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创新措施

时间:2022-10-15 09:59:46

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创新措施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综合国力正在日益增强。但是,我国的社会公共管理尚有待提高。社会团体是协助我国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但我国社会团体目前发展不容乐观,诸多问题悬而未决,严重影响了我国社会团体的发展速度,使其无法在我国社会公共管理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形成良性循环。有鉴于此,本文特针对于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创新措施展开研究,通过研究社会团体的基础内涵以及社会公共管理创新的重要性,结合两者之间的必然联系,为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提出几条可行性建议。意在提高我国社会公共管理水平,为我国全面构建和谐社会这一目标献出微薄之力。

关键词:社会团体;社会公共管理;创新措施

0引言

社会公共管理是我国构建和谐文明社会的有利武器,如何在当前这一大环境下,提高我国社会公共管理能力,使其在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中发挥出巨大作用,是党与政府的重要工作目标。传统社会公共管理中,所有的流程以相应的工作项目,均由政府相关部门统筹负责,但是,在当前时代下,这种陈旧的管理方法无法满足现阶段的发展需求,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社会团体对社会公共管理缺少参与性,无法完成政府、社会团体以及市场等多组织联合管理的长远发展方式。有鉴于此,社会公共管理的管理方式转变势在必行,通过社会多方面的联合管理,使我国社会公共管理获得多元化的发展性质,通过政府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促进,才能使我国的社会公共管理形式更加与时俱进,趋于完美,使我国构建和谐文明社会这一重要举措方针成为可能。

1社会团体的基本内涵及其性质

我国的社会团体是指,由我国企业单位以及个人,以自发的形式进行组合,以我国相关的社会制度为标准,进行社会活动,旨在为团体成员谋取相应福利的社会性组织。我国的社会团体主要是由社团的方法所表现,常见的社团包括:学术性社团、联合性社团、行业性社团以及专业性社团。社会团体所具有的特性为:自愿性、互益性、非营利性以及非政府性。具有相应的民事权利和行为能力,并需依法履行民事义务。社会团体来自于社会各界,可以代表我国的绝大多数社会行业,是我国社会发展过程总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

2社会公共管理的重要意义

自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国际贸易组织起,代表着我国经济发展正式与国际接轨,我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往来愈见频繁,从而影响到我国的社会公共管理制度,我国传统的社会公共管理制度与国际政策具有多处矛盾之处,因此,我国的社会公共管理制度需要进行变革,从而使我国的经济发展理念以及策略得以符合国际经济发展需求、同时,我国公民权力意识正在逐渐增长,从而导致了人与人、团体等社会组织之间的内部矛盾逐渐增多。不利于我国社会公共管理的发展需求。在实际社会公共管理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对于社会矛盾进行有针对性的调和,促进我国社会和谐以及进步、发展。同时,构建我国和谐社会也是我国公民的义务以及期望,而社会公共管理作为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武器,加强其管理水平具有诸多优点以及好处: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的经济、政治、艺术以及学术等多领域的共同发展,同时有利于消除我国人们内部之间的矛盾。同时,当前环境下社会团体参与我国的社会公共管理中,可以有效减轻政府的相关部门工作压力,成为政府与社会公民之间的缓冲,有利于二者的良好协商,同时,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具有时代的创新需要,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为国家主导,引入社会团体,参与国家社会公共管理,使人民在构建社会过程中具有相应权益,有利于创造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加强我国政府以及公民的凝聚力。创新社会公共管理措施还能有利于我国法治社会的深入人心,提高人们的维权意识等,使我国法律更具权威。总体而言,创新我国的社会公共管理,有助于提高我国的社会繁荣,加速我国各行业蓬勃发展,利于国民关系更加友善。

3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难点

上文中,对我国当前的社会团体以及社会公共管理的重要性及其优势进行了简单的阐述。我们将对社会团体参与我国社会公共管理的难点进行剖析。当前,我国社会团体参与我国社会公共管理的难点主要包括:社会团体的建立困难以及社会团体的日常活动困难。

3.1建立困难

我国当前法律对于社会团体的形成具有一定的限制,限制社会团体的数量、作用以及成立条件,同时我国对于社会团体的审核标准无法统一,不利于我国社会团体的良好发展,同时审批条件较为复杂,使社会团体成立难度加大。

3.2社会团体日常活动运行困难

当前社会团体的相关日常活动均需通过有关部门进行批准,因此,导致我国的社会团体缺乏自主性,日常工作受限。我国的社会团体虽为我国社会成员自发组织,但并不具备自主的运营权,甚至从某些角度讲,更像政府的社会工具,无法发挥出其应有加价值与意义。

4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可行性意见

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对于提高我国社会公共管理水平具有极大益处,下文中对如何加强社会团体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参与程度,提出相应的可行性意见。

4.1政府方面

政府方面应加大对于社会团体的扶持力度,对于社会团体在社会公共管理中的作用以及地位进行充分肯定,将社会团体进行准确定位,明确社会团体并不是政府社会工具这一原则。同时政府给予社会团体自主发展以及自主运动的权力,给予其优厚的发展政策,必要时可以给予其相应的资金支持,推动其对于参与社会公共管理的顺利进行.

4.2社会团体方法

社会团体在享受了政府的多方面扶持以及福利待遇的同时,自身也应该进行改善。首先社会团体应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良好的管理理念是社会团体能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重要保障。因此,社会团体应具有前瞻性,找准自身在社会公共管理中的准确位置,辅助政府,建立我国和谐社会。通过调动社会团体内部成员的积极性,使社会公共管理工作更加完备。同时,社会团体应建立筹资渠道,使社会团体得以良好的自我发展,并组织相应的社会公益性活动。但是,在开展筹资活动过程中,应系统化、规范化地对筹资事宜进行记录。同时,应专款专用。同时社会团体要自律,加强社会团体内部人员自身的观念以及意识,团体间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通过良好的管理,形成良性循环,从而带动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的发展,参与到其中,成为社会人民与政府之间的纽带,进行相互沟通、求同存异,为建设我国和谐文明社会提高相应贡献。

5结束语

社会团体来自于社会,社会公共管理更是社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社会团体参与在社会公共管理中,可以带动我国社会公共管理的良性发展,同时,可以减轻我国政府相关部门的压力,政府为社会团体带来相应的福利待遇,促进社会团体全面发展,带动我国社会公共管理的良性循环,使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社会体系均充分注入新鲜活力,构建我国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 赵亚珠,张晓.大数据时代的社会公共管理模式创新[J].经济研究导刊,2017,(28):182-183.

[2] 沈丹丹.微博舆论与社会公共管理关系研究——评《政务微博管理与应用》[J].新闻爱好者,2017,(11):后插14.

[3] 郑波,桑林.重庆市应急物资储备现状分析[J].中国市场,2017,(15):262,271.

[4] 佘林芳,郑倩.公共管理有效性的文化融合机制分析[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8,(17):200.

[5] 王敏婕.浅析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在公共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时代金融(下旬),2017,(5):237.

[6] 张海波.风险社会视野中的公共管理变革[J].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7,54(4):57-65.

作者:吴执军 彭碧涛 单位:宜昌市卫生界学会办公室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