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核心素养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时间:2022-10-15 10:01:31

高中政治核心素养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一、新型师生关系的相关概述

人的本质并不是以个体为研究对象的,是需要将其放在社会关系中,在此基础上展开相关研究。而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主体——教师,其承担着一定的教育责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过去常常将教师作为教学主体,而学生往往处于比较被动的地位,这种师生关系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多元化发展,人们思想水平的不断提高,个体对自由信仰的追求逐渐提升。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师生关系显然难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师生关系主要是教师与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某项教学活动,而建立起的一种关系类型,具有多性质、多层次等一些比较复杂的特点。现代社会中,师生关系的构建过程中比较注重“共同成长”。也就是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再一直处于主体地位,学生将在教学中逐渐发挥出其主体地位的一些特点,比较重视学生与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共同实现自身的价值。总之,在新型的师生关系下,学生与教师将会相互理解、平等交流及互相尊重。

二、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基于核心素养导向下,教学活动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通过制定活动型的学科课,将教学思想逐渐渗入到教学活动中,并结合社会现状,设计符合社会发展理念的教学内容,从而培养出具有现代公民素养的思想政治课程。基于核心素养要求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其教学过程中并不是单纯将知识体系传授给学生,而是注重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的优秀品格,使其成为具有现代公民素养的社会人才。基于此,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过程中,能够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寻求开放型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并成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二)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及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观念及教学主旨也将发生一定的变化,高中思想政治课将被赋予全新的含义。基于此,教师的教学理念及教育方式也必须进行适当的改变。由于在我国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一直都采用传统的教学理念,使得教师获得的教学经验与当前基于核心素养下的教学理念并不适应。因此,教师必须对自己的教学过程进行反思,从学生自我发展的角度上,思考教学主旨,并加强对高中思想政治课程资源的有效利用,通过自我完善及修正,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三)加强三维目标与核心素养的有效融合。当前,新课程目标理念成为教学过程中采用的主要教学观念,也是培养公民三维素质的重要基础。在现代社会中,比较注重师生的共同成长,建立共生共长型师生关系,是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式。并且,构建新型的共生共长的师生关系,也能够消除以往教学过程中分割三维目标的一些弊端。总之,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过程中,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都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在思想政治课程的安排上,应将学科知识、生活经验及当下的时政要闻作为教学核心,将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作为教学目的。

三、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有效途径

(一)寻找政治上的认同感、情感上的归属感。为了能够有效地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必须从政治层面寻找认同感,从情感层面获得归属感。在我国社会的政治领域,政治认同感主要表现在爱党、爱国、爱人民,坚持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于高中阶段学生的培养,应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确信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保障;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在高中政治核心素养导向下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山东省枣庄市第八中学东校李蒙蒙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最基本的价值标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从理性角度上加强思维的共通。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过程中,应本着理性的引导,加强学生的思维能力,逐渐培养其独立的判断能力。在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中,在核心素养的导向下,就是应培养学生正确认识世界的态度,使其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善于运用科学的思考方式,理性地对待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从理性角度上进行分析,应进一步加强构建共生共长的新型师生关系。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应重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结合时展的整体基调,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三)从法律层面寻求信念共增。社会的稳定发展,离不开法律的约束,建设公平、公正的法律社会,是实现自由、平等的基础与前提。因此,从法律层面上,构建共生共长的新型师生关系,应首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法制观念,教师自身及学生进行的各项活动,应全部建立在遵法守法的条件下。同时,教师应重视自己的权利及义务,也应重视培养学生的权利及义务,使学生走向正确的发展道路。在教学过程中,学校可以采取举办法律法制专题讲座的方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法律教学环境,为培养学生法制观念、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奠定良好的基础。(四)从公共层面提高学生的参与度。目前,在高中思想政治的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各方面的参与,建立全新的教学体系,采用创新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质量及教学水平,从而提高公民主动有序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和国家治理、承担公共责任、维护公共利益、践行公共精神的意愿与能力。基于此,建立全新的师生关系也非常必要,这种关系体系下,教师一改传统的教学方式,采用全新的教学思想进行教学活动;学生也不再处于被动的教学条件下,双方共同参与,体现出更高的社会价值。通过本文的论述,阐述了一种全新的师生关系,对新型师生关系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述。同时,论述了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主要作用,并提出了几点笔者的建议。总之,教育者在高中思想政治核心素养的导向下,必须不断探索构建新型师生关系的有效途径,促进我国高中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的新型社会人才。

参考文献:

[1]杜蕊.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原则[J].教育教学论坛,2018,23(05):223—224.

[2]王跃进.高中政治核心素养:特性分析与培育路径[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7,36(11):65—68.

[3]夏新宇,谢树平.高中政治核心素养导向下新型师生关系的建构[J].基础教育参考,2017,29(19):12—14.

[4]张静.注重自主发展促进情感升华——浅谈高中政治核心素养的培养[J].中学教学参考,2016,17(28):53—54.

[5]黄慧玲.高中政治教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策略[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6,33(07):113—114.

作者:李蒙蒙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第八中学东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