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

时间:2022-02-02 09:53:43

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

摘要:新医院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必然对医院财务管理及财务核算产生影响。从新会计制度的内容及内涵来看,新会计制度是能促进当前医疗改革,实现医院管理水平提升的。本文分析了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核算现状,提出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做好医院财务核算的策略。

关键词:新医院会计制度;财务核算;成本控制

新医院会计制度是2010年12月31日,采用分布实施的方式推行,即:于2011年7月1日在公立医院施行,于2012年1月1日在全国施行的会计制度体系。新医院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是适应国内医疗卫生事业改革需要颁布的一套会计制度体系,对促进国内医疗卫生事业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新会计制度对医院财务核算方面的新规定有权责发生制、长期资产补偿机制、全成本核算思想等等,相比旧会计制度新会计制度还非常重视财务预算对医院财务管理的约束作用。新会计制度在这些方面的调整对当前医院的财务核算实践有一定影响。医院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医疗系统服务水平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医院财务成本核算质量高低也关乎医院管理水平。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核算质量大大提高,医院财务管理水平也将有一个质的飞跃。随着医院财务管理系统的不断升级,医院各项管理工作也将更加规范,为构建一个良好的医疗环境做出重要贡献。

一、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核算现状

新医院会计制度颁布并在全国实施距今已有三年多时间。从新医院会计制度下财务核算现状来看,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重视新医院会计制度下财务核算现状的研究是做好医院财务核算工作的前提。

1.会计成本控制力度不足

成本核算中的微核算是会计核算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影响会计财务核算质量的重要因素。但在大多数医院的财务管理中并没有重视微核算的核算工作。受其影响,当前医院的成本核算还停留在简单统计核算层面,是一种初级的财务核算工作,对完善医院管理,实现成本控制意义不大。当前医院财务核算存在成本控制力度不足的问题,导致了医院运营成本过高,一些医院甚至出现过度消耗医保金的问题,造成了国家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新会计制度下的财务核算不仅是事后的统计核算,还应是事前、事中的控制手段,能协作管理层了解医院经营过程中成本耗费状况及分布,更能帮助管理层对费用及支出的合理性及可行性做出准确评估。会计成本控制力度不足在一些私营医院表现的比较突出,导致医院内部出现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财务人员素质不高、无有效考核与监督机制的问题。

2.对费用分摊的财务处理有缺陷

受传统财务核算思维的影响,一些医院还保留着传统费用分摊处理的财务习惯。传统财务核算对费用分摊以直接参与为标准,但在医院运营的实际操作中有很多的费用是以间接的方式参与的。例如:医疗检查设备的养护费用,各个科室虽然不是医疗设备的直接责任人,但确实医疗设备的间接使用人,是有必要分担一部分设备养护费用的。由于没有统一规定,导致当前还是有许多医院对间接管理的成本处理为不分摊费用,显然这样的处理方式是值得商榷的。受其影响,造成了医院的费用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严重的甚至出现收支以及结余得不到准确呈现的问题。

3.对固定核算的财务处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的固定资产核算是以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计量的,但医院大多数固定资产随着时间推移和使用会有不同程度的磨损。如果始终按照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计量,体现在财务报表上的数据就是原值,甚至是设备刚购进时的价格。显然这样的财务处理造成了固定资产估值虚增,是不符合医院经营实际情况的。另外,作为自负盈亏的经营企业单位,医院现有的固定资产财务处理违背了企业会计制度下固定资产折旧会计处理原则,导致了医院不能更好地参与市场经济活动。

二、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做好医院财务核算的策略

新医院会计制度颁布实施已经有几年了,但从医院当前财务核算现状及其中暴露出的问题,反映了当前医院财务核算工作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结合本人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当前医院财务核算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准确理解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会计科目的定义

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会计科目设置做了一些调整,增设了一些新的科目。会计科目是会计管理和财务成本核算的前提。认真阅读相关的内容就不难发现新旧会计制度会计科目设置的不同之处,其中新会计制度对入账计量标准有新规定,使财务核算更加准确。准确理解新医院会计制度对会计科目的调整,能帮助医院财务核算人员对核算内容、方法有较为清晰的认识和梳理。例如:新会计制度规定了医院坏账准备金率为2%-4%,在核算销售成本和费用的时候要严格落实,对超过准备金率的销售行为要及时制止,迫使销售部调整销售计划,提高医院销售管理水平。又如:新会计制度提高了固定资产的认定标准,要求医院引进一些技术更先进的仪器设备。如果在财务核算中有效落实,就能避免医院采购一些容易被淘汰的设备而造成的成本浪费。准确理解会计科目的定义,才能认识到相关规定对医院发展的长远意义,才能更好落实相关会计规定。

2.明确医院财务记账为权责发生制

一些医院之所以出现成本控制力薄弱、财务混乱的问题,就是因为医院对新医院会计制度的权责发生制应用不够明确。为确保新会计制度能适应各种情况,因此制度体系相关的规定是权责发生制,但同时医院原有的收付实现制也是允许的。受其影响一些医院财务记账模棱两可,充分反映了一些医院的财务人员对新会计制度的理解不够。明确医院权责发生制的财务记账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对还没有调整过来的医院应尽快调整财务记账方式,以适应医院财务发展趋势。权责发生制显示了医疗改革后医院自负盈亏的经营本质,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医院都不再能按照事业单位的会计准则实施财务核算了。明确明确医院财务记账为权责发生制还需要理解新会计制度规定的医院会计记账应是采用完善权责发生制。完善的管理机制要求明确收入费用的确认原则,同时还能够确的划分出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完善权责发生制要求医院在执行过程中不能含糊其词、模棱两可,不仅要执行权责发生制,还要建立相应完善的管理机制。

3.完善医院成本责任制度

结合医院成本核算现状制定成本责任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以制度保障成本责任落实到部门及科室,才能保障成本核算及成本控制工作有效开展。通过建立成本责任制度,将医院每位工作人员纳入财务核算和成本控制工作范畴,将大大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提升企业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效果。在建立成本责任制度的同时还需要重视加强对医院全体职工成本控制意识的宣导和培训,帮助员工认识到成本控制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作为医院工作人员该如何有效配合财务人员做好成本控制工作等等。相关的培训和教育更能促进成本核算工作的有效开展。针对医院财务人员不仅要重视成本核算意识的培训,还需要重视并做好相关财务专业的培训,提高财会人员对新会计制度的学习,准确理解新会计制度每条规定的内容和内涵。

4.建立完善的预算财务管控体系

预算财务管控是做好财务核算和成本控制工作有效的手段。在预算财务管控制度体系下,医院的一切费用和支出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评估费用和支出的价值,最终决定是否需要产生费用和支出。当然完善的预算管控体系建立需要在医院内部建立完善的医院会计制度,确保预算管控能有效执行。从实践来看新会计制度也考虑的预算管控对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因此完全能够适应当前医院实施预算管控的需要。依据新医院会计制度完善医院内部会计制度体系才能保障预算管控有效实施。此外,重视医院管理层的教育与培训,帮助管理层认识对预算管控有效实施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依靠预算管控对管理水平提升的促进作用提升医院综合实力。

三、结束语

当前国内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不断深入,医院经营面临着多方面的考验。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医院经营出现了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现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医院只有通过不断提高财务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水平才能实现医院综合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新财务会计制度的实施能够保障医院财务会计核算的准确性以及完整性,满足医院管理者以及政府投资者的相应需求。重视并做好医院财务核算工作不仅重要还非常必要。

作者:袁玉昀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王虹,唐晓东,薛琴,冷锴.新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研究[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2).

[2]李姣,樊俊芝.新制度下医院会计核算与成本核算一体化实践与探讨[J].中国卫生经济,2013(04).

[3]韦健,王晓飞,蔡晓锋.新财务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核算的探讨与实践[J].中国医院管理,2014(04).

[4]李友民.新医院会计制度对财务核算的影响及对策浅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14).

[5]郑大喜.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加强成本核算与控制的思路探讨[J].医学与社会,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