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科护士分层培训论文

时间:2022-11-22 08:39:46

消化科护士分层培训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情景模拟训练在消化科护士分层培训中的应用效果。方法根据各层次护士培训的要求,设制特定的情形,采用情景演练方式对消化科12名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比较培训前后消化科护士专科理论、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及医生满意度的差异。结果培训后消化科护士团体协作能力增强,医生对护理质量满意度大大提高,护士专科理论、操作技能水平均得到显著提高(P<0.05)。结论情景模拟训练有助于提高消化科各层级护士的理论和操作水平。

【关键词】情景模拟训练;消化科;分层次培训

《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提出,应当对护理教育方式进行完善,积极推进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注重提高护士的护理实践能力[1]。情景模拟是利用实物演示、角色扮演等多种方法创设出情景,在特定的环境之中开展各种技术操作以及处理事情的一种方法[2]。随着医院规模的扩大,新进护理人员多,消化科新护士比例显著增加,由于护理经验不足以及护理技巧的不娴熟,难免出现应急能力低下、抢救不及时的现象。自2017年7月-2018年3月我科采用情景模拟训练对消化科护士进行分层次培训,取得了满意效果。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消化科注册护士12人,年龄22-36岁;文化程度:大专4人,本科8人;层次:N01人,N12人,N27人,N31人,N41人。1.1.2培训内容理论培训包括:专科疾病相关知识、应急预案、演练流程、操作要点、配合要点等。操作培训包括:心电监护、心肺复苏、简易呼吸气囊、输血、危重病人转运等操作流程,同时掌握消化科常见严重突发事件(消化道大出血、过敏性休克、溶血反应、急性左心衰等)的识别与处理。1.2方法。1.2.1培训方法。1.2.1.1主题确定。一月一主题,根据本月护理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或是发生的不良事件来确定下月情景模拟训练的主题。1.2.1.2人员分配。每次训练均分成两组轮流进行,每组6人,年资均按低-中-高分配。1.2.1.3情景设计N3以上护士负责撰写演练情景稿,每月一次,要求每次设置的场景要贴近实际,尽可能还原真实场景,不仅让参与演练的护理人员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也使演练更具感染力。1.2.1.4组织演练。最高年资护士扮演医生(N3或N4),负责医嘱与病情沟通;相对高年资护士(N2或N3)为组长,负责统筹指挥;相对低年资护士(N0、N1或N2)为组员,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听从组长指挥,与组长及其他组员团结协作。另外,选一人演家属或其他特定角色。1.2.1.5总结点评。该组完成后,护士长或高年资护士组织另一组成员按层次对该组人员的演练过程进行点评,指出靓点及不足,大家共同讨论,共同学习,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培训效果。1.2.2考核与评价方法。取培训前后各3个月消化科护士专科理论与操作技能考核的成绩,采用百分制进行考核。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表对医生进行满意度调查。医生调查表中主要调查护士的病情观察能力、应急处理能力、专科操作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1.2.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8.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录入与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所对比结果以P<0.05表示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培训后专科理论、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均培训前专科理论成绩(81.5±5.1)分、操作技能成绩(84.4±3.8)分,培训后专科理论成绩(88.8±3.7)分、操作技能成绩(92.5±6.0)分,培训后专科理论、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均显著高于培训前(P<0.05)。2.2培训后医生对护理质量满意度大大提高培训前36名医生对护理质量满意的为28人(77.7%),培训后36名医生对护理质量满意的为23人(91.6%)。

3结论

护理人员的成长拥有实践性以及晚熟型的特点,其理论知识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都需要在不断地实践之中才能够真正的掌握、积累以及提高[3]。通过情景模拟演练可以有效地改善护士的综合实践能力,在每一次演练之中护士的综合能力都得到改善。在进行演练的过程之中,对患者病情变化的判断、口头医嘱的执行、用药的观察、交接制度的落实等等,让护理人员在演练中明确了自己的薄弱点和欠缺处。通过情景模拟演练,提升了护理质量内涵,但对消化科护士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它需要护士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EB/OL].(2011—12—31)[2014—08-23].

[2]刘克英.情景模拟演示在护士培训中的应用及体会[J].中国实用医药,2010,5(33):265.

[3]蔡虻,姚莉,孙红,等.新毕业护士规范化培训方法的探讨[J].中华护理杂志,2003,38(4):290.

作者:查春芳 单位: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