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管理会计应用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17 08:53:53

高校管理会计应用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兴起,各行各业深入开展了“互联网+”的研究和探索,会计工作不甘落后,开始全面深入接轨“互联网+”。管理会计作为国家大力倡导的会计发展方向,理应在高校管理工作中体现出其应有的价值。文章从分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区别入手,解析互联网时代高校管理会计发展新机遇,研判高校管理会计存在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应对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管理会计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管理会计是会计工作的核心内容,在制定计划、决策以及战略规划等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管理会计不再局限于信息提供单一化职能,开始更多的参与组织、管理、战略制定与实施。管理会计不同于普通财务会计。财务会计主要是向外界公布企事业单位财务信息。因此,财务会计也被称作是外部报告会计。管理会计主要是为企事业单位的战略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参与企业的内部管理活动。因此,其更多的时候被称作内部报告会计。管理会计的职责是借助控制、预测、决策等相关活动,为企事业单位创造更多的价值。而财务会计则是记录价值,采用计量、记录、确认等方式参与相关程序的实施。管理会计可以准确掌控企事业单位未来的工作规划,制定今后发展方向以及战略规划。

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管理会计发展机遇

(一)财务管理职能更加突出。伴随“互联网+”的深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高校绩效评价的指标逐步涉及其他非财务性的指标。高校不论是面向外界所实施的财务汇报工作,还是面向高校内部所开展的绩效自评,都要对各项业务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借助分析结果,可以研判高校内部财务状况,加强管理会计参与高校管理的效果,凸显管理会计的分析、决策、管理职能。(二)数据存储功能更加凸显。传统电算化模式下,财务部门逐渐演变为高校内部控制的中心,通过人机结合的形式能够呈现高校财务信息。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高校绩效改革日益深入,财政精细化以及大数据管理要求不断深入,财务部门逐渐成为了高校的大数据中心。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对于高校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甚至逐渐演变为核心资产,数据处理能力也演变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

三、“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报账系统普及率低。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互联网+”的应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在实际运用中,报账人不愿意采用新报账系统的情况时常发生。较传统投递式报账,网络报账系统过程繁琐,流程复杂,报账人员需要具备必要的财务知识,这给非财务人员的报账工作带来了困难。在“互联网+”背景下,财务系统主要采用新的处理流程,财务工作人员缺乏熟练运用财务系统的能力,管理会计的主动服务意识淡薄,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报账系统的普及。(二)系统之间对接充分程度低。管理会计需要对财务信息以及非财务信息进行综合化的分析。当前,高校内各个部门之间相对独立,数据资源共享程度不高,使得工作效率低下。甚至个别高校非财务指标匮乏,难以开展系统性分析。例如,个别高校财务系统无法及时获取相关教学活动安排以及设备的运转使用情况,难以明确教学资源所需要的投入,降低了数据分析的准确性与可靠性,不利于管理会计对于决策的支持力度。(三)数据清理与保密工作欠完善。“互联网+”时代下,数据清理以及保密工作至关重要,关系到企事业单位的健康运行和良好发展。对于内外部相关数据,财务、非财务信息,存储格式与路径各有不同,其中必定会涉及到一些重复以及错误的信息。此时,进行有效的清理才能使更多数据呈现应有价值。比如,借助第三方支付以及网银收费的高校学生收费管理系统中,未缴费、已缴费以及部分缴费等不同形式的缴费信息都要进行及时处理,否则不能有效准确的判断学生缴费情况。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数据清理工作将会成为高校管理会计的重要工作内容。此外,为了财务工作的透明化,较多信息需要被到网上,使得数据保密工作的要求更高,保密形势更加严峻,保密功能日益凸显。目前,高校公开的财务信息包括了预算、决算、科研、三公经费等,非财务数据则包含了各类教学教辅信息,借助这些数据,能够对数据背后所暗藏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因此,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在何种范围内给予适度保密或者公开,将会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

四、“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管理会计应用策略

(一)重视系统安全建设。处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确保数据安全性是充分发挥管理会计职能的重要举措。对于信息管理系统可能出现的漏洞以及缺陷,要加强测试频率,完善权限设置以及身份认证工程,确保系统能够更加安全平稳有效的运行。此外,高校要加强财务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建设,对相关部门进行精简,确保信息传递更加准确、快速,实现财务数据的高效化使用,满足快速发展的经济环境要求。与此同时,国家要出台相应的指导意见与法律法规,对操作流程以及运行环境进行严格规范,采用法律的手段严厉的打击那些提供虚假信息以及窃取商业秘密的行为,保证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数据信息安全。(二)重构信息交互系统。“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校的各类规划、决策以及战略评估都需要管理会计给予精准的信息支撑。构建以管理会计为依托的信息系统,将管理会计和日常的业务活动紧密联系,利用信息化手段,最大限度的发挥管理会计的功能。高校应当按照自身情况,结合当前信息化水平,制定出满足自身实际情况的管理会计建设方案。将管理会计信息化归入到高校信息化规划的实际进程当中,从而有效推动管理会计的应用、实施。在规划制定过程中要采取分层次、分阶段的方法,先确定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大体方向与目标,然后细分不同阶段的任务,并且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制定出年度、季度、月度实施规划,有步骤的开展相关工作,及时检查阶段任务完成效果,并做出针对性调整。其次,创设良好信息化实施环境。实施环境是重构高校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关键保障。能够影响内部的控制评价,促进监督考核机制的完善。此外,还要给予实施管理会计信息化的资金保证,并注重良好文化氛围的营造。高校领导以及相关教职工要接受管理会计新理念、新思想,为管理会计的实施创设良好文化氛围。(三)完善财务相关信息对接。财务系统和各个部门系统之间的对接能够保证数据传递更加的精准、全面和高效。高校财务部门应打通与内部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壁垒,与软件开发公司进行合作,研发满足学校实际情况的财务管理系统。比如:财务系统和固定资产系统之间的对接,两个系统数据要进行同步交互,生成实时凭证,保证实时对账,降低日常固定资产管理的实际工作量,推动财务会计逐渐转变为管理会计。

总而言之,“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推动了管理会计在高校的推广与应用。高校会计人员要更加广泛的参与到各项活动中,并注重对数据资料的收集,将其用于预算、执行、战略分析工作中,提升其在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如何有效的将财务会计同管理会计有效融合在一起,是高校管理人员与财务工作者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参考文献:

[1]王海妮.高校财务人员转型的能力框架构建与实施——基于管理会计在高校应用的新常态[J].财会通讯,2018.

[2]刘玉婷,张天宇,张双才.“互联网+”背景下高校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8.

[3]邵胜华.“互联网+”时代高校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J].会计之友,2016.

作者:詹璐 单位:内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