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3-04 03:03:09

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国家开始不断缩短农村与城镇之间的差距。新农村这一举措即是最好体现,而在新农村规划过程中,农村会计工作自然被提上日程,但是当前农村会计工作人员技能不熟练,新规新政掌握度有限,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经济建设的需要,整体情况不容乐观,对新环境下的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造成了很大阻碍。本文就立足于当前社会形势大背景下谈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问题。

关键词:农村会计;信息化;问题;对策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深入,导致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矛盾日益增加,其主要聚焦点位于财务方面。在农村财务工作中普遍存在着管理混乱与账目不清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加之财务管理人员故意遮掩,就导致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等违法乱纪情况发生,这样对农村经济的负担越来越重,也会增加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因此,如何将农村会计信息化这一现代技术与当前农村会计相结合,成为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其不但能够解决当前的农村会计问题,还可以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让农村会计朝着信息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1.农村会计的现实性分析

1.1农村会计

农村会计对于大部分群众来讲是比较生疏的,在本文中,农村会计的界定是指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村集体经济组织是群众共同参与的所有制经济组织,其具有行使职能双重性,这一因素就决定了其能够核算不同性质的资金,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行使经济管理职能,比如能够经营管理集体资产;第二是能够行使村民自治的管理职能,比如能够为农户进行服务、兴办集体福利事业、社区行政管理等等。因其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其主要职责就是管理、充分利用集体资产,而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者是全体村民,因其能够替代政府行使相关经济职能,因此,村民委员会、村党支部的出现导致农村会计与农村的财务管理变得日益复杂。

1.2农村会计信息化具有阶段性与地域性

农村会计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将农村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相互结合,对会计基本理论、工作、教育等方面都有着十分有利的发展。因此,会计信息化的本质就是会计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的一个过程,基于此,农村会计信息化就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不可能同时在各个方面都一步到位,而是要从传统的手工会计方式过渡到会计电算化,再由会计电算化发展到初级会计信息化,从初级会计信息化迈向整个会计领域信息化。这一个过程无疑对于当前农村会计发展是艰难的,而且时间无疑是漫长的。农村的经济较为落后,技术水平有限,加之地域广阔与会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使得目前大部分农村会计信息化发展始终处于会计核算电算化的这一阶段。而且,在农村推行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成本相对于城镇较高,特别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会计电算化还只能是“纸上谈兵”。因此,我们在推行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时候要充分认识到期阶段性与地域性问题,结合农村会计工作的具体情况与特殊情况,不断创新出新的农村会计运作模式,才能加快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2.当前我国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受阻的主要原因

2.1培训行政手段缺失

在当前农村会计培训机构中,除开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之外,大部分的农村会计从业人员都不愿意参加职业化培训,或者很少参加培训。其中较为重要的一个原因为上级领导的不支持,加上对违反市级规定的会计人员所在单位行政约束力不足,相关惩罚制度难以落实,就会出现培训机构无人参加,从业人员技能不过关这一循环不断恶性发展。这一情况对我国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起着十分大的阻碍效果。

2.2没有完善的评价与奖惩考核制度

农村会计面向的对象大部分是基层群众,而地域性特点决定了群众的综合素质不高,对于会计人员的办事流程不熟悉,没有相关经验,无法正确判断出会计人员是否尽职尽责。而我国农村会计信息化发展还不完善,很多地区没有建立起健全的职业化培训体系与奖惩考核评价制度,导致很多下基层的复合型会计人才要通过关系才能就业的现象出现。在当前不少农村会计中依然存在“一纸文凭”与“工龄评职称”的错误观念,导致农村会计职业化的培训趋于形式,无法将农村会计奖惩考核体系落实,不能形成公平、公正、高效竞争的优良风气。而尚不完备的人才培训培养体系与工作制度助长了虚假舞弊风气,挫伤了会计人员工作积极性与创新性,影响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2.3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培训机构综合水平较低

在当前的农村会计工作团体中,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部分复合型人才也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就跳槽,无法留住人才。而剩余的从业人员年龄大、新事物接受能力差、从业综合素质不高,这些因素都会对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构成阻碍。在前面我们已经分析了农村会计培训机构对于大部分会计从业人员都是不自愿参与的,这也导致培训机构走走样子,做做过场。当前农村会计人员的培训内容都比较狭隘,针对性不强。培训内容狭隘会引发职业资格较低、学历水平不高的从业人员对职业化培训产生抵触心理,不愿意参加培训;而培训内容狭隘,没有针对性会导致不同层次会计从业人员的受教热情与职业期待降低,从而无法实现与城镇会计从业人员同水平接轨。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虽然历史不长,但是发展较为迅速,这主要归功于农村经济的不断迅速发展与农村集体资产的快速增长。作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农民也会越来越关注其自身财富的管理。而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价值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迅速与成功应用带来的优势与方便,这就促使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迅速发展。然而,农村会计信息化工作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如果不做好以上问题的解决,发展势必会缓慢下来。

3.加强我国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几点建议

3.1完善我国农村会计从业人员培训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

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前提是我国农村会计人员培训管理迈上正轨,而要想从业人员培训与管理正规化,就需要在法制法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让农村会计从业人员从培训中知晓其义务与权力,丰富其技能,提升其综合素质,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迎接会计信息化的到来。首先应该完善我国农村会计人员培训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具体做到对会计培训的考核成绩加以落实应用,如在相关职称评定过程中参考考核成绩等活动。

3.2对职业化培训内容进行丰富与创新

职业化培训内容如果一成不变,那么对于很多已经具备相关职业技能的从业人员来讲,职业化培训就会失去吸引其参与的价值。职业化培训内容是当前建设农村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农村会计人员培训中的核心内容,是决定会计从业人员未来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对培训内容进行丰富与创新,不但可以丰富会计从业人员的技能掌握,还能够吸引其主动参加。比如在对会计学术论文的发表、会计职业考核、会计课题研究等等进行培训之外,还可以加上ACCA与CCA的相关内容,这对于自身有较高定位的会计从业人员来讲,是十分符合其人生规划与发展的。而在培训方法上面也应该摈弃传统的教学培训方法,采用多媒体与创新培训模式,比如采用案例培训法,让受教人员能够从案例中真实理解到相关法则或者制度的应用,并联想到相关情况出现后的解决对策。其次可以采取巡回讲座法,对不同农村地区结合其实际情况采取讲座方式进行,可以采用实地讲座方法或者是网络讲座方法,利用会计人员的不同情况来制定讲座内容与讲座时间长短,并将讲座过程采用多媒体方式录下来,给有相关需求人员发放。

3.3完善我国农村会计培训单位相关体系

首先,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督与考核力度,保障农村会计从业人员受到的培训质量,加强对培训机构诚信考核力度,强调规范化培训与考核流程,且专门构建起相关的监督体系对其进行监督考核,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培训单位要求其定期更改或完善。其次需要建立健全农村会计从业人员职业化培训学分制度,让农村会计从业人员的考评制度更加透明化与公开化。可以参考当前驾校考核相关制度,学员培训必须在培训机构学满多少学时或学分,才能参加相关考试,且对于学时学分的核查必须严格,杜绝徇私舞弊情况出现,才能让当前“工龄评职称”情况消失并形成良好风气。

3.4改善农村会计从业人员的引进与培养方式

对于当前的农村会计从业队伍,加强培训与考核仅仅是“治标”的方法,并不能“治本”。需要在当前的队伍中输注新鲜血液,彻底打乱队伍构成,才能让老会计从业人员产生危机感与动力。在农村会计从业队伍建设中,可以采用网络招聘、学校双选会、大学生基层工作等多种渠道形式结合的方式开展,让队伍人才选拔具有更多选择对象。当前的农村会计从业队伍可谓是“死气沉沉”,需要从外面引进新鲜血液,这部分人才能将其从业之初的闯劲与动力感染到周围人,且这部分人在新形势的熏陶下,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会让农村会计从业队伍具备规范化、职业化,且富有创新精神。

4.结束语

新时代背景下的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了一种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我国在对相关制度措施进行制定的同时,还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保证这些措施能够如实落实到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中去。在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培训、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督管理、丰富培训内容、输注新鲜血液等措施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我国农村会计信息化建设发展必然能够稳定开展与迈进新的台阶。

参考文献:

[1]刘艳玲.关于会计信息化数据安全的几点思考[J].科学中国人,2014,22:57.

[2]李杰.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几点思考[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1:57-58.

[3]刘向东.关于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硅谷,2010,23:5.

[4]王荣国.关于推动农村信息化向纵深发展的几点思考[J].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8,06:81-83.

[5]程瑞川.会计强国梦的构筑与追寻[N].中国会计报,2013-05-10013.

[6]晓斌.中国会计十年的历史跨越[J].财会通讯,2013,10:6-17.

作者:陈瑜 单位: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