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疗卫生会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30 09:03:57

基层医疗卫生会计管理研究

1引言

2011年,财政部、原卫生部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制度》,2017年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及2010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形势下,如何紧跟上级政策、在新会计制度要求下提升会计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成为我们加强和改进会计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管理现状

本文所说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指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要职能是对本辖区内的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医改范畴,通过各级财政多年来的资金投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基层群众就医环境明显改善。以河北省定州市为例,该市位于河北省中部,面积127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4.4万人,是河北省人口最多的县级市,辖区内乡镇卫生院24个,在职人员940多人,集体产权村卫生室472个,每个村卫生室村医1-2人。2015-2017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三年来平均每个乡(镇)获得多达1300万元的财政补助资金。随着医改的推进,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还将增加,新形势下保障资金安全、提高使用效率,显得尤为重要。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会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医改工作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会计管理工作出现了一些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3.1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受工作性质所限,单位“重医务轻财务”,导致财经法律法规不能得到有效执行,甚至出现“有法不依”的现象。3.2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行业的特殊性,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会计人员的发展空间有限,兼职现象比较普遍,多数人员不具备会计从业资格,工作水平参差不齐,而且相当一些单位没有专门的会计工作岗位,会计人员分工不明、职责不清,会计基础工作十分薄弱,财务监管职能难以有效发挥。3.3授权审批制度不合理,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授权审批制度,是保障资金支付安全的重要手段。很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授权审批不合理的现象,对授权主体没有明确的权限要求,“一支笔”审批现象大量存在;而且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不能够按照规范程序开展工作,不能尽职尽责的完成任务,监督机制弱化。3.4无法有效控制资产。会计管理的效果主要体现在投资与回报上,很多时候,为了得到资金回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盲目追求发展,而忽略了对资金的有效控制,出现了资产的浪费现象;同时,在固定资产管理上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处置程序不符合规定、交接手续不完善等问题。3.5违纪违规现象仍有发生。由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着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实际工作中,有些部门人员缺乏职业责任心,或因为一己私欲而进行违规操作,没有发挥国家财政专项资金应有的作用,甚至出现贪腐现象。

4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计管理水平的举措

4.1高度重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相关人员应加强业务学习,吃透文件精神,认真贯彻实施《会计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专款专用,并做好绩效评价。4.2加强会计人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具有高业务技能水平、高思想素质、高知识水平的“三高”会计人员队伍,提高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综合素质;完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定期进行业务考核,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会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4.3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资金流程。要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创造条件,保证内审工作定期、有效开展;同时,主管部门牵头统一制定科学合理的授权审批制度,杜绝“一支笔”审批现象,做到岗位职责清晰,资金流程规范。4.4加强资产管理。健全制度,对单位固定资产实行专人专账管理,定期检查,防止固定资产流失;定期对账,按会计制度的相关要求,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并定期对账,做到“账实相符”、“账表相符”,对盘亏或盘盈的资产按程序进行处理;增加或处置固定资产要严格遵循程序,确保固定资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4.5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为严肃财经纪律,保障关系民生的财政资金安全,还应强化外部监督监察,审计、纪检及主管部门要加强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5结语

为了在更大程度上保障财政专项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桥头堡”作用,就要结合上述问题加强梳理排查,完善制度,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进而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建.医院新会计制度下全成本核算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6).

[2]金晓文.新财务会计制度下成本核算存在问题及对策——以医院成本核算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3(10).

[3]李庆辉.医院会计成本核算和效益分析中应注意的问题[J].金融经济,2012(18).

作者:李瑞强 单位:河北省定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