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与纳税要点分析

时间:2022-09-25 02:30:22

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与纳税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建设进程在不断地加快,科学技术的长足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发展中的首要生产力,并且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现代化发展国家是非常重视的,并且也制定了相关的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财税扶持,这些举措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高新技术企业中,企业财税管理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风险,如果处理不当就有可能阻碍企业的长远发展。文章认为通过制定一系列的财税管理措施,再加上对企业中经常出现的会计问题进行研究,可以有效地去规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财税问题。

关键词:会计核算;纳税筹划;高新技术企业

市场竞争激烈是有目共睹的,企业要保持市场竞争力必须要具备先进的创新意识和现代化技术这两方面核心要素。与此同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政府一直处于高关注状态,财税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予以了权利支持。企业税率降低,优惠政策频出,很多举措支持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在此基础之上,高新技术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会计核算、纳税筹划方面应予以足够的重视,并发掘其对企业的内在价值,以达到为企业发展提供经济效益保障的效果,使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一、高新技术企业概述

根据《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的指示,高新技术企业是通过对相关高新技术领域进行不断的研究与开发,并将技术成果进行进一步转化,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并逐步形成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为企业经营活动提供核心支持。要求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在中国境内注册满一年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还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与认定,才能够得到相关政策的扶持,同时享受减免税赋等优惠政策。如果再审核与操作过程中有不符合的情况,申报资格取消的同时还需要追缴纳税,并处以相应的罚款等措施。

二、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的工作要点

A公司主要业务包括经营服装、机械制造、软件开发等。先后通过了IS09001、IS014001、OHSA18001等国际体系认证,办公注册地位于某部级高新开发区内,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当前,A公司财务管理问题主要为纳税观念不够超前;缺乏整体筹划;高素质财务人员较为缺乏。我国对于高新技术型企业的发展以及相关部门信息沟通较为重视,研发费用管理以及会计核算体系的科学合理性予以重视,可以说这三方面也是会计核算任务的重中之重。

1.部门信息交换速度对会计核算的及时性具有直接的影响

科技进步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的当前环境下高科技技术的缺乏是制约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因此,近些年来国家在对高新技术领域的投入、重视、关注程度都在不断增加。这给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了更舒适的发展环境。目前,高新技术企业在飞速发展,但是其中的财务管理问题也依然存在,这就需要相关财务工作者更加认真负责的参与企业会计核算。企业在进行研发活动时应让企业部门对活动进行了解,加强各部门的沟通合作和协调。企业开展研发活动过程中,需要对研发费用进行科学合理的核算,对计划的执行、设计、论证都要进行对应细致的核算,对研发费用进行计算。高新技术企业会计信息的及时反馈能够将企业财务部门与研发部门紧密联系起来,能够确保企业研发费用的价值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和体现。

2.完善研发费用管理的制度是会计核算有效开展基础

高新企业技术研发费用理应建立独立的账目进行核算,以此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对企业可加急扣除的费用明细,对应金额等,进行准确填写。以此有效地进行会计核算工作,对研发费用管理进行不断完善。以此也能够看出会计核算的效用体现离不开研发费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对财务管理工作的支持。

3.会计核算体系合理性能直接影响到会计核算工作的有效开展

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建账与核算过程首先要求会计人员要对费用支出明细进行详细的记录。根据项目经费、名称来源、费用明细进行登记核算。此外,会计科目在进行设计过程中就要对会计核算进行考虑,以此满足会计核算的多方面需求。界定高新技术企业时,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财政补助的核算口径不一致问题应提前考虑到,会计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以对研发费用归集要求予以最大程度的满足。

三、高新技术企业纳税筹划的工作要点

A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多个产业园并涉及多项领域。其旗下的S服饰公司从2008年开始陆续设立了多个子公司。因为在高新技术企业分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税收政策优惠方面是有一定区别的,由于优惠政策区别对待的影响,致使其中三个子公司出现亏损。在此情况下,总公司并不能够对子公司亏损情况进行合理的财务调整。如果将纳税筹划扣除模式运用得当,分公司模式下实行,能够将S服饰公司扣除项目进行有效增强,这样能够使集团利益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基于此,A公司对企业税务筹划工作进行资源调整,将税务筹划工作突出要点,使公司利润能够最大化。

1.合理利用成本费用的税前扣除政策

我国税法企业所得税规定中表明,允许扣除、限制扣除、不得扣除三类项目是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在税前扣除的。企业所得税根据规定扣除的税前项目(如:职工福利、公益性捐赠等)是允许扣除费用。限制扣除费用以广告费、职工教育经费等,这部分费用属于纳税调增部分。一般是在纳税税款中进行转结扣除。进行会计出事和税务核算时可能由于限制扣除费用产生的时间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结果。

2.合理利用政府的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就当前形势而言,我国税法给予了高新技术企业更多的发展空间,研发费用方面可以进行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在经营生产过程中,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开发、未形成的无形资产等,均可计入企业当期损益中并加以实际扣除。企业会计人员在核算时可以按照企业研发费用的75%进行加计扣除,这样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负税,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3.合理利用优惠税率

目前国家税法中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是较为有利的,这也体现了国家对相关企业的重视与支持,相关企业所得税可减按15%的税率。符合规定的企业可以获取相应认定资格,与此同时能够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有效降低负税,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4.合理利用政府补助科研项目开发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过程的重中之重,此时需要进一步对政府财政资金补助进行纳税筹划。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企业获取项目科研资金的主要途径是向县级以上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提出申请。企业在申领过程中,需要出具具体的资金拨付文件,与此同时对资金进行相对独立的管理,在资金使用过程中,需要对资金进行会计核算,有效减少企业缴纳税款数额,这样能够为企业纳税实现延期的效果。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正在迅速的发展和成长,这就需要从业人员有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并且具有当前企业发展所需要的管理才能。与企业在时代迅速发展的轨道上不断与时俱进,全方面进行提升,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文菁.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浅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2):141~142.

[2]简锋华.关于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与纳税筹划研究[J].财会学习,2015,(12):122~123.

[3]吴福喜.高新技术企业会计核算与纳税筹划要点分析[J].会计之友,2015,(01):100~103.

作者:张萍 单位:深圳市萍果财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