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24 11:05:55

高校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对高校固定资产折旧范围进行介绍,然后对新旧会计制度下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管理的区别进行分析,并对当前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和管理创新要点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高校;固定资产核算;新旧会计制度;管理

高校固定资产数量庞大、更新速度快,实际工作中由于各部门配合不够,资产管理及使用部门对购置、建造的固定资产不能及时通知财务部门办理转固手续而导致账实不符,且在资产折旧管理中,报废设备审批时间比较长,因此资产管理难度较大。2017年财政部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出台更强调权责发生制,使固定资产折旧由虚提变为实提的轨道。对高校固定资产进行合理核算和优化配置,才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因此,对新制度下高校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要点进行深入研究。

一、高校固定资产的折旧范围和管理流程

高校固定资产折旧范围,要求根据各类资产的性质以及使用方式进行确定。高校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损耗,固定资产的使用价值也会逐渐降低,直至最终报废。新政府会计准则下,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和管理范围包括文物、陈列品、档案、图书、动植物等。部分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正在使用中,在季节因素的影响下,对于暂停使用的固定资产以及需修理维护的固定资产,都需进行折旧核算管理。目前高校固定资产管理涉及资产管理部门和财务部门、使用部门等。财务部门根据资产部门提供的表单做了资产入库账务处理,若经办人一直不办理财务报销手续,会导致财务项目支出明细账与资产账不相符,有的设备已在资产部门建账并办理入库,财务部门也做了相应的账务处理,但实际上固定资产实物并未到货,导致支出账、资产账和实物账均不相符。其次部分高校固定资产清查基本是账本的检查,只要账本和实物相符合,清查和盘点工作完成,造成实际固定资产的情况和账本不符。

二、新旧会计制度下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的区别

1.固定资产确认标准不同。在对高校固定资产价值进行计量时,要求采用货币计量方式。在原会计准则下,对于高校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比较低,要求单价在500元以上的作为固定资产,当单价在800元以上的专用设备为固定资产。在新政府会计准则下,对于固定资产的确认标准进行适当调整,对于单价超过1000元的资产作为固定资产,而对于专用设备,要求单价在1500元以上即作为固定资产。2.固定资产分类不同。高校固定资产的类型比较多,一般可根据其经济用途进行分类。在原会计准则下,对于高校固定资产,可分为常规建筑工程、专用设备、一般设备、图书、文物、陈列品以及其他固定资产。而在新政府会计准则下,高校固定资产不仅包括上述类型,同时还包括通用设备、档案资料、家具、动植物,能够更加详细的展现高校固定资产类型。3.固定资产计量基础不同。在对高校收入以及费用进行计算时,可采用权责发生制以及收付实现制。在原会计准则下,在对高校固定资产进行折旧核算时,一般可应用收付实现制,收入、费用都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在新政府会计准则下,在对固定资产进行折旧核算时,可采用权责发生制,将收付实现制作为计量原则,而对于一些特殊业务,需采用全责发生制。通过合理应用上述两种制度类型,能够有效完善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会计处理程序,进而准确展示固定资产使用情况。4.固定资产折旧会计科目设置不同。在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中,会计科目指的是根据高校经济业务的内容、管理需求等所确定的核算会计要素。在原会计制度下,在购买时全额入支出,每月计提折旧时通过设置一个虚账户非流动资产基金来记录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固定资产减少的价值得不到体现,经常会出现账账不符、账实不符的问题。新会计准则更强调权责发生制,在每月提取折旧时才计入成本费用。因此,计提折旧时,编制的会计分录应该由原制度的借:非流动资产基金,贷:累计折旧,变成借:事业支出,贷:计提折旧,使固定资产折旧由虚提变为实提的轨道。5.固定资产中对于基建会计处理不同。在基建会计处理中,要求对基础建设工程进行会计处理,基础建设内容包括高校基础设施、建筑主体。在原会计准则下,对于高校基础建设的资产以及负债,无须计入财务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并且交付使用后,如果没有决算,则无法进行核算,因此不能全面展示资产实际情况,会计信息不完善。在新政府会计制度下,要求对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资产、负债进行核算分析,同时还需增加会计分录,进而准确反映各类固定资产会计处理情况。

三、新政府会计准则下高校固定资产核算方法

1.做好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在高校固定资产管理中,重采购,轻管理的现象比较常见,而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难度较大,复杂程度较高,为了提升折旧计算准确性,必须做好资产清查。对此,高校可组织成立资产清查小组,成员包括财务人员、审计人员、资产部门工作人员等,共同负责对各类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对于高校各类固定资产,要求根据新政府会计准则要求,对其标准以及范围进行合理划分,然后对各类固定资产单价、类别等信息的准确性进行审核。如果没有达到固定资产确认标准,则需将其纳入至存货科目中;如果固定资产已达到报废标准,则应根据相关程序进行报废处理。由此可见,高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复杂,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应做好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工作。2.明确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和折旧年限。在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中,财务部门应根据不同固定资产的使用性质、使用情况等确定其使用年限。在新政府会计准则下,对于高校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做出了明确规定,能够为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的确定提供可靠依据。比如,对于通用设备,应根据其使用频率、用途等确定使用年限;高校教学设备、科研设备的使用率比较高,折旧时间比较短,一般为8年。3.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在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中,要求选择适宜的折旧方式,根据折旧对象使用期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折旧方法。在高校中,建筑工程、课桌椅子的使用年限比较长,无形损耗比较少,则采用直线法进行折旧处理;对于打印机、装订机等,可根据其使用工作量采用工作量法进行折旧处理;部分固定资产在使用初期的利用程度比较高,而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设备磨损严重,故障发生率较高,同时利用程度不断降低,比如机动车、锅炉等设备,可采用年数综合法进行折旧计算。高校教学设备更新速度加快,为了提升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水平,避免固定资产无形损耗增加而影响决策可靠性,可采用双倍余额法、年数总额法等进行折旧核算,不仅能够明确固定资产折旧方向,同时还能够提升高校后勤保障水平,符合新政府会计准则改革要求。

四、新政府会计准则下高校固定资产核算和管理要点

1.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现如今,在高校会计基础工作中依然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在会计核算工作中没有加强监督管理,在收集固定资产原始凭证后,无法对其真实性进行准确判断。对此,需创建完善的会计核算监督管理体系,合理区分会计录入以及审核,对各项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在日常工作中根据管理体系进行相互监督,定期对会计资料进行审核分析。另外,对于高校会计人员,还可采用绩效考评制度,对其工作表现进行评估分析,避免在会计核算中出现公款私用的问题。2.引入权责发生制。在高校建设管理中,逐渐推广应用多元化投资办学模式,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重点正从预算收支考核朝向绩效考核进行转变,在制定财务报告时,要求全面展现高校财务状况、办学绩效,进而满足各方对于会计信息披露的要求。在对高校固定资产进行核算时,可采用权责发生制,全面展示出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实际情况。3.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在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中,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会对折旧核算工作效果产生较大影响。对此,高校应组织财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使其能够详细了解固定资产折旧核算的内容和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操作中。另外,还应严格规范财务工作人员的操作行为,组织其学习新政府会计准则,尤其是新会计制度中对于固定资产折旧处理的新方法,保证固定资产折旧核算的准确性。4.更新升级固定资产管理系统。高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是财务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同时其他部门也应做好协调配合,共同完成各部门对接工作。在固定资产管理中,财务部门需与资产部门加强配合,将固定资产系统与财务账务系统进行对接,进而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及时完成对账。另外,在固定资产管理中,还可推广应用财务账务软件系统,并加入固定资产折旧核算功能,根据固定资产的类型、年限等登记入库,并设置折旧年限、折旧方法,采用财务软件对固定资产进行折旧核算处理,进而减少财务人员工作量,保证折旧核算数据的准确性。

总之,新政府会计准则对于高校固定资产核算的要求比较高。对此,要求明确新会计准则下对于固定资产核算处理的要求,做好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明确固定资产使用年限和折旧年限,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为了提升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核算工作水平,还应建立健全会计监督体系,引入权责发生制,加大财务人员培训力度,更新升级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促进高校会计工作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程锐.新政府会计准则下科研院所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探析.财会学习,2019,14(16).

2.周庆生.浅谈新《政府会计准则》下固定资产的核算与管理.财经界,2019,37(20).

3.马春蕾.新会计准则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的创新及建议.中外企业家,2018,25(36).

4.王秋光.关于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固定资产核算工作的几点思考初探.纳税,2018,2(30).

作者:李朝阳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