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欠费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08 10:25:22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欠费管理探讨

医院会计核算不仅仅是一个部门而是需要医院所有部门共同努力,因此建立一套完整的会计核算方法至关重要。新颁布的《医院会计管理制度》中规定了不同部门的归属问题但是由于医院的部门较多该项规定并不能正常进行,所有财会部门面临的问题更加的复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病人的欠费不同于之前,在前几年病人欠费大多都是农民或者临时工没有足够的经济来源,难以承担医疗费用,但是如今病人欠费的大多都是公费医疗等,这些欠款金额相对于从前来说较大,并且归还的希望也大于从前,但是却影响到医院的会计核算工作,因此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加强住院病人欠费管理的必要性

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在不断的改革,社会也在不断的进步,所以住院欠费的情况也在逐渐增加,这种情况更是当前大多数的医疗机构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而且欠费的情况与医院的规模成正比,医院的规模越大病人越多,欠费问题也就会越多,医院的原则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但是在发生经济纠纷时还是要以治病救人为主,尤其是住院的病人每天耗费资金较多,长此以往医院欠费情况逐渐在增多,降低了医院的资金使率。结合实际来说,较多的医院受到病人的欠费影响长久亏空,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医院难以正常运转,所以病人欠费情况不容乐观。综上所述,加强病人欠费管理非常重要,医院必须要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转,做好会计核算工作。

二、住院病人欠费的原因

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病人的具体情况与实际的收入了解到住院病人欠费主要有以下的几个方面的原因:(1)发生交通事故出现的病人,因为交通事故的不确定性送来的病人有可能是救护车或者是社会热心群众,由亲属送来的可能性较小,关于病人缴费有两种出现的情况:其一是病人由医院救治无效死亡这就需要病人出院以后与交通部门协商确认责任然后与肇事者协商缴费;其二可能是病人抢救无效死亡就由亲属代劳,很大可能会出现医患纠纷,最终导致医院无法收到病人的住院治疗费用。(2)病人由于难以治疗多次住院,因治病费用较高导致生活困难,长此以往难以支付医疗费用,这种情况下医院也无法索要住院费用。(3)在出现聚集性的公共事件时,例如:地震、食物中毒、爆炸等,由政府部门出面救治病人,在医院救治病人后减免救治费用,会出现欠费的情况。(4)医院的急诊相对来说花费的费用更加高昂,救治因为时间紧急耗费的资金、人力也就更多,有的病人在救治以后拒不缴费,填写虚假信息但是医院无法联系病人,最终只能算作欠费处理。(5)虽然医疗技术水平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更多的情况下医疗水平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有的人就会治疗的结果不甚满意,有的病人会认为医院故意添加治疗项目,从而出现医患矛盾,使得医院无法索取住院费用,进而导致欠费。(6)医保问题的影响是最重要的,有的病人因为医保问题在就诊时支付部分押金,但是经过医保部门审核发现并不属于医保规定,所以医保部门拒绝支付费用,需要自己支付费用,但是病人对此拒绝支付这样也会导致欠费情况。

三、加强对住院病人欠费管理

(1)病人住院时医院要对病人进行监督,确保病人无论是在病房还是在住院部门都要配合医生的工作,了解病人的缴费情况。由医院的会计部门制定严格的缴费体系,并且每日统计住院病人的住院费用由医生发给病人,确保病人可以认识到自己的住院花费情况以便及时的缴费。医院的会计部门要提前通知住院病人的欠费情况,确保病人在出院之前可以结清住院费用避免出现欠费情况,综上,对此制定一个严格的流程即:病人在出现之前将病历交由住院处,经过会计核算以后确定缴费费用,并且办理出院手续,证明病人结清住院费用,才可以出院。(2)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合理的要求病人在住院之前提前缴费,医院收取足够的预交金额,缴费金额由主治医师以及会计共同决定,以确保病人不会出现欠费情况。(3)对医生实施奖惩制度,需要医生将病人的欠费情况和病房效益结合起来,一方面加强了医生的责任心,另一方面防止病人出现欠费情况。结合医院的具体情况,对出现病人欠费的科室进行惩罚,奖励监督病人可以及时缴费的科室。在进行治疗的过程中,要对家庭困难的病人签署协议配合医院的缴费工作。(4)医院对于无主病人以及重大事故从而出现欠费,可以合理的与政府协商,向政府申请补助,以免造成严重的损失。对于拒不缴费或者因为医患纠纷而不缴费的病人可向司法机关请求协助。(5)加大对住院病人欠费的管理,医院的会计部门定期检查病人欠费情况,尤其是长期欠费的病人要分析病人欠费的原因,将欠费情况上报医院,如果是恶意拖欠可以成立专门的清收小组,如果病人是因为家庭困难可以适当减免。(6)根据颁布的《医院会计制度》可了解到,医院可以采取新的计算方法对于医院出现的坏账进行确认,但是医院必须要严格规定坏账的数额,避免会计将多数欠费金额作为坏账,造成医院更大的损失。如果欠费三年无法缴费可做坏账处理,根据国家规定对坏账进行上报,然后到达规定年限进行自动核销。(7)合理的进行惠民政策,由于当前医疗费用逐年增长,群众看病费用越来越高,也造成医患矛盾逐渐加深,所以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减轻病人住院看病的负担。医院调查住院病人以及亲属的收入情况,以病人以及亲属的工作证明为准,根据其收入情况以及治疗的情况减免一定金额的住院费用,避免导致病人因为住院治疗费用昂贵造成生活困难。医院可以成立红十字会专门针对因为住院治疗家庭贫困的病人,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缓解了病人的医疗费用还使减少了医院的损失。

四、结束语

本文对住院病人欠费拒不缴费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不论是家庭贫困还是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无法缴费医院都可以结合实际的情况衡量住院病人缴费费用。如果出现拒不缴费的情况由专门的人员与病人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情况来看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医院对于医生的品德以及作风也要高度关注,确保医院的医疗水平在不断提升,对于住院病人进行合理的治疗,降低医疗费用,减轻病人住院的负担。医院在加强对住院病人欠费管理的同时也要注重经济收益,还不能忘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使医疗服务贴合人民群众的内心,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治疗的需求,促进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邓黎明.新医院会计制度下住院病人欠费的管理初探[J].会计师,2012(22):67-68.

[2]张淑文,丁洪声,谢晓春.医院新会计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J].财会通讯,1990(11):58-59.

[3]于润吉.谈“结转病人欠费”帐户的结构及作用——兼评《医院会计制度》会计科目[J].中国卫生经济,1989(02):43-44.

作者:尤静 徐静 单位:潍坊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