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核算问题研究论文3篇

时间:2022-07-21 11:42:33

高校会计核算问题研究论文3篇

第一篇

一、高校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必要性

(一)适应国家相关政策的需要

财政部实施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后,其会计核算的基础必然是权责发生制,高校是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重要部门之一,为保证向政府部门提供统一口径的财务数据,必须采用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核算的基础。只有那样才能为本级政府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提供真实、完整和符合规定的财务信息数据,所以采用权责发生制作为高校会计核算的基础是适应国家相关的政策要求的。

(二)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高校会计核算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可以正确地反映各类资金的归属期,从而把相应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情况相配合,加以比较,客观公正并全面地反映资金的使用情况,便于及时地考核评价,加强结转结余资金的动态监控,盘活存量资金,有效地促进高校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加强高校财务管理

高校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核算后,凡是符合高校收入确认标准的本期收入,不论款项是否收到,均作为本期的收入处理;凡是符合高校支出确认标准的本期支出,不论款项是否支付,均作为本期的支出处理。这就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特别是收费管理,保证有充足的资金来源,确保高校财务收支工作的顺利开展。(四)促进高校财务信息进一步公开基于权责发生制编制的高校会计报表体系根据配比原则的要求,完整清晰地反映了高校的资产负债、收入支出、现金流量及办学成本等综合财务信息,通过进一步向社会公开,有利于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的透明度,促进高校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新高校会计制度下会计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的具体体现和尚未采用方面的探讨

(一)新高校会计制度引入权责发生制的具体体现

1.新制度细化了“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科目的核算。新高校会计制度在核算上述应收及预付款项时,以3年作为临界点,逾期3年或以上、且有确凿证据表明无法收回的应收及预付款项经批准后予以核销。相应的账务处理为:待核销时,借记“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等;批准后,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核销后又收回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这体现了权责发生制合理地确认收入和费用的原则。

2.新制度中引入了接受捐赠、无偿调入存货的会计核算。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了接受捐赠、无偿调入的存货在不同情况下入账价值和相关费用的确认。有相关凭据的,其成本按照有关凭据注明的金额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等确定;没有相关凭据的,其成本比照同类或类似存货的市场价格加上相关税费、运输费等确定;没有相关凭据、同类或类似存货的市场价格也无法可靠取得的,该存货按照名义金额入账。相应的账务处理为:借记“存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其他收入”等科目(非按名义金额入账);借记“存货”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同时借记“其他支出”,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名义金额入账)。这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权责发生制的应用。

3.新制度增设了“在建工程”科目按进度来核算各种建筑和设备安装工程的实际成本。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高校已经发生必要支出,但尚未完工交付使用的各种建筑(包括新建、改建、扩建、修缮等)和设备安装的实际成本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固定资产的取得方式是多样的,不同的方式其取得成本固然不同。对于房屋及构筑物和需要安装的设备等固定资产,在交付使用前还需继续发生一些必要的支出,因而要先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来归集核算,特别是为建筑工程而借入专门借款的利息和融资租入需要安装的设备产生的融资费用,在资产达到预定使用状态前更要计入该资产的取得成本。还有固定资产改建、扩建或大修等资本化的后续支出也是先转入“在建工程”科目来归集核算,在完工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从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通过“在建工程”科目逐步核算固定资产的成本,符合权责发生制下成本费用的确认原则。

4.新制度引入了固定资产的折旧和无形资产的摊销的会计核算。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高校应对除文物、陈列品、动植物、图书和档案及以名义金额计量的固定资产外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和应对除以名义金额计量的无形资产进行摊销。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照提折旧,从下月起不提折旧;当月增加的无形资产,当月进行摊销;当月减少的无形资产,当月不再摊销。同时也分别增置了“累计折旧”和“累计摊销”科目用来辅助核算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因使用年限的变化而体现出的账面净值与账面余额的差异,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资产的价值,从而增强了高校会计信息的可比性,体现了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的特点。

5.新制度增设了“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来核算待处置资产的价值及处置损溢。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高等学校资产处置包括资产的出售、出让、转让、对外捐赠、无偿调出、盘亏、报废、毁损以及货币性资产核销等。资产的处置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通过“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逐步地确认处置收入和处置费用等,合理地确认净收入或净损失,体现了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的特点。

6.新制度增设了“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来核算各种职工薪酬。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高等学校按有关规定支付给职工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国家统一规定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等都要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主要的账务处理为:计算当期应付给职工的各种薪酬,借记“教育事业支出”等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支付职工各种薪酬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记“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科目。通过增设“应付职工薪酬”科目,使高校定期将支付给职工的薪酬确认为当期支出,符合权责发生制下费用的确认原则,同时也有利于规范和监督高校在职工薪酬等方面的人员经费的使用。

(二)新高校会计制度尚未采用权责发生制核算方面的探讨

1.资产的折旧或摊销尚未费用化。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资产按月计提折旧或摊销的账务处理为:借记“非流动资产基金———固定资产”或“非流动资产基金———无形资产”科目,贷记“累计折旧”或“累计摊销”科目。虽然“累计折旧”、“累计摊销”和“非流动资产基金”科目中反映了资产折旧或摊销的金额,但却没有将它作为本期的费用来核算,没有体现在确认收入实现的同时应确认为实现收入所应负担的费用的权责发生制会计核算的特点,虚减了支出数,从而虚增了事业结余,降低了高校会计报表的信息质量,所以必须将资产的折旧或摊销在计提本期费用化。

2.尚未考虑资产减值的核算。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高校投入到教学和科研的经费在不断增长。由于技术的不断更新,许多现代化教学、科研设备和软件等并没有在其使用年限期满而闲置或被淘汰,而是被提前更换或弃置,但这些设备和软件却没有计提完折旧或摊销。还有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只有逾期三年或以上、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经批准后才可以予以核销,而之前并没有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由于资产核销时会做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的账务处理,发生的资产损失全部直接计入当期支出数,虚增了核销期间的支出数,没有合理分摊到各个期间。因而如果有证据表明资产已经陈旧过时或者其实体已经损坏,将被闲置、终止使用或者计划提前处置等,高校应采用适当的方法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预测,合理地估计可能会发生的资产损失,通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来降低资产损失的风险。

3.尚未区分内部研究与开发阶段的支出。新高校会计制度虽然设置了“科研事业支出”科目来核算高校开展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但在期末时该科目发生额将被结转至“财政补助结转”、“非财政补助结转”和“事业结余”等科目,最终将没有余额。这显然与高校开展科研活动的实际情况存在差异,高校开展科研活动,有时会形成一项新产品或新技术,进而会形成高校的一项无形资产,但按现行制度的核算方法进行账务处理时直接就把研究开发项目的前期支出全部费用化了,没有对该项无形资产的取得成本进行归集。因而对于高校自行进行的研究开发项目,应当区分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分别进行核算。研究阶段,是指为获取并理解新的科学或技术知识等进行的独创性的有计划的调查阶段;开发阶段,是指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阶段。由于研究阶段基本上是探索性的,是为开发活动做准备,因而是否会形成无形资产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故研究阶段的支出应当在发生时全部费用化;而开发阶段形成无形资产的可能性较大,所以高校能够证明开发阶段支出符合无形资产的定义及其相关确认条件,应将相关支出予以资本化,计入无形资产成本。

4.利息尚未按月来核算。新高校会计制度规定,高校发生与利息相关的业务时主要的账务处理为: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支付银行借款利息时,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由于高校收取或支付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利息时一般是按季度来核算,按以上的账务处理就会虚增了收取或支付利息当月份的收入或支出,对于月报表数据的真实性产生影响,这不符合权责发生制下收入和费用确认的原则。因此通过以名义利率按月预提等方法,并增设“应收利息”和“应付利息”两个科目来合理地确认利息收入和分摊利息费用,确保高校的会计信息在不同的会计期间具有可比性。

5.学费、住宿费等收入核算不完整。学费和住宿费等收入作为高校办学经费的重要来源,是高校正常运作的有力资金保障。在新高校会计制度中设置的“应缴财政专户款”科目只是核算高校按规定应缴入财政专户的款项,根本没有反映出高校当年的学费和住宿费的收入情况,而且由于学生欠费等原因的存在,“应缴财政专户款”明细账也只能核算学生实际缴交的学费和住宿费情况,而不是应缴交的学费和住宿费,这不符合权责发生制下收入确认的原则。由于高校办公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学费、住宿费等学生费用的收取大多都是通过软件系统结合金融机构的服务终端来完成,收取到学生的款项后直接缴入财政专户。所以高校在核算学生学费、住宿费等费用缴交情况时,应通过“应缴财政专户款”科目来核算本期间学生应缴交的费用数,借方发生额反映学生实际缴交的学费和住宿费情况,贷方发生额反映每期应收取的学生学费、住宿费等,期末贷方余额反映学生的欠费数,这样既能真实地反映出学费、住宿费收入中应收、欠费的实际数据,又能体现高校在收费管理上的效能优劣,促使高校加强收费管理。

6.资金的拨付和使用尚未及时核算。在现行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高校只有在收到银行转来的财政支付入账通知书及原始凭证和财政授权支付额度到账通知书时,才会确认财政补助收入、教育事业收入等。而资金下达的文件一般会在资金实际拨付到账前一段时间送达高校,特别是有些资金还出现了跨年到账的情况。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预算的执行力度,容易出现“突击花钱”的现象和资金被挪用的情况,因此以资金下达或预算安排的文件为依据,及时地确认收入,同时细化相关的支出,能有效地监督资金的拨付和使用,盘活存量资金,提高高校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政府正在大力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逐步建立以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核算为基础,以编制和报告政府资产负债表、收入费用表等报表为核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从而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促进政府会计信息公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校是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的重要部门之一,具有推行会计改革的优越的理论环境,更应加快引入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核算,从而全面地反映高校的收入支出情况,实现收支相配比;全面地反映高校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等财务状况,保证高校对外公开的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有利于高校进行办学成本核算,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向政府部门提供统一口径的预决算财务数据;为高校规划自身发展前景提供决策依据,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作者:李孟洪

第二篇

会计服务中心作为高校会计的重要职能部门,其会计服务的质量直接影响到高校财务部门的形象和高校各项教育教学以及经济工作的顺利进行;而高效的财务会计监督可以有效规范高校财务工作。但是,我国高校的实际工作中,会计服务与会计监督的进行存在着一定的矛盾,这些矛盾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会计工作的正常进行。

1高校会计核算过程中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的关系

1.1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共存于会计工作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在高校的会计核算工作中,会计监督贯穿于会计服务的整个过程,依法依纪的监督可以加强高校资金流动的监督管理,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因此,在会计核算过程中,监督富于服务,服务贯穿于监督之中,二者相互依存、有机统一,可以有效贯彻国家相关经济法规政策,提高高校财务对教研活动的服务质量,促进高校的健康快速发展。

1.2现代高校财务管理以监督服务型为主要发展趋势

监督服务型财务职能是指高校财务部门在严格执行财务法律法规的同时,遵守相关财务管理原则,使用相应的财务管理方法完成财务服务。监督服务型财务管理方法可以促使财务部门不断地完善高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提供更为优质的财务服务质量,使高校迅速适应现代化发展的需要,进而推动高校财务的创新与改革。

2高校会计核算工程中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的矛盾与现状

2.1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的本质是相悖的

会计监督的主要职能是监察监管,强调的是对会计主体的管理职能;而会计服务强调的是对会计主体的服务职能,监督与服务的同时要求必然会产生分歧。

2.2高校财务人员配置不足导致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的矛盾

工作人员不足,人才需求大,很难同时兼顾到会计监督和会计服务。庞大的数据整理和繁琐的操作分散财务工作人员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导致财务工作缺少事前和事后监督,会计监督质量较差。

2.3缺乏统一的会计衡量标准,会计工作人员素质不足

高校部分财务工作人员在遇到不合规定或不合法的票据时,不遵循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处理,或者拒绝处理,都会使经办人员产生不满情绪,而高校财务人员为避免这类情况,通常极力满足报账人员的不合理要求,导致会计监督不到位,

3如何正确处理会计监督与会计服务的关系

3.1必须要立健全财务会计制度,完善内部制约机制

建立相互沟通协调机制,做到会计内外监督的相互结合,并完善高校日常管理和专项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同时,会计人员要及时跟进并全程参与职责范围内的会计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的同时,还要对会计核算实行有效的监督,使监督与服务相协调、共发展。

3.2增加财务人员配置,缓解会计监督与服务工作压力

为缓解会计工作繁重、会计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高校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发展情况和发展规模招聘或配备一定的财务工作人员,降低财务人员的工作压力,满足会计监督和会计服务工作的人员要求,并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切实提高高校的会计监督和服务水平。

3.3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职业道德

首先,要提高会计人员的法制意识和道德意识一级对相关法规制度的熟练程度,在国家法律规范围内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做到公正廉洁,积极做好个人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其次,要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另外,还必须要提高对计算机技术和相关的会计核算软件的应用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为服务对象提供满意的服务,提高会计服务水平。

4结束语

会计监督和会计服务是互相依存又相互矛盾的,高校财务人员只有积极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的业务素质,在会计核算中妥当地处理二者之间的关系,促进高校会计管理工作的高效进行,才能够促进高校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动高校各方面工作的协调运行。

作者:段国豪 单位:河南科技学院

第三篇

一、高校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核算流程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的会计核算流程是:报销人(经办人)进行财务报销时,基本上都是将已经整理好的经费审批手续的票据或借款单、差旅单等送到报账窗口进行会计审核、编制记账凭证、会计复核、现金出纳办理现金收付或银行出纳办理支票转账等程序。随着高校的快速发展,高校的教育活动、科研经费、实习项目以及后勤保障服务支出项目等增多导致高校的会计核算业务量成倍增长,现有的会计核算流程受到严峻挑战。近些年,已经有些许高校开始实行“无现金报账”业务。“无现金报账”是指在报账或借款过程中,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将原来的现金付款方式改为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的方式。该业务的实施给财务结算带来安全、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我们需要到运行好的学校去调研,学习他们先进的无现金报销方式。例如:苏州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

(二)会计核算基础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高校经济活动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现行的“收付实现制”的会计核算基础已经无法满足高校财务管理的需求。“收付实现制”虽然能够准确、客观地反映高校的现金流量,但是无法实现高校收入与费用二者之间的配比关系,也不能全面地反映高校的资产和负债状况,容易导致会计核算信息失真,不利于防范财务风险以及成本核算。

(三)高校会计核算人员整体素质还不是很高

为了适应高校财务会计网络信息化发展,对于会计核算人员具有的创新能力和知识储备要求越来越高。高校核算人员不但要求精通会计学、财务管理、税务会计等相关方面的知识,还要懂得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一系列新的技能和知识。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我国高校核算人员的素质整体不高,认识有一定的局限性,懂与国际经济接轨的人员不多,缺乏竞争意识,法律意识淡薄。且高等院校大多数的会计核算人员没有创新精神,目标仅仅是完成本职工作,不会主动的提高自身的素质,也不会主动的学习别的高校的先进财务管理理念。

(四)会计科目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4年施行的《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并未设置“固定资产清理”科目。不利于高校财务部门对出售、报废、毁损等原因减少的资产的管理。传统方式下,事业单位在固定资产出售、报废或者发生毁损时,直接冲减“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科目,取得的价款或者收入直接计入“专用基金-修购基金”科目,这种处理方法不能准确、真实的反映固定资产清理中的收入、支出以及清理后的净损益,而且增加了高校财务部门进行财务管理的难度。在现行制度下,高校是否更适合建立固定资产数据库,实施动态管理制度,建立定期分析方式,促进学校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同时,利用最新固定资产软件对固定资产进行信息化、科学化管理。

(五)会计信息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

1.当期实际发生数与当期预算数不一致,导致预算行为失效。

2.应收及预付款项清理不及时,虚增高校流动资产。

3.无形资产账实不符,虚减高校非流动资产。

二、完善高校会计核算的对策

(一)改进会计核算流程,提高财务工作满意度

高校的财务部门是高校的重要职能部门。作为学校的“窗口”行业,面对的是全校的师生员工,影响着全校的教学、科研以及日常行政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会计核算流程,建立完善的满意度评价体系,保障会计核算工作能够更好的为高校的发展服务。

1.改进会计核算流程在实际会计核算工作中,我们主要通过报账环节、支付环节等程序来改善会计核算条件,提高会计核算质量。(1)报账环节需要分类设置窗口业务。(2)支付环节应当广泛推广使用公务卡、报账通等方式。(3)开通网上预约报账系统。

2.建立完善的满意度评价体系高校财务工作满意度评价指标体系,是指高校全体师生对于财务工作的要求以及评价因素的指标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是否应该在报账前台放置满意度评分器。建立满意度测评体系是满意度测评的核心部分。本文主要通过收集学校的财务工作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的意见,来确定影响高校财务工作满意度的指标。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完善以上每一项指标来提升高校财务工作的满意度。目前,实行“无现金报账”方式的高校。报销人员只需要将要办理的业务送达到财务处,无需等待就可以离开。而财务部门通过审核之后,会立即把存在的问题通过电话、或者邮寄的方式通知到每个报销人员,让他们可以及时的修改存在的问题,并且能够快速的收到款项。

(二)会计核算基础科学化

目前,高校会计核算的实际情况是收入方式众多,支出与核算要求较高。现行的“收付实现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高校会计核算管理的实际需求。因此,我们需要采用部分“权责发生制”来弥补“收付实现制”的不足。使之有效的为高校会计核算工作服务。

(三)提高会计核算人员的整体素质

完善高校会计核算,必须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一般情况下,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应该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提高会计核算人员风险意识。其次,树立总体观念和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到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的关联性。再次,高校应当采取激励的措施和竞争的机制,实行科学的考评体制来调动会计人员的积极性。最后,加强高校会计核算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自身的创新理念,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四)加强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在实践中,高校财务部门需要通过以下几点来加强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1.完善各项费用或资产管理制度。2.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管理制度,加强高校各类资产的核算。

(五)改进高校会计报告体系

现行体制下,高校会计制度主要应用的是“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财政补助收入支出表”,但是仅仅依靠这三类报表提供的会计信息是不能满足要求的。提议增加“现金流量表”和“成本核算表”等基本报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信息,同时高校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修改后的会计科目,改进和完善财务报表体系,增加现金流量表以及报表附注、预算收入支出表等,准确、高效的反映高校在某一特定时期内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完善的会计核算工作可以全方位的反映出单位个体的资金运用情况,为财务决策者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结束语总之,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高校会计制度的逐步完善,深化高校会计核算已经成为了高校财务工作的重要问题。目前,高校会计核算制度已经有一定的进展,但是,我们还要正视当前我国高校会计核算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完善之处,努力探索改进方案,尽快实现高校的会计核算准确化、真实化、科学化。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高校要快速发展,就必须不断改进已有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方法,提高自身竞争能力,以便于更好的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作者:孙子茹 白杨 单位:延安大学 西京学院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