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会计制度实施体会

时间:2022-09-14 03:38:34

中小学会计制度实施体会

摘要:中小学作为国家重要的教育机构,担负着培养国家人才与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责任。具有事业单位性质的中小学校,一直以来以社会公益性质为基准展开工作,但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深入,大量私立学校加入到市场竞争中来,中小学也不可避免的受到市场冲击,很多学校管理的弊端与不足被暴露出来,同样的,会计制度作为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有很多需要改进之处。本文对此进行探讨。

关键词:中小学校;事业单位;会计制度

一、引言

基于中小学校外部环境与内部管理的推进,为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会计制度,财政部于2014年施行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全面修订的《中小学校会计制度》。中小学校在会计制度使用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会计制度不规范,会计核算不明晰;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成本控制太过笼统,效果不明显;学校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升。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对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

二、中小学会计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会计制度不规范,会计核算不明晰

作为事业单位的中小学校,其主要目的并非营利,财政收支主要依靠国家财政补贴,这就造成了学校不重视财务管理的现象,尤其在国家大力引导事业单位改制和事业单位企业化后,学校会计核算就显得不合理或者过时了:中小学校的会计计量基础依然采用的事业单位普遍使用的收付实现制,这种计量方法已然对每个会计周期都开支较大且繁杂的学校不适用,很难准确计量学校某周期的具体成本和开销;固定资产计量方面,对固定资产的折旧计量不规范,平均年限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加速折旧法等并用,没有一个统一的计量方法,部分学校直接没有设置折旧科目;资产管理方面,中小学校普遍存在随意拨款、管理不善的现象,资产没有得到准确计量而被大量浪费或闲置,甚至有不法分子利用管理漏洞实施犯罪。2015年,泉州安溪县某学校校长通过虚添学校工程基建开支、校务日常开支和收入不入账等方式,套取公款69万余元,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二)缺乏完善的预算管理与执行力

预算管理作为学校财务管理的事前控制与质量保证,在会计制度使用中起着纲领性的指导和总结作用。但在中小学的预算管理中,预算的职能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预算编制太过笼统,没有深刻总结上一年度预算的执行情况和深入各部门各环节调研预算开支,使得编制的学校预算缺乏实际可行性。在预算的执行方面,下属的部门或项目也没有按照既定的预算执行,导致实际开支与预算存在较大偏颇,超支现象频发。预算管理的不完善与预算执行的随意性导致中小学校的开支失控与会计核算混乱。

(三)成本控制太过笼统,缺乏效果

中小学校是个活动人口十分密集的机构,每天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资以维持学校系统的正常运转,这无疑对学校的财政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虽然,目前广大中小学校依然能够得到国家财政的支持,不过随着大范围的事业单位改制,事业单位企业化必然是个大趋势,国家财政对学校的财政支持减少,学校的财政困境无疑会雪上加霜,很多中小学校没有系统的成本控制体系,成本控制比较粗放,效果甚微。以学校购买的体育器材为例,不少学校的成本控制局限于议价上,对于购买的数量、质量、运输、保管、维修等一系列后续没有更深入的持续成本控制,导致购买过多闲置浪费,购买过少再次购买消耗运输费用,没有妥善的保管维修导致器材遗失或损坏,加快了器材的淘汰。在各中小学校中,由于活动人口的众多,很多地方的资源消耗很大,还有可以进行成本控制的方面没有重视。

(四)学校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

和大多数事业单位一样,中小学校的会计从业人员也存在综合素质较高但专业素质欠佳的情况,由于工作内容的单一性和工作模式的重复性,很多会计从业人员也客观存在工作思维僵化、工作方法落后的现象,在新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全面提高各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下,中小学校的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还远远不够。2014年,对广西省南宁市中小学校会计从业人员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能真正按照《中小学校会计制度》展开工作的仅有55.9%,超过90%的会计人员无法对单位工作提出建议和问题,充分说明了中小学校会计人员参与单位管理的程度太低。

三、中小学校会计制度实施的建议

(一)全面规范会计制度,核算与监督并行

修订版的《中小学校会计制度》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都要求更高的会计信息质量,会计核算计量向企业单位靠拢:在会计计量基础上,建议采用权责发生制计算入账,这样就能更清晰的了解学校某个具体期间的运营成本、费用;对学校的固定资产采用科学固定的折旧方式计提,保证在折旧计提上横纵向的可对比性;全面加强对学校国有资产的管理,建立专职部门对学校国有资产进行监督,明确国有资产的使用权责与使用范围,对于上报申请的学校物资进行审核,并定期对学校的财务展开审计工作。

(二)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与提高预算执行力

学校管理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管理的下属人员与分支众多,财务管理与资金使用上很容易出现混乱失控的情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中小学校财务部门十分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通过对过去年度财政收支的经验,总结不足与问题,并将这些经验反映到预算编制中,预算编制前还应该深入到具体岗位科学的调研,保证预算编制的可实施性。此外,在完善的预算编制下,全面提高整个学校对预算的执行力,保证各工作人员、部门对预算的积极支持与参与,对于异常超支及时查明原因,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深入细节的展开成本控制

每年国家都会拿出一大笔财政资金用于对教育事业的建设,其中,用于中小学校的开支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在大面积事业单位改制的情况下,中小学校也有财政自主化的趋势,所以,无论站在国家利益角度还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中小学校都应该进行深入的成本控制。学校经常购入的体育器材、办公物品、座椅等,应选择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在购买前,对数量、保管等细节做出初步的规划,购入后妥善使用并及时维护,延长物资的使用寿命。中小学校在运营过程中涉及的业务多、业务量大,学校更应该深入多个细节展开成本控制,为单位节省大笔的财政资金。

(四)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促进职能转变

在财政部颁布的最新法规中,对事业单位和中小学校的会计制度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更好的配合财政部的要求,中小学校会计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必须得到提高。首先,会计人员需要树立不断学习、努力提高的意识,积极了解并掌握最新的会计法律法规与工作技巧并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学校方面,要注意对会计人员的再教育培训,可以组织到企业单位学习更系统的会计技能技巧,充分让会计人员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使学校的会计信息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四、结语

在国家政策与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小学校的会计制度发生了很多改变,也对中小学校的会计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中小学校应该全面规范单位会计制度,精确核算与严格监督相结合;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并加强整个学校的预算执行力;成本控制能够保证学校的资金开支健康合理,要深入细节的开展成本控制工作;新形势下学校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与专业技能需要全面提升,鼓励向企业单位学习,引导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职能转变。

作者:宋立琴 单位:青岛幼儿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李莉.新中小学会计制度实施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8).

[2]王婕.新《中小学会计制度》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