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会计制度研究

时间:2022-06-08 10:04:04

高校财务会计制度研究

摘要:我国的教育改革已经经过了多年的发展,而且学校内部的财务管理理念也在不断进步,而高校想要规范财务最基础的内容就是要具备科学合理的财务流程。本文就流程管理的高校财务会计制度优化的方式进行了探究,提高我国高校财务会计制度的水平。

关键词:流程管理;高校财务会计;优化制度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社会各方面的变化都十分明显,而我国的一些高校教育体制也得到了深化改革,在招生与教学方面的管理方式也比较多样。近年来我国许多高校的规模发展越来越大,因此在财务管理方面也逐渐变得困难。当高校拓展自身规模的时候过于重视速度,在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在教学过程中的资金投入少,大多投资到楼宇建设当中。

一、目前高校财务会计制度的状况

首先在高校会计内部控制部分需要进行完善,虽然我国的高校教育在不断地发展,但还是没办法与经济改革的速度维持在同一水平,这也就导致高校财务会计制度无法及时更新,没有受到财务管理工作的约束,高校资产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有一定的隐患。在高校财务管理岗位中变动比较大,无法形成有效的业务关联,而且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工作人员素质比较低,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务管理水平,而且在设置岗位时也不够合理,例如在进行收付款时会由多人进行处理,在采购物品时没有经过验收就直接入库,这样都会在无形中衍生出腐败现象。在进行财务投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管理体制,导致高校在运转过程中会出现问题。其次就是财务运行机制不健全,高校的管理方式比较特殊,一般是进行统一领导或者是分级管理的模式进行,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财权分配与领导分配等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我国高校大都使用校长负责制,在财权分配时一般都是校长与学校领导来进行,但是使用这种形式无法将责任进行明确的分配,在审批权利的时候达不到要求,无法有效建立高校财务制度。最后就是财务的监督管理不到位,高等院校是国家出资的,而且也是国家所有,属于交由教育的资产。但是国家在项目投资方面减轻相关效益,没有过多要求资产管理,而且一般都是全权交给高校来负责,既是国家在整个过程中作为投资人的角色,但是在具体实行过程中并没有进行监督,因此就会有产权不一的情况出现,无法真正有效实行财务监督管理工作。而高校的管理人员不承担一些实际责任,高校在进行资源配置过程中缺少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因此高校在这个过程中还是拥有比较大的自主权,在核算成本的时候就不会很细致,因此高校财务管理无法发挥实际的作用。还有就是高校财务人员的结构不完善,在当前市场经济下,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内容也越来越多,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最重视的还是科研成果的研究,没有将财务会计制度重视起来。而且一些高校中的财务岗位并没有选用相应的人才,在进行搭配的时候岗位不够合理,而且工作人员的实际能力比较低,无法为高校领导人员的决策做出有效的参考意见,这种情况在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影响比较差。只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当前信息化的发展速度。

二、高校财务会计制度优化方式

首先应该加强财务流程管理的事前控制,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之前要将前期的准备工作做好,给财务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要积极参与进去,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提供一些合理有效的建议。要将高校中各部门关系进行协调,配合财务部门制度的优化工作。要根据当前高校的情况来分析存在的问题。其次要加强高校财务流程管理的控制,因为财务流程是一个比较复杂而且周期比较长的过程,需要进行多方面的配合,因此在进行具体工作之前要将高校的管理工作进行确认,让每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到财务流程管理的重要性,促进流程管理的顺利进行。将高校财务工作进行全面的整理才能让各部门了解自身的职责并且提高高校财务会计的工作质量,这样高校财务会计制度在进行优化与管理规范的过程中才能深入。最后就是要加强财务部门人员的专业技能,将他们自身的综合能力进行提高能够有效制定工作计划。一般只要有新的会计制度就会有新的要求,这也对高校财务会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他们必须时刻注意自身能力的发展,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满足当前对于高校财务会计部门对于工作人员的要求。而且高校也可以定期展开专业培训,将工作人员的知识结构不断进行丰富,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在进行财务管理工作时要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有效提高流程管理以及财务制度的优化速度。

三、结语

在高校进行管理工作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财务管理工作,而会计工作质量的提升就必须优化流程管理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让工作人员能够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让高校的管理工作更加平稳,有效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谢和明,何小敏.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实践性探讨[J].会计之友,2016(12).

[2]周淑伟.新财务会计制度对高校内部审计的影响[J].中国内部审计,2016(1).

作者:胡国霞 单位:运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