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会计制度下消防财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12 10:13:54

责任会计制度下消防财务管理分析

现代管理会计体系是以财务会计为基础,经过不断升级发展而来的,责任会计制度就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责任会计工作的开展,需要由财务会计信息作为支撑,并从财务层面对目标单位进行管理。将责任会计制度应用到消防财务管理中,能够实现对资金流动及使用的全面管理。

一、责任会计理论概述

现代管理会计体系复杂而系统,其中主要包含三大部分,分别是决策管理会计、规划管理会计和责任会计。其中责任会计是管理会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子系统。可以将责任会计理解为,在企业运营与发展过程中,根据分权管理的原则,将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按照一定层次性进行划分,使每一部分具备相应的职责和义务。将权限规范在一定范围内,然后借助于考核评价的方式,查看每个有关方面的真实业绩,检查其是否确切完成了规定内的责任义务。通过责任制度,能够显著提升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我国制定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提出,企业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评时,需要以责任制度为基础,建立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从而确保绩效制度的规范性。在责任会计管理制度中,应当对责任会计的工作内容、考核标准以及管理措施等内容进行明确。由此可以表明,责任会计管理对于企业运行与发展的重要性。不仅如此,责任会计制度的建立,能够为企业员工的晋升、奖励、惩罚、辞退等,提供充足的理论依据。

二、消防财务管理适用于责任会计制度的可行性分析

(一)责任会计是消防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

消防财务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财务管理对象,尤其是在消防院校中,消防财务是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及学校发展的重要财务内容。近年来,我国对消防事业发展提高了重视程度,消防院校的发展也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其中包含资金支持、政策鼓励等。因此,消防院校的资金金额快速上升,资金配置愈加灵活多样,基于此,消防财务管理工作的自主性显著增强。但是与此同时,在消防资金管理工作中,也出现了更多的新问题和隐患,对于消防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具体来看,表现在资金控制和财务监督两个方面。这就需要消防财务管理工作能够进行针对性的改变,以适应消防院校的不断发展。在此形势下,责任会计制度作为一种创新性会计管理手段,受到了会计管理人员的关注,将其应用到消防会计管理工作中,提升了消防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产生了非常显著的应用效果。

(二)消防财务管理具备责任会计制度应用基础

随着消防院校的不断发展,以及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消防院校在基础设施方面已经得到了非常显著的发展,而且具备非常足够的经济基础,这为责任会计制度的应用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具体来看,部分消防院校现在通常会安排专职人员,来负责消防财务数据资料的搜集、整理、报销等工作。这样能够提高消防财务预算的执行效果,同时做到财务工作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此同时,还能够加大消防财务的会计监督力度,发挥会计管理职责的实效性。当前的消防财务管理工作中,不仅明确了责任主体以及管理范围,而且制定了规范的责任管理流程,这为责任会计制度在消防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提供了充足的基础保障。

三、责任会计制度在消防财务管理中的落实

(一)建立责任管理体系

为确保责任会计制度能够在消防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实效性,需要对消防财务管理工作中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明确的划分,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一套完善且可行的责任管理体系。首先要明确责任管理体系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实现消防经费的合理使用,进而提高消防院校的教学质量,促进消防院校的进一步发展。其次就是要明确划分各类消防支出费用的具体属性,并为消防院校中的每个单位制定相应的责任目标,为其分配合理的责任预算,使预算能够满足该单位实现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不仅如此,财务部门在负责编制责任预算工作之外,还需要全面了解各单位的具体活动项目,进而对预算加以分解,使各项预算能够具体落实到每项工作当中,进而实现消防财务预算的全面性和实效性。

(二)科学划分各部门权责

为提高责任会计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就需要分别划清各责任部门的具体责任,从而尽大限度地降低甚至避免权责不清、互相推卸责任等问题的发生。为方便于理清财务院校中消防财务管理的具体责任,我们将消防院校中的各部门划分为事业部门和财务部门两部分。财务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在于,制订整体财务目标及具体的财务计划、制定规范的消防财务管理任务、明确考核标准、执行考核计划等;而事业部门的责任内容包括采购消防器材、提出采购建议、保障消防物资供应等。虽然,事业部门的责任并不一定能够与财务指标直接对应,但仍需要依靠财务指标为基础才能够完成,因此也应当划分到责任会计管理的范畴内。

(三)规范责任核算标准

为了对责任会计标准进行规范,需要将经济责任与会计数据进行有效的融合,从而实现消防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数据化。这就需要消防财务管理人员能够全面且深入地分析和解读《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对财务核算工作加以规范。具体来看,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规范。其一,要做好详细的财务记录,其中应当包括责任单位的资金支出及支出用途等;其二,要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统计方法,用于分析和处理消防财务,并了解责任预算的执行情况,分析责任单位资金流动情况;其三,要进一步完善当前的会计核算体系,并通过责任会计报告的建立与分析,及时将责任会计管理结果反馈给上级主管部门,进而不断改进与完善。

(四)围绕责任会计目标进行考核

为了增强责任会计制度在消防财务管理中的实效性,除了依靠理论制度进行规范外,还要依照责任会计目标,对各部门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评价考核。通过查明各责任部门的具体业绩,为绩效奖励制度的具体执行提供充足的理论依据。不仅如此,责任会计考核还能够对责任主体的权责进行明确的定位,并以责任报告的形式,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具体的责任成本与责任预算情况,通过对比,了解各责任部门的工作效果。在责任会计考核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科学性、合理性等原则,及时发现责任问题并加以解决,进而发挥出责任会计制度的实效性。本研究主要围绕责任会计制度下的消防财务管理措施进行分析。首先分析了责任会计相关理论,然后分析了责任会计制度在消防财务管理中的可行性。

本研究认为责任会计是消防财务管理的发展趋势,与此同时,消防财务管理具备责任会计制度应用的基础。最后,本研究提出了建立责任管理体系、科学划分各部门权责、建立完善考核标准、围绕责任会计目标考核等科学合理的可行性建议,希望能够促进责任会计制度下消防财务管理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王璇 单位:公安消防部队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