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1 05:47:38

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小型企业也在飞速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我国的监管制度比较落后,所以造成很多中小型企业的内部管理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在企业的会计应用管理中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文章主要介绍当前中小型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其目的在于对我国中小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进步和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中小型企业;管理;会计应用;问题对策

1中小企业会计发展的现状分析

目前,很多企业都存在规模小、人员少的问题,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制度比较松散,没有编制成册的企业管理手册或者财务管理手册,都是在管理过程中的自我模式,还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的公司运营方案。另外,由于中小型企业的业绩和公司收入都不太稳定,所以企业的发展很容易受到外界经济体制变化的影响,这些都对中小型企业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中小型信贷的规模仅仅占全国信贷总数的10%左右,从这个数据来看,我国的中小型企业都存在筹资难、融资难、资金回笼慢的现象。筹资难主要体现在我国的各大银行没有专门设立为中小型企业服务的组织体系,银行担心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存在一定的风险,从而导致信贷的金额回笼较慢,影响银行其他业务的发展。其次,我国财政系统缺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投资风险基金和直接融资渠道。很多中小型企业的领导只考虑到短期的经济来源问题,并没有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做出长远的打算,从而也就导致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无法扩展。中小企业中主要存在以下财务问题。

1.1财务风险意识淡薄,企业始终在高风险区运行

中小型企业对于如何控制财务风险意识比较淡薄,主要表现在企业发展和经营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充分利用财务的杠杆作用,同时发挥好财政在小微企业提供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的职能作用,以此来帮助小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达到摒弃传统的、落后的产能,促进新型技术小微企业的发展,达到加快资金高速运转的目的。但是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很少注重企业成本的问题,并采用一些不正规手段来获取银行的贷款。更为严重的是,由于企业的经营发展处于低迷的时期,很多银行资金还没有发挥其作用企业就又陷入了需要融资的现状。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管理者,采取违背市场环境的变通办法,使用不正当的手段来改变银行的贷款用途,将短期的银行融资资金投用到长期的投资项目中去,这样一来,就使企业长期处于流动资金高负债的局面,使企业的资金存在很多大的财务风险。还有部分企业在银行进行相互担保、相同资产重复抵押的问题,导致企业在处理现金流问题的时候经常“拆东墙补西墙”,从而形成复杂的债务链。

1.2财务风险控制薄弱且会计工作不规范

目前,不少中小企业的会计账目存在信息失真、财务管理混乱的问题,企业领导也经常营私舞弊、行贿受贿;在企业设置的外账中,企业管理者从中作梗,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而且造成虚盈实亏或虚亏实盈的假象,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一是企业财务基础薄弱,会计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会计人员在行使监督职能的时候,各方面的决策和执行力又受制于领导,无法展现出一个财务人员该有的以客观性和真实性对待财务账单的素质;二是企业领导的法制观念非常淡薄,对于财务制度和财务记录缺乏相应的知识,对企业的现金管理不严,经常性地形成资金闲置或不足,从而导致紧张的资金问题;三是有些中小型公司存在着对于存货处理不当的问题,也给自己的资金造成呆滞的现象,导致很多企业在月末存货占用的资金超过了营业额的数倍,对于存货又形成不了很好的营销手段,从而只能任其堆压,限制财务现金流的发展。而且很多企业管理者存在重钱不重物的问题,导致严重的资产人力资源的浪费,更有不少中小企业管理者对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固定资产等的管理不到位,企业领导人在公司完全没有节约资源的意识,也不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2针对中小型企业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解决对策

2.1树立专业化的管理理念

在多元的经济体制行情下,中小型企业由于规模较小,直接利用资源比较有限,企业管理层人员和员工的业务能力还不太成熟,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实情,对企业员工的工作和责任进行有效的划分。在这之中,企业管理层人员树立专业化的管理理念就显得尤为重要,顺应时代经济体制的发展规律,有效地做好资金投资的规避问题。另外,随着时代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信息更新的周期非常短,因此必须要加快企业管理脚步,集中企业的可利用资源,使其在行业的发展中有其立足之地。众所周知,企业的资金流动是支撑企业经营发展的主要原动力,因此不能让企业的资产处于过高的负债情况,否则企业的发展就会相对被动。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来讲,现金净流量存在的意义有时候甚至高于经营损益,如果企业的经济情况一直都处于现金流为负数的情况,那么对企业来讲就没有条断裂的现象。从企业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如果企业一直处于资金断裂的情况,那么对于企业的融资来说就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有专业的财务管理意识,时刻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发展状况,掌握现金流在经营中创造现金的能力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使用效率。

2.2提高员工福利,促进企业资源合理运用

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企业环境中,中小型企业要不断完善企业的公司制度和社会福利制度,才能留住高级财务管理人员继续服务于企业。员工是企业的最主要实施人员,只有员工在不断地进步,不断地努力,才能有效地改善会计应用中的问题,才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此外,企业需要提高流动资金的运转效率和确定合理的负债比例,以保证企业在日常资金的运用过程中能够灵活周转。近年来也有很多中小型企业陷入流动资金紧缺的困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企业加强了企业的存货或应收账款的能力,有效地避免了资金问题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再次,在应对应收账款发生后,企业也应按时按量地收回款项,避免出现坏账问题来让经济蒙受损失,这样才有利于促使企业经济的长稳发展。

3结论

总而言之,中小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有长效的发展计划和资料来源统筹,实现企业长效健康的发展。另外,在优化会计管理能力的同时,也要不断地加强企业其他方面的管理能力,使其成为一个高质量、高水准、高素质的企业。再次,在提高会计应用管理能力的同时,要有效转变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不断进行管理上的创新,才能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在公司的管理体制上,也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跟上时代的发展脚步,对公司体制不定期地作出完善和调整,才能保证企业经济发展的活跃度。

参考文献:

[1]朱侃,宋彩群.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3):62-63.

[2]周西有.中小企业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时代经贸,2018(2):31-32.

[3]刘冠雄.企业管理会计的应用分析[J].财务与会计,2016(3):54-55.

[4]魏立君,付平平.中小企业管理会计探析[J].新会计,2018(2):41-43.

[5]周文娟.企业管理会计的实施现状与改进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6):147,149.

[6]瞿慧芹.企业管理会计职能定位及实现路径[J].财会通讯,2017(13):45-48.

作者:刘东 单位:济宁润华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