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战略规划途径

时间:2022-08-29 03:32:03

企业财务战略规划途径

摘要:当前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各项资源要素的流动速度不断加快,随之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市场细分程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程度更加充分。在这样的环境中,对于任何企业的管理层而言都应当重点考虑如何调整企业战略以适应新发展环境的需要。在企业的诸多发展战略中,财务战略是对企业长期发展产生关键影响的战略之一,企业的财务战略质量关系到企业的投资、筹资等诸多重要方面,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制定高水平的财务战略规划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本文将结合企业的投资、融资、资源配置等角度对企业财务战略规划这一问题进行探讨,以期为企业的财务战略规划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财务战略规划;优化途径

一、引言

为了更加有效地适应国际要素流动以及国内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现状,党和政府适时提出“双循环”发展战略。在“双循环”发展背景下,国内市场的一个突出变化就是资源要素的流动速度和流动效率均得到显著提高,由此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国内产品市场进一步细分、行业的竞争程度更加充分;与此同时,我国企业还要应对跨国企业的竞争。竞争环境的变化对于企业发展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面临内外双重竞争压力的背景下,企业管理层应当重点考虑如何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以使其适应新的竞争环境需要,而在企业相对复杂的战略规划体系之中,财务战略在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方面是由于财务战略自身的重要性,因为对于任何企业而言,财务资源都是重要的稀缺资源,而财务战略涉及关于财务资源的配置与管理,直接关系到企业财务资源的使用效率,因此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由于财务战略与企业的投资战略、筹资战略等方面高度相关,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方向、筹资结构等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重要方面。[1]基于企业财务战略的高度重要性,有必要做好财务战略规划,特别是在“双循环”背景下,能否更好地管理财务资源、提高财务资源利用效率对于企业获取行业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虽然从理论的角度讲,做好财务战略规划需要明确财务战略目标、制定总体规划与部门计划、财务战略执行的考核等步骤,但现实情况中,由于企业战略是由财务、投资等战略组成的相互关联的体系,因此,在进行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过程中,也应当将投资、筹资等内容考虑在内,这样才能够实现战略之间的相互配合与协调,共同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文研究的企业财务战略倾向于中长期的研究视角,即从中长期这一更加宏观的视角研究企业财务战略规划这一问题。

二、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作用

财务战略规划的最终目标是制定出科学的企业财务战略,基于这个角度,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具有的作用表现在:第一,从宏观上把握财务战略的基本目标。财务战略规划的首要步骤就是确定战略期内的基本目标,基本目标的制定要考虑到企业总体战略、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内部资源的储备情况等诸多方面,围绕这一目标制定出的财务战略更具有科学性;第二,有利于事先搭建财务战略与其他战略或相关活动的协调机制。财务战略与投资、筹资等战略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在财务战略规划的过程中,企业会充分考虑战略之间的协调与配合的关系,并构建起基本的联系框架,从而为制定出囊括范围更广、协调性更强的财务战略创造条件。

三、优化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途径研究

通过上文分析可以认识到企业财务战略对于企业发展而言具有关键性作用,且企业财务战略与投资战略、筹资战略等企业战略密切相关,因此,本部分在探讨优化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途径这一问题的过程中,将会重点结合企业的其他相关战略进行综合分析。

(一)基于企业投资的财务战略规划分析

投资是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扩展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对于企业长期发展而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值得关注的是,企业开展投资活动离不开财务资源的支持,其中对投资影响最为重大的就是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具体而言,如果企业缺乏必要的自由现金流量,即使面临着有效的投资机会,也会因为财务资源的制约而无法开展。事实上,学术界普遍认同,财务资源的稀缺是造成企业投资不足的重要原因;而财务战略是服务于投资战略的重要支撑,因此,为了配合企业投资战略的开展,企业有必要提升财务战略规划的质量。从支持企业正常开展投资活动的角度出发,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重点内容应当囊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做好投资战略路径合理性分析。企业可能会针对不同业务全面制定投资计划,但很有可能因企业内部惯性思维路径导致各业务的不合理投资配比,或投资项目未能在既定的时间规划内给企业带来匹配的经济效益或发展潜力;企业投资战略很可能既无法支撑企业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同时还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而财务战略规划就是需要基于企业中长期战略发展方向及目标,结合行业发展前景及内部资源状况,从专业的角度判断投资战略路径的合理性,从而辅助修正企业投资战略路径。合理的投资战略规划可以为财务战略规划指明方向,并有利于在进行财务战略规划的过程中围绕企业中长期投资战略合理筹集并配置财务资源。第二,做好财务资源预算管理。投资活动确实需要耗费一定的财务资源,但这不应当成为财务资源不合理损失的原因,为了对此进行管控,财务资源的预算管理十分关键。通过确立合理的财务资源预算标杆并确立预算管控评价体系,有利于约束投资业务部门的不合理浪费动机。财务资源预算管理的关键就是树立有效的预算标杆,这一方面要求财务战略规划人员充分了解投资部门对财务资源的需求状况,另一方面,为了改善财务预算标杆的可执行性,财务战略规划部门在制定相应标杆的过程中应当听取投资部门的意见,同时财务标杆的确立不应当具有显著的刚性特征,而是应当考虑到投资过程中的特殊情况,从而使得财务预算标杆具有一定的弹性特征。做好财务资源的预算管理,有利于提高财务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更好地支持企业的投资战略。[2]

(二)基于企业筹资的财务战略规划分析

筹资活动是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步骤,虽然企业通过利润留存等途径可以产生企业内部现金流量,但内部现金流量难以完全满足企业对外投资的需要,此时就会产生对企业筹资活动的需求。但是筹资活动同样面临着一定的风险,这种潜在风险的缓解在某种程度上就需要企业财务战略的支持,比如说,筹资活动可能面临着无法及时筹措充足的资金量的风险,此时就可能需要企业合理的财务战略弥补这一部分资金缺口,以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开展。因此,企业进行财务战略规划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的筹资活动。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将筹资活动考虑在内,主要目标在于通过财务战略与筹资战略相互配合,协调降低企业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具体而言,一方面,企业的筹资活动可能面临着潜在的期限风险,即企业可能无法及时筹措到充足的长期资金而引发的风险。相比于短期筹资,长期筹资的难度更大,但是企业的投资项目往往具有长期导向性,此时有的企业就会通过利用短期资金弥补长期投资项目需求的方式维持投资活动的开展,但短期的还本付息压力会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相比于外部筹资,企业内部自有资金不存在还本付息压力,如果能够合理规划财务资源,通过企业内部财务资源的合理配置缓解外部筹资压力,不仅有利于保证企业投资活动的开展,而且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做好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同样有利于企业筹资活动的顺利开展。高质量的财务战略规划意味着企业能够以较高的效率配置并使用企业的财务资源,从而有利于控制财务风险,这作为一个利好的信息,可以向外传递给银行等相关信贷部门,有助于提高银行部门对于企业偿债能力的认知,进而有利于拓宽企业的筹资渠道。[3]当然,在企业进行财务战略规划的过程中,要将企业筹资活动考虑在内,需要重点考虑到两个方面:其一,要充分了解企业的筹资需求以及筹资渠道。财务部门了解企业的筹资需求和筹资渠道就可以把握未来一定期间内企业的筹资难度,因为财务战略规划部门对于企业财务资源状况是充分了解的,与企业的外部筹资渠道相互对照就可以认识到企业未来期间的筹资难度。此时企业的财务战略规划就要围绕预期的筹资难度展开,如果预期企业筹资难度较大,在配置财务资源时就要注意扩大财务资源留存,着力提高财务资源使用效率;如果预期筹资难度较小,则可以适度扩大对财务资源的利用。其二,通过财务战略目标对筹资活动进行调控。事实上,企业筹资活动的结果是形成了财务资源,从这个角度讲,筹资活动应当成为财务战略规划的一部分,这使得财务战略目标对于筹资活动会产生相应影响。具体而言,如果企业财务战略目标相对激进,则需要企业拓宽筹资渠道,反之,则可以适度降低筹资压力;而财务战略目标的激进程度与财务资源的丰富程度相关,通过财务战略规划目标可以调控企业的筹资活动,进而根据企业发展目标调整资本成本结构,从而保证最优资本成本结构。

四、结语

做好企业财务战略规划对于企业长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这一重要作用在“双循环”背景下更加显著。基于为企业做好财务战略规划提供参考这一目标,笔者结合企业的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化的建议。总而言之,财务战略规划对于企业发展具有可不替代的作用,加之其与投资、筹资活动高度相关,因此,企业在进行财务战略规划的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企业投资与筹资的实际状况及其需求,更好地发挥财务战略规划的资源调控与配置作用。

参考文献

[1]刘洋.浅谈企业发展战略下的财务战略规划[J].财经界(学术版),2019(11).

[2]娄兴足.合理规划企业财务战略,降低经营风险[J].现代国企研究,2019(10).

[3]罗金用.对民营企业财务战略规划的思考[J].财会学习,2020(15).

作者:郭章珍 单位: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