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会计制度防范财政负债风险

时间:2022-05-14 08:05:40

改革会计制度防范财政负债风险

摘要:近年来,政府负债不断扩大了规模,使得政府不得不面临巨大的偿债压力,然而政府的一些盲目的、不科学的举债行为则会诱发大量债务风险,防范财政负债风险迫在眉睫。本文从政府会计制度与政府会计信息披露和财政负债风险防范的关系展开讨论,研究总结了现行政府会计下对负债信息确认计量报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关于未来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相关对策及建议,以防止可能出现的财政负债风险。

关键词:财政负债风险;或有负债;政府会计改革

一、我国政府会计制度与财政负债风险

在我国,政府会计制度不断发生着变化,2016年对于我国政府会计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在改进后建立政府会计基础是修正后的收付实现制为主、权责发生制为辅,地方政府的债务全部被纳入政府会计范围、并且辅助政府财政是这一阶段的会计改革首要的目标。我国财政部在2015年10月了《政府会计准则一基本准则》。根据我国审计署统计,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所承担债务大约为18万亿元。其中包括,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占总额60%,其中市级政府的负债占地方政府的债务比重最高,达到了40%。我国财政负债总数较大、种类多、范围广,导致我国财政负债风险水平颇高。评估、监控财政负债风险是进行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所以,政府会计信息越真实详细,得到的评估就越趋于真实水平,政府负债风险作出决策给予的依据就越有可靠性。

二、我国政府债务确认计量存在的问题

(一)现行政府负债会计核算基础无法有效应对财政负债风险

如今会计制度在我国,对于政府负债的确认、计量和报告还没有实现权责发生制这一原则。目前,我国政府负债不仅小部分直接显性负债能够在我国的财政总预算报表中有所表现,由于政府隐性负债和或有负债范围广且种类多,所以当缺乏合理的会计制度时,进行确认和报告对其进行准确的统计并不容易,而且还有大量直接隐性负债和或有负债这些潜在风险并未被披露。由于会计基础所导致现行的政府会计所提供负债信息的质量低,不仅会造成政府对于短期的负债风险的识别不准确,同时会造成中长期的财政政策缺少了一定的远见性及可持续性。

(二)政府负债会计目标不够关注政府债务管理需求

受托责任观是我国现行政府会计目标。我国的政府会计报表的信息使用者一般以政府自身为主。但是,往往忽略了那些重要的外部利益相关方的需要。所以,这也是我国多年以来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这一确认基础的重要原因。我国的政府会计目标一直更愿采用受托责任观。但相比于决策有用观,受托责任感的会计质量信息的相关性有些缺乏,并不有益于为我国财政会计报表提供真实而完整的会计信息,因此致使政府负债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三、完善政府会计防范财政负债风险的相关建议

为更好地解决上述问题,防范我国政府财政负债风险,政府需要获取政府负债时承担的所有的负债信息,同时为政府政策提供真实可信的数据,保证其可持续性。

(一)完善政府负债会计目标,提高决策信息质量

为在保持信息的可靠性以及经营净收益的准确计量的基础上满足外部重要利益相关方的需求,重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更好防范政府负债风险,我国政府会计负债目标应多加参考决策有用观。政府财务会计应提供以下信息:首先,政府财务状况的信息需揭露,包括政府的资产与负债信息,以及偿债能力的等信息;其次是绩效的信息以及政府的现金流量信息;最后,还有相关的预算和法规等合规性的信息也需要遵循。不仅满足立法机构、审计部门、财政部门、投资者与债权人、评估机构以及利益相关者的信息需求,还为政府提供相关决策信息,协助我国财政部门完善会计环境、防范或有财政负债风险。政府负债需要进行及时全面清查,有必要根据真实情况对政府负债分情况进行不同方法的计量和不同方式的负债信息披露。

(二)加速会计核算基础改革,引入权责发生制

在我国,现行政府会计准则要求以修正后的收付实现制为会计确认基础,也就是收付实现制为主、权责发生制为辅。其并不能满足国家全部负债信息的质量要求,所以当下我国建立为会计确认基础为权责发生制成为了现如今迫在眉睫的目标。虽然,权责发生制在操作的过程中并不简单。但不得不承认,它是现行政策下最能够准确地反映出会计信息的确认基础,并且可以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出更加具有完整性、可比性以及准确性的信息,有利于实现较高的财政透明度。权责发生制不仅能够如实的反映当前政府债务水平,让政府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决策更有信服力与可靠性;还能有效的控制我国政府负债风险,使其发挥有效且准确的决策水平。至此,权责发生制能使政府更加了解资产负债的信息,也加强了对政府资产的管理,对债务的偿还提供了保障。

总之,加快我国政府会计的改革进度,防范财政负债风险是适应我国经济不断增长必要的手段,也是我国政府如今不断转型的重要之举。不断提高对政府负债信息的完整披露,并提供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对于政府财政负债风险的控制将会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作者:陈曦 单位:辽宁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邢俊英.论政府会计在政府负债风险控制中的重要作用[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07(2):80-84

[2]戚艳霞.基于政府债务风险控制的政府会计改革[J].财会通讯,2012(1).

[3]金永利,陈欣.基于债务风险控制下的政府会计改革研究[J].财会研究,2014(5).

[4]许光建,张瑞良.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的若干问题探讨—以教育为例[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