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会计信息化探讨

时间:2022-08-28 10:55:07

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会计信息化探讨

一、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职能

[2](一)经营核算职能。在信息化的企业会计流程中,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信息化的会计工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会计信息和资料的准确性;同时也可以严格的按照企业会计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对相关的信息和资料进行一定的处理,并及时反馈到上级部门,工作流程得到一定程度优化。(二)监督职能。信息化的会计工作可以有效地监督会计及其相关方面的工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内部相关经济活动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二、高速公路企业会计进行信息化改革和建设的意义

(一)对高速公路企业经营和核算方面。一般来说,高速公路建设都是一些规模较大的工程,因此做好建设过程中的会计核算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其建设成本的核算更是其工作开展的关键。成本问题贯穿于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如设计工作、建设工作、施工具体过程以及后期的保养护理工作等。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从其本质上来讲也属于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因此获取经济利益是其经营和管理的最终目标,而对于企业实现其期望的目标来说,信息化的企业会计工作可以通过保证企业会计信息和数据的准确性来为其目标的实现提供一定的保证。在现代化的企业当中,成本核算、经济支出以及相关的收益核算不仅是其灵魂所在,更是企业可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和捷径。在高速公路企业的资本管理和经营方面,会计是最接近、最直接的参与者,因此为了保证相关会计工作可以顺利的进行,必须要通过对其进行信息化建设和改革来为其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信息化的会计工作多数依靠电子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来完成,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会计工作的效率及其准确性和真实性;除此之外,高速公路经营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改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升级企业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极大地节省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人力、物力方面的成本,同时也节省了相关工作所使用的时间。(二)对高速公路企业经济活动的监督方面。要想保证高速公路企业可以健康地运行和发展,做好相关的财政工作是其关键。一方面,高速公路是一个十分庞大且复杂的项目工程,对其成本等方面的经济问题核算难度较大,因此难免会出现一定的不法份子妄图从其工程中获取一定的利益。而信息化的企业会计工作可以很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信息化的企业会计可以对高速公路工程的整个过程都进行统计和核算,在其统计和核算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出其监督这一职能,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及时反馈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为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一定的保障;另一方面信息化的企业会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从其功能来看,信息化的会计信息不仅仅只是一个计算和统计系统,其更是一个科学合理的监督系统,可以及时且准确地反馈高速公路相关工程中的问题,确保这些存在的问题可以及时地得到处理和解决,有效防止相关问题的进一步扩大和恶化。

三、制约高速公路经营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因素分析

(一)外部环境的影响。虽然,近几年我国的企业会计工作的发展十分迅速,但是相对于国外而言,会计在我国的起步还比较晚,相关的先进方法和设备的使用程度还处于较低的层次,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高速公路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改革[3];除此之外,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改革还受到其行业、企业外部的发展和经营环境、国家的政策和法规以及会计学的发展情况的影响。尤其是21世纪以来,经济全球化的速度和进程不断地加快,但是与之相匹配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改革还比较滞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我国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二)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整个行业的影响。对于高速公路的经营和管理工作来说,信息化的会计工作可以为相关企业的工作的开展进行一定的统筹和规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一定的基础保障;由于进行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改革的主体就是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因此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整个行业的实际情况对其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但是从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普遍角度来讲,目前我国高速公路经营企业整个行业的领导人对于信息化的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还不够,再加上相关的会计人员自身水平存在问题以及培训教育力度不够,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信息化会计的发展[4]。(三)企业内部因素的影响。虽然目前我国已经颁发了相关的规章和政策,如《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5]等,但是我国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内部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发展水平以及发展速度还处于比较低级的阶段,其相关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改革的步伐;另一方面,企业信息化建设与会计信息化建设相分离,且存在较大的差异。近年来,我国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发展速度比较快,信息化发展的总体程度也比较高。但是目前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的内容较为宽泛,与会计信息化建设存在较大的差异,同时与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节点建设存在互相分离的现象,再加上相关的XBRL以及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还没有得到广泛的普及和开展。这些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阻碍和制约了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改革的进步和发展。

四、促进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措施

(一)建立会计信息化组织和策划部门。对于企业经营和管理工作的效率高低来说,企业内部相关组织机构的设置情况有着直接的影响和作用。尤其是对于贯穿于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管理和经营全过程的信息化会计工作来说更是如此,因此就有必要建立起专门的信息化会计的组织和策划部门,才能在真正意义上保证组织内部之间的协调,切实提升其工作的效率,同时还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其经营和管理的成本问题。单位领导或者是公司财务部门领导可以成立相关的会计信息化工作小组。一方面是建立由领导担任组长,各级负责人担任组员的领导小组,为企业信息化会计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做出决策,并对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和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一定的指导并进行监督;另一方面是建立以计算机中心主任为组长,各相关处室处长为组员的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实施小组,其主要的工作内容包括编制可行改革方案、确定相关工作开展的规划和要求、收集工作进度信息并进行一定的分析和汇报等,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开展和实施提供一定的保障。(二)树立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战略目标。对高速公路经营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化改革和建设,第一步就应该树立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战略目标,并促进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相一致,共同解决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除此之外,在制定好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和计划之后,必须要将全部计划落实到个人,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对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体系和功能进行一定的规划,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实际工作量进行有效的把握和控制。(三)配置齐全的信息化建设会计软件。高速公路经营企业要根据其本身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选择符合自身发展状况的会计软件,通过充分有效的使用这些软件,对企业的资源进行一定程度的把握、控制以及分配。既可以保证相关工作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按照规定的程度来完成规定的任务或目标,为企业会计信息化的全面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四)加强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从目前来说,我国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十分缺乏既了解计算机又精通会计相关知识的人才,而要想建设成信息化的会计工作,必须要依靠大量的人才和精英。首先,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必须要从其实际出发,加强企业内部员工对于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其次信息化的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全方面的人才,例如除业务知识以外还需要掌握一定程度的计算机知识、管理学知识等;最后,对于企业内部相关的业务人员,要通过一定的培训和再教育提高其全方面的水平和能力,例如思想品德水平、职业道德水平以及相关的业务素质等。切实建设起一支多种类、多层次和高水平的会计人才队伍,为相关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参考文献:

[1]周晓红.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J].中外企业家,2017,(27):151,153.

[2]孙琳.探讨高速公路经营企业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1,(15):101-101.

[3]冯琪.高速公路公司内部会计控制引发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2009,(12):106-107,109.

[4]张军生.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之我见[J].交通财会,2016,(1):58-61.

[5]周瑞云.高速公路企业会计信息化建设[J].消费导刊,2015,(1):69-69.(

作者:周俊铵 单位:广州市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