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分析

时间:2022-05-28 11:13:09

中小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分析

一、我国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特点

(一)核算方法的灵活性。通常情况下,农业企业在运转过程中会涉及到大量的领域,如种植业、畜牧业等,而由于企业类型的不同,导致会计核算工作的对象及具体的核算方法之间都存在较大的差距;为此,相关人员需要采用灵活性较强的会计核算方法进行具体的核算工作,进而保障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及核算结果的准确性。(二)核算内容的多样性。随着时间的推移,现代农产品的种类也在不断地增加,而为了进一步保障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还需要将农产品的生产、加工与运输等环节进行充分的结合,降低企业自身成本的消耗,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促进农业企业的健康发展。(三)管理体系的复杂性。由于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我国部分农业企业内部管理体系较为复杂,例如,我国某些国有的农场,为了进行管理,大多在总厂下设立一定数量的分厂,同时在分厂内部划分相应的区域或小组,并根据不同的工作类型来制定相应的会计核算管理制度,由此而增加了农业企业会计核算管理体系的复杂性。

二、我国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常见问题

(一)农业企业核算对象较为复杂。由于现代农业行业内部产品种类较多,而相当一部分农业企业内部缺乏足够的会计核算工作基础,同时由于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人员自身缺乏足够的专业素质与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会计核算工作的水平与效率,并在另一方面增加了农业企业核算对象的复杂性,进而对企业后期的正常发展造成影响。(二)企业诚信机制存在一定的缺陷。众所周知,任何一家企业在经营运转的过程中,诚信问题都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相关企业的正常运转及后期发展。不过,在部分中小型农业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大多缺乏健全完善的诚信机制,由此导致相关企业运行过程中会存在一定数量的诚信问题,进而对企业的正常运转与后期健康发展造成影响。(三)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缺陷。为了保障农业企业的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的健全完善同样占据着较大的位置,并由此而保障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进行保障。而如果资本市场存在一定的缺陷,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会计核算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造成较大的影响,进而影响我国农业行业及其内部企业的正常运转与发展。(四)缺乏完善的农业市场体系。在现代农业企业的运转过程中,农业市场体系的健全与完善同样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与行业整体的进步与发展,同时,由于大量农业企业在日常运转过程中无法及时有效的获取到市场内部的信息,进一步影响企业与市场之间的连接。

三、加强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工作完善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农业会计核算信息工作的完善。当前时期,为了加强农业会计核算工作的完善,相关人员首先需要加强农业会计核算工作信息化的完善。有关部门需要加强政策方面的支持,加强社会资金或通信网络运营商等方面的引进,同时安排一定的发展资金,并对其合理利用,保障会计核算工作得以顺利的开展。(二)加强农业企业会计资源的整合。通常情况下,相关部门还需要结合农业人员与政府管理部门,采取有关措施,加强农业会计信息收集方法与措施的完善;此外,建立会计信息系统与农业部门之间交流的平台,以此来实现会计信息资源的整合,同时对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度与完整性进行保障,进而确保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不同人员自身对信息资源的需求。(三)加强科学核算方法的选择与应用。在传统的会计核算过程中,由于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同时企业自身缺乏科学的核算方法,导致农业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与结果无法得到保障,进而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为此,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加强科学先进的核算方法的引进,以此来强化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并对核算结果的质量进行保障,在另一方面还可以避免外界不良因素对核算工作所造成的影响,进而促进农业企业的正常运转及发展。(四)加强对农业会计核算科技的研发。现代农业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的过程中,为了加强核算工作的完善,相关人员还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与会计核算工作的特点,并加强现代先进技术与设备的应用,同时引进国外优秀经验,以此来加强对我国现代农业会计核算技术的研发,提高农业行业信息服务工作的水平,进而促进我国农业行业整体的进步与发展。(五)加强对农业人员的培训。众所周知,在任何一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进行参与,以此来保障工作的水平与质量;而在我国现代农业企业会计核算的过程中,为了加强会计核算工作的完善,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还需要对农业人员进行全面、系统、专业化的培训,强化提高农业人员自身的文化知识与专业技术水平,并以此来加强农业信息团队的建立,实现农业会计工作的信息化,进而对农业生产、决策以及经济管理等工作进行充分的保障。

综上所述,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综合实力与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带动着我国农业行业的快速发展,而在现代农业企业运转的过程中,财务方面的工作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相关企业的正常运转与发展;为此,相关企业的管理人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加强现代先进技术与设备的应用,同时结合有关的策略,加强对农业人员及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培训,确保在最大程度上提高相关人员自身的工作水平,同时避免外界不良因素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影响,进而推动我国农业企业及其相关行业整体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罗湘龙.农业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南方农村,2019(3).

[2]李天阳.中小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其对策初探[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18(1).

[3]赵晓璐.浅谈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C].第十五届中国标准化论坛,2018-10-22.

作者:窦希文 单位:山东泉城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