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及措施

时间:2022-10-15 09:44:20

企业会计信息化风险及措施

摘要: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较快,这加速了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并且对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进程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不但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使信息化成本降低,而且可以提高信息化处理效率。虽然优势明显,但是会计信息化对企业发展也带来了弊端,使得系统的安全性没有之前高,另外,由于监管不到位、系统平台建设缺陷等因素,阻碍了企业会计信息化发展,鉴于此,很必有必要采取措施来应对,本文主要对此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风险;措施;企业信息化

企业会计信息化在大数据时代下发挥出很大优势,所谓大数据,指的是结构复杂、类型繁多的数据信息所组成的数据集合,通过云计算数据处理模式对数据信息进行共享和重复使用,充分挖掘数据信息,形成信息知识服务能力。在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会计信息化优势显著,比如高效化、智能化、极速化等,一方面可以为会计人员提供便捷,另一方面可以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信息化效率,但不可否认的是,此时会计信息化也面临较大风险,要采取措施来保证会计信息传输更加安全和完整,促使会计信息化健康持续发展。

一、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会计信息化遇到的风险

(一)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不完善。会计信息化要想发展顺利,构建完善的共享平台就必不可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资源共享的目的。在会计信息化的时代,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落后地位,同时,信息化发展程度较低,这对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极为不利,比如会计信息化云计算平台不完善、会计信息化发展滞后、产品推广力度不足、管理工作疏忽、应用技术不成熟等,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会计信息化发展。(二)会计信息安全存在安全隐患。会计信息化和传统的会计有所不同,其依赖于会计软件,但是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比较晚,软件本身存在安全隐患,加之大数据时代下企业会计包含的信息比较多,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另外,由于国内会计信息化软件技术发展慢,信息安全防护管理工作跟不上,违法犯罪分子就可能盗取大量的会计信息资源用来谋利,这就使得企业会计信息化安全存在很大的危机。(三)会计信息化法律法规不健全。对于我国会计信息化而言,客观存在的事实就是起步晚,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虽然国家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技术规范标准,但仍旧不完善。不仅如此,网络信息的安全监管也存在严重的滞后性,如果企业的商业信息被盗取,或者是被篡改,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害,关键是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企业无法维护自身权益。(四)会计操作人员技术水平欠缺。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操作的正确与否在于会计人员的操作能力高低。我国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讲,会计信息化发展慢,会计人员素质和能力有所欠缺,对会计信息的操作和应用能力存在很大差异,有些会计人员因循守旧,在思想上适应不了,在技术上学艺不精,这就不能熟练的把信息技术和会计知识相融合,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数据信息的出错率也提高,这些都成为制约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因素。

二、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风险防范措施研究

(一)优化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建设。会计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既要做好引导工作,又要在政策、资金、人力上给予帮助。最好是建立专项财政资金,把技术、资金和人力资源集结起来,主攻对计算机平台的开发和应用,降低平台建设的难度和资本,鼓励企业建设会计信息化平台。建设会计信息化共享平台,简而言之就是整合数据的过程,如果出现信息孤岛,则说明我们应该没有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之间要保持沟通和交流,避免上述情况出现。另外,企业的信息交流以及资金交易也可以由共享平台来完成,这样就可以提升企业信息的一体化程度和决策的可信程度。(二)提高会计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众所周知,现在网络技术发展一日千里,该技术的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对于会计信息安全管理来说,反而使得计算机空间防御和攻击的不对称性加强,之前的会计信息安全防护体系不足以保护当前会计信息传输,所以,企业一定要确保信息安全管理能力得到提高。具体到实际工作中,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渠道以及资源要加强防护,监控信息传递的过程,与此同时要分析会计信息的重要程度,然后把会计信息分由不同层次的管理者来掌管,需要注意的是,务必要签订保密协议。此外,做好会计信息系统安全评估工作,对于出现的异常情况要及时采取措施解决,不断提高系统自防能力。(三)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相关法律法规。云会计在企业会计信息化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进一步提升其影响力,必须建立健全会计信息化法律法规。因此,政府要结合国内会计市场情况,同时吸取其他国家经验,制定属于我国信息化的法律法规。不但要对云会计市场统一规范,而且要筛选出技术好、信誉好的云会计服务运营商,保障数据库安全。云会计服务运营商的好坏也需要监督机构的审查,对于不符合规定的,要责令整改,严重者撤销其资格。(四)提高会计工作人员技术水平和能力。会计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相关工作人员不但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更要技术水平和能力过关。站在市场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会计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尤其在大数据时代下,技术能力过硬、专业知识过强的人才能很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所以,企业要想实现会计信息的长远发展,就必须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能力。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已是必然趋势,这在带给企业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所以,企业既要提高自身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也要依靠政府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加速建设信息化共享平台,确保其能够实现会计信息化的顺利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征,李露.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风险及防范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23:157-158.

[2]钱璐.关于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1406:68-69.

[3]张桂丽.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J].知识经济,2017,15:86-87.

[4]刘小艳.基于大数据时代下会计信息化的风险因素及防范措施[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7:38-39.

作者:赵宇震 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