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执行施工安装合同与会计核算问题

时间:2022-11-22 08:39:50

企业执行施工安装合同与会计核算问题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合同准则的基础理论,然后就施工企业执行施工安装合同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与探讨,最后给出施工企业科学执行施工安装合同的相关建议,以期能够强化施工企业执行安装合同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合同准则;施工企业;施工安装合同

施工合同对施工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其不仅规定了施工企业的施工范围、施工内容和施工责任,而且可作为维护自身权益的依据。相应的,会计核算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施工企业会计核算办法》是目前规范施工企业会计核算的重要依据,对会计处理方法做出了较大的改革。但是,就目前施工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施工安装合同和会计核算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冲突,两者之间的差异深刻地影响着施工企业的经营发展。因此,研究施工安装合同与会计核算的相关问题,是施工企业保障自身利益的有效途径。

一、合同准则概述

施工合同是施工企业会计准则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指施工企业为了完成一项或者多项具体的工程项目而签订的合同,施工安装合同同样属于经济合同的范畴。由于工程项目施工一般都具有投资大、工期长、会计核算需要跨期等特性,施工安装合同也就相应的需要较长的时间完成,甚至可能跨越不同的会计年度,而且安装合同涉及的金额一般比较大,因此就需要采用系统、合理的方法确认合同的收入和费用。合同准则是规范施工企业施工合同的会计核算和相关会计信息披露的准则,主要的适用范围就是施工企业。

二、施工企业执行施工安装合同面临的问题

(一)施工企业管理水平不高

当前,施工企业的管理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对管理内容认识不清,管理内容的不明确往往会降低管理效率,甚至导致管理无效的情况发生;其二。管理职责不明确,管理职责关系着施工企业的基本利益,管理职责不明确将会导致施工出现在责任之外,影响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其三,管理缺乏秩序性,即没有严格的秩序规范管理工作,导致管理漏洞的产生。

(二)施工安装合同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施工企业普遍存在施工安装合同不确定性的问题。一方面,由于施工安装合同签订之初就具有原始价值,而且无法更改,造成后期即使发生可变更合同的情形,也无法进行合同的修改;另一方面,商品的市场价格总是不断波动的,在施工企业执行施工安装合同的过程中,施工所用材料的价格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并且这种变化是不可预估的,进而导致施工企业合同成本的不确定性。

(三)施工企业收入时间与赋税时间存在时间差

对于施工企业而言,复水时间通常都规定为本年度,但是施工企业的合同收入一般是按照合同规定的时间取得的,换个说法就是,施工企业的合同收入是跨年度的,这就造成了收入与赋税之间的时间冲突。这种时间差一方面可能增加企业利润,另一方面可能造成赋税高于实际水平。

(四)完工比例存在缺陷

造成完工比例存在缺陷的原因主要有:第一,施工企业领导层在决策时出现失误而导致成本增加,而为了控制成本,只能对既定比例进行修改,进而造成比例缺陷;第二,施工企业管理人员的管理失误,造成工程项目监控存在漏洞,出现不规范施工安装的现象,造成比例缺陷;第三,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确实也是产生比例缺陷的重要原因。

三、施工企业科学执行施工安装合同准则核算的措施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合同管理

完善施工安装合同的管理是施工企业科学执行合同准则核算的重要途径。首先,完善合同内容的管理。合同准则对资产的内容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合同管理过程中必须对资产进行严格有效的管库,保证其基本价值和增值价值。其次,完善合同责任的管理。合同准则明确规定了施工企业的责任,施工企业必须充分了解自身的职责范畴,在职责范围内进行施工安装,避免产生职责范围之外的问题。最后,完善合同秩序的管理。施工企业应当建立一套合理的秩序规则,对合同进行分类管理,强化管理效果。

(二)动态管理施工项目成本

为有效地控制施工成本,施工企业应当对项目成本进行动态管理。一方面,施工企业对项目的管理工作要有明确的认识,明确施工管理的项目,避免因出现遗漏影响全面管理;另一方面,实时监控施工安装的进度和成本使用情况,并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可以提高项目成本的使用效率。另外,施工企业应当尽量避免施工安装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和无谓的成本消耗。

(三)提高项目成本的预测和控制能力

在施工安装项目的设计阶段,施工企业应当全面分析所需原材料的成本、技术的可行性以及施工规模的大小,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有利的筛选,设计阶段的成本预测将细节关系到后期的施工成本;在施工安装阶段,施工企业应当根据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情况对成本做出合理的预测并执行预测计划;在施工安装完成之后,施工企业应当对项目成本进行合理的安排和预测,合理规划维修成本费用。

(四)提高施工企业员工整体素质

要想有效的执行施工安装合同会计核算准则,就必须要有具备专业素质的员工支持。对施工企业领导层而言,提高决策能力和预测能力很关键;管理人员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知识,以提高管理工作的效率;施工人员应当保证持证上岗,具备相当的安装技术。

四、结语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施工企业的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也更加关注施工工程的质量问题,其中对合同的管理愈加重视。施工安装合同是记载施工内容和标准的重要文件,因此,施工企业应当积极有效地强化施工安装合同准则核算的执行工作。

参考文献

[1]朱瑞民.建造合同业务的会计核算方法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6.

[2]孙艳华.施工企业执行建造合同与会计核算相关问题的研究[J],当代会计,2016(12):39-40.

作者:付志昕 单位:南阳飞龙电力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