设,培养相应的会计人才,降低披露难度,让相应的环境信息搜集更准确,让信息披露更具说服力。

参考文献:

[1]刁晶晶.医药制造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研究[D].南京:南京邮电大学,2020.

[2]唐国平,孙洪峰.我国环境资源会计的研究与发展:基于2010—2020年的文献分析[J].商业会计,2021(7):4-12.

[3]杨婷婷.H水泥公司环境会计信息披露质量研究[D].西安:西安石油大学,2021.

作者:冯嘉盛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