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时间:2022-09-25 02:24:59

地勘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摘要:会计核算是地勘单位正常运行,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在地勘单位日常管理中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意义重大。文章从地勘单位会计核算的重要意义着手阐述,分析了当前地勘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以期进一步提升地勘单位会计核算水平,为地勘单位的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地勘单位;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

一、会计核算的重要意义

会计核算是单位正常运行,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在地勘单位日常管理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会计核算能推动促进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提高单位内部成本控制水平,准确反应单位资产流动状况,满足单位内部管理的需要,为管理者进行各种考核、决策提供依据,增强单位的市场竞争优势。

二、地勘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制度不健全

单位没有规范的、完整的、合理的会计制度,就会出现标准不一的现象,从而导致财务出现问题。尽管许多地勘单位已经设立了相应的会计制度,但是在实际运行的过程中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有很多制度并没有遵守执行。具体表现以下几方面:一是会计人员的设置不合理,没有按照会计规章、制度的要求设置相应的岗位,会计岗位的职能划分也不明确,一人多岗,可能存在不相容职务。各岗位之间缺乏联系和协调,不能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二是会计科目核算的内容与方法没有明确的规范,使得会计核算中出现不同程度的漏洞,进而影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三是没有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无法规范与约束会计人员的行为,没有合理的业务流程,造成会计核算工作出现混乱,无法提高会计核算的质量和效率。

(二)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信息失真

部分地勘单位的会计基础工作还有一些不规范的地方,使得会计信息质量大打折扣,影响单位管理者的决策,最终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地勘单位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不相容职务没有分离,一些单位出纳身兼审核岗位或者收入、费用账面的登记工作,容易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二是原始单据不合法、不合规,有的在购买时没有取得正规发票,用白条替代,有些有正规发票,但其事项填写不全、或信息错误。三是编制凭证时摘要填写不清楚、不规范、缺少制单人、审核人等。四是费用报销流程不合规,有些是直接找领导签字后再拿到财务部门做账付款,还有的甚至是付完款后再补审批手续、补签字。这些都会影响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影响单位的健康持续发展。

(三)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无监督管理机制

对单位而言,内部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部分地勘单位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建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的单位虽然有相关制度,但其制度规范不明确,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再就是地勘单位内部控制的监督体制也不完善,使得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流于形式,如今,会计电算化已经普及,但财务数据泄密,财务信息被盗经常发生。主要是各岗位之间缺乏监管,财务人员的电脑共用,甚至还有非财务人员使用,职工工作时使用私人存储设备等,出现问题时就会相互推卸责任,无法查清原因。再就是现在集团财务系统都是联网的,这也容易造成信息泄露、破坏甚至被盗,会计信息系统一旦崩溃,必定会使很多财务信息无法获得,影响单位的正常运转。

三、完善地勘单位会计核算对策

(一)完善会计制度建设,深化会计制度改革

为了使会计核算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必须有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只有制度完善了才能使会计核算工作更规范,进而提高会计核算水平。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和业务特点制定业务的审核审批流程,并严格按照流程执行。各个相关负责人必须明确自身的审批权限以及应承担的责任,坚持原则,不徇私舞弊。会计人员应该仔细审核原始凭证,检查各项因素是否完全,对假发票或信息不完全的发票予以退回。地勘单位在管理会计信息时不能只依靠财务部门,各部门都应明确自身的职责,加强与单位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还需要与税务部门、监察部门相互协作,完善会计信息制度。地勘单位应规范工作流程,明晰工作内容,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与培训,强化职工的质量意识,提升单位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与道德水平,全面推进会计制度的改革。

(二)改善会计基础工作,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础环节,也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根本。因此,地勘单位上至管理者下至普通职工都应该充分认识到会计基础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会计基础工作中每个环节的重视,最大限度的发挥会计基础工作的价值。首先应使不相容职务分离,避免出现舞弊行为。其次会计人员要加强对会计原始单据的审核,确保会计单据的真实、完整、合法、合规,在编制凭证时,认真填写摘要及其他信息,完成后检查是否错填、漏填。再就是严格执行审批流程,对不合规的坚决制止并退回,不开绿灯。会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对整体工作的现状改善有重要的作用,强化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培养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使其遵守职业道德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基本的地勘知识、手段和流程,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表现好的职工给予适当的奖励,提升职工的积极性。只有做好会计基础工作每个环节,才能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给单位管理者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为管理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依据。

(三)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加强监督管理

完善的内部控制可以规范会计信息的采集、归类、记录和汇总过程,真实的反映单位的实际情况,并及时发现和纠正一些问题和错误,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正确性和可靠性。内部控制可以通过对货币资金的收支和各项物资的采购、验收、保管和领用等环节进行控制,发现并防范贪污、滥用、毁坏、盗窃等不法行为,从而确保单位资产财物的完整安全,防止一些浪费、损失现象发生。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防范各种风险,利用单位各个部门的整体协作,实现单位的既定目标。因此建立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对地勘单位尤为重要。地勘单位应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国家的财经法规,建立合适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核算流程,并定期对执行效果进行评价,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和完善。加强各岗位之间的监督,做到财务的电脑专人专用,其他人员未经允许不得使用,私人存储设备不得带到单位,工作时间严禁登录网站和个人聊天程序,防止财务信息泄露。同时应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保护会计信息系统不受侵害,维护单位的正常运转。用完善的内部控制约束财务行为,避免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情况发生。明确各负责人的审批权限,规范单位各项事务的审批流程,并严格按照执行。领导应带头学习财经法律法规,认识财务管理的重要性,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财务工作,严格按照规则制定办事,不搞特殊化。督促各部门各职工增强财务管理意识,促进各项规则制度的落实。地勘单位应确定专职的内部审计监督部门,明确职能,加强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定期开展内部财务检查,并接受外部审计、税务单位的监督与检查,弥补内部监督的不足,使单位的管理更加规范。通过自查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各种违法行为,一经查出,严肃处理,用严密的监督与考核配合合理的奖惩制度,可以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潜能,从而促进整个单位经济效益的提高。

四、结语

当前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地勘单位要想生存和发展,就需要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提升会计核算水平,为地勘单位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隗玉娟.事业单位会计核算问题及改善措施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9).

[2]王春艳.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2017(12).

作者:朱海清 单位: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湖北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