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记账行业现状及发展探索

时间:2022-11-30 04:37:59

县级记账行业现状及发展探索

摘要:本文结合对会计业务市场调研情况,阐述了沙洋县会计机构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探讨了记账行业前景和经营模式,有助于及时解决记账行业存在的问题,规范记账行为,从而提高服务质量,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关键词:记账;现状;发展

近年来,沙洋县会计记账机构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有效解决记账机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笔者在全县做了一次会计业务市场调研,并根据其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措施,为推动我县记账机构正常有序发展提供一点参考。

一、会计记账机构现状

沙洋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第一产业在县域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受县域内公司及企业家数的掣肘,记账行业要在短期内突破超常规发展,面临的困难比较大。2019年底,全县依法取得记账资格从事记账业务的中介机构为8家,为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农民合作社、村(社区)和企业提供财务记账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介机构的业务虽然已经延伸到各乡镇和县外周边地区,但都未设立连锁办公点,规模普遍偏小,目前还没有一家超过100家单位的会计核算业务。

二、会计记账存在的问题

自1993年《会计法》确定了记账的法律地位以来,沙洋县记账行业在摸索中前进。2019年3月14日,财政部对《记账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也都陆续出台,新的会计法律法规体系赋予了记账机构和专职会计人员更多的法律责任,记账机构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但在实际运行中,仍有非法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一些负面影响、行业现状、政策环境制约着我县记账行业的发展。1.黑扰乱市场秩序。本文所指的黑即:未提交记账必备的相关信息和资料,无会计类专业基础知识和业务技能从业人员,未依法取得记账资格的记账机构和个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部分单位和企业为降低成本,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委托不具备记账资格的私人代账。黑与被服务方签订的会计服务合同不受法律保护,为获取市场份额,往往通过低廉收费的手段抢占市场后,再以其他方式给企业加价。黑不守信的行为、较差的会计信息质量给正规的会计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难以消除。2.记账机构基础薄弱。沙洋县会计记账机构行业内没有制定规范统一的内控制度和业务办理流程图,各个机构起步晚、规模小、经费不足,服务内容单一,受办公场所和设备的限制,所的业务只能维持基本的运转。部分合法的记账机构缺乏固定的专职人员,只能采取支付少量的手续费将会计业务外包给非会计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简单的账务处理,同时还存在少量的专职人员以公司名义接私活的现象。能坚持定期开展专业学习的记账机构比较少,专职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跟不上会计政策更新的速度。3.政策扶持服务力度不大。全县记账机构记账委托单位广泛分布于行政事业单位、工业、商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服务业、农业等行业,执行的会计制度包括政府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小企业会计制度以及行业会计制度等,政府职能部门只在法律框架内进行监管和指导,没有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和进行常态化的业务指导,会计记账机构只能依靠自身力量负重前行,短期内无法形成一家实力雄厚的机构更好地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提供更优质的会计服务。4.执法部门监管力度不够。一是目前《会计法》没有作出明确规定,违反会计法和会计记账适用的法律条款比较模糊,相应的法律依据不足,执法过程中给基层会计管理机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听证带来不小的压力,普遍采取口头警告的方式,处罚偏轻,震慑力度不大。二是财政、税务部门重申报缴税轻查账,部分小规模企业、其他小型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应当建账而没有建账的现象十分普遍。三是财政、审计、工商、税务、银行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没有实现资源共享,有效打击违法行为的力度不大,给了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的非法机构和私人兼职会计等黑开展地下记账钻政府监管空子的机会。

三、记账行业前景和经营模式探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环境不断改善,各行各业发展迅猛,会计记账行业作为中介服务型朝阳行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各记账公司要想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在市场上有自己的定位、特色和优势。1.做好业务领域定位。《记账管理办法》第十条未设置会计机构或配备会计人员的单位,应当委托记账机构办理会计业务。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县(乡、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所需会计人才短缺,建账、记账、编制财务报表、申报纳税等工作又不得不依赖专业的会计人员和记账机构来完成。这就给记账公司提供了服务空间,各记账公司要根据自身优势和记账规模配比工作内容,巩固并不断扩展涉及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的会计业务。2.树立品牌发展理念。记账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要加强诚信自律建设。目前,县(乡、镇)记账业务基本雷同,公司想要脱颖而出,成为行业内的标杆企业,必须稳扎稳打做好长期规划,在公司经营上要走品牌化道路,以娴熟的业务和优质的服务推广自己的品牌,树立品牌就是生命线的理念来强化公司的形象,通过宣传及客户口碑逐步建立稳定的业务渠道,增强核心竞争力。3.延长会计服务链条。受记账公司业务范围所限,各记账公司只能提供基本的建账、记账、编制财务报表和申报纳税等业务,出售服务取得的收入,往往只能维持运营。记账公司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适当开拓其他相关产业。如帮客户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注册、提供验资报告、审计报告、银行贷款、项目资金、财务管理等咨询服务,财务软件的销售,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代开发票、代办社保、档案保管、人才介绍等服务,在经营范围内深耕业务领域,拉长产业链条,拓宽收入渠道,提高公司经营利润。4.发挥管理职能效益。财务智能化是发展大势所趋,传统的人工记账模式将会被财务核算机器人所改写,记账公司应从战略管理的高度,向更为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先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一步着手培养管理会计人才和高级财务顾问,给会计人才匮乏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做财务规划、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及绩效评价等工作,定期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的财务做出诊断,解决疑难问题,以财务管理的视角服务于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的长远目标,帮助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做会计的后续教育、课题和讲座等,真正把记账业务做到高水准,向着专业化的市场目标发展。

四、进一步推进记账行业发展的建议和措施

县(乡、镇)财政部门、各记账公司应抓住县会计管理部门每年组织的《会计法》宣传月活动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会计法》《记账管理办法》《政府会计制度》等新会计法律法规对记账的积极意义和重要作用,营造记账良好氛围,用实力赢得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的认可,做大做活记账这块蛋糕,共同开创记账市场的美好前景。1.净化会计记账市场。财政部门应尽快对全县所有从事记账、涉税服务机构和个人着手建立信用档案信息库;严格执行记账和涉税服务机构定期检查和年度报备制度;坚决消除地下代账、兼职会计等现象,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违法经营、做假账等不法行为,每年定期向社会公示会计记账机构执业情况,将不诚信及有违法行为的记账机构和专职人中纳入档案信息库黑名单,实行优胜劣汰。2.做大做强记账产业。随着会计市场份额的迅速增长,电子发票的深入推行,也随着管理部门和委托单位的要求越来越高,会计记账机构要具有前瞻性,要与时俱进,大胆引进更先进更智能的财务机器人进行会计核算,省出经济事项处理的时间进行数据的综合分析,实现会计记账从核算型单一服务到管理型综合服务的彻底转型。3.提升记账队伍素质要加快探索成立记账行业协会或管理机构,制订一套规范统一的业务操作流程、制度,在接受主管部门监管的基础上,对记账行业实行统一的管理和市场化运作,加强行业信息的整理、统计、交流,促进其快速发展。4.开展行业之间交流互动。记账机构之间可以探索开展业务交流和实务大练兵活动,共享记账行业政策咨询、法律维权、人员培训、经验交流、市场拓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必要的支持和便利,逐步完善建立行业管理机制、拓展创新业务、完善行业政策,共同培养一支复合型记账人才队伍,稳步推进行业规范发展。5.开拓创新管理会计服务。记账机构应尽快熟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的财务核算流程,从注册登记源头做起,提供建账建制、核算报表、纳税申报、税收筹划、会计咨询,验资、审计、企业所得税鉴证服务、信息公示服务、项目申报服务等一整套业务流程的服务,贴心地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做好财务规划和会计核算工作,帮助解决财务管理相关事务的后顾之忧。

作者:赵俊梅 单位:沙洋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