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本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20 10:26:34

中小企业成本会计论文

摘要:成本会计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仅能够充分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而且还给企业发展提供商品与服务信息。本文从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探讨有效落实成本会计管理的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成本会计;管理策略

1引言

成本会计控制管理要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出发,根据企业的经营任务与技术资源情况,有效地进行效益与利润的核算,达到合理进行成本体系规划的目标,着力解决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消除企业成本管理困难。

2中小企业成本会计应用的现状

2.1成本管理理念淡薄。当前不少中小企业没能树立起成本管理的理念,成本会计应用不到位,大部分企业没能通过成本会计计算方式进行企业管理,成本会计主要用于向上级汇报工作,忽视了成本核算的重要作用。例如,有些企业单纯地追求成本降低,没有充分的研究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需求和产量要求。中小企业过度考虑有形成本,忽视了对无形成本的计算,因此无法真实的反映实际成本,最终造成成本核算偏差。这使得中小企业没能运用正确成本会计方式核算企业的实际消耗,因此可能因为降低成本实际上减少了企业收益,对中企业小的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2.2缺乏会计成本人才。现代成本会计在中小企业的广泛应用,依赖于复合型的会计计算人才,成本会计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会计专业知识,而且还要懂得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以及企业项目的相关知识。但是目前中小企业的会计人才显然不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例如,有些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还不具备使用专业软件进行成本会计核算的能力,不能充分的运用计算机进行会计信息挖掘,成本会计人员的电算化水平较低,不能通过成本会计工作给中小企业决策提供支撑,加上行业经验不足,影响成本会计工作效能。2.3成本会计核算方法存在问题。当前中小企业没能建立起完善的成本会计核算制度,成本会计管理还有待完善。例如,有不少中小企业都是按照原材料进购,产品生产、销售以及费用摊销的方式进行核算,有些中小企业只是核定总账,没能有效设置明细账,只反映项目金额没能反映数量,造成成本会计核算混乱。还有的中小企业的成本会计核算方法粗放,核算只局限产品财务会计信息,无法全面深入反映企业经营全过程,无法为企业各个环节发生的成本信息进行全面核算,因此难以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面战略性财务信息支撑。而且成本管理均为事后管理,没能体现出成本会计管理的基本理念,影响了成本管理的效率,不利于发挥成本管理作用。

3成本会计管理的作用和原则

3.1成本会计管理的作用。成本会计管理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成本会计管理方式不仅可以从根本上帮助中小企业节约成本,而且可以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提高中小企业的生产效率。首先,可以使中小企业全面优化生产结构,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中小企业的管理成本,同时为中小企业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适应了企业成本理念的发展变化,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的投资。其次,可以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中小企业在充分分析市场信息的基础上,切实优化提高成本管理水平,可以促进企业把握好投资力度。3.2会计成本的运用原则。中小企业成本会计的应用原则必须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发挥出成本会计的效用。首先,中小企业成本会计要尊重历史成本,注重根据历史成本进行充分计算,要能反映历史与当前情况,能够根据历史成本进行计量,从而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内部财务状况。其次,要注重分期核算,要在保证企业经营活动连续性的基础上,保证会计主体的连续经营,同时做到对生产经营活动的细化管理,能够根据实现情况进行分期成本核算,从而确定好存货成本与销货成本。

4中小企业成本会计工作的建议

4.1建立成本会计岗位责任制。为了提高成本会计管理水平,还要完善成本会计管理体制,制定具体的成本会计岗位责任制,发挥中小企业会计人员在成本会计核算中的具体作用。首先,严格落实会计岗位责任制,在全面梳理中小企业发展策略和企业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出完善的成本会计核算管理的责任制度,注重提高制度的针对性和程序性,保证成本会计管理方法有效落实。其次,加强对现有制度的运行检验,注重根据会计岗位责任制的需求进行有效改进,围绕着企业会计管理的实际问题进行有效的制度修订,从而保证成本会计发挥作用。4.2充分发挥会计人员的作用。中小企业开展好成本会计管理工作,必须依靠现有会计人员和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在全面调动相关人员积极性的基础上,开展具体的核算工作。首先,成本会计管理的综合性较强,应当发挥职能管理部门人员的作用,注重完善成本会计岗位责任制度,切实打破传统会计方式的局限性,在中企业有效的推成本会计,发挥出会计人员成本会计管理的实际作用,切实把成本会计管理方式的要求落实到企业管理当中。其次,全面提高成本会计的监督水平,注重以专业技术机构来开展相关的监督工作,不仅要发挥企业领导在成本会计管理中的监督作用,同时还要运用外部监督手段,保证成本会计工作的具体有效落实。最后,加强成本会计的绩效评估,注重对考核会计人员及相关人员的绩效水平,保证涉及的经营、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履行好成本会计核算义务。

5结语

综上所述,成本会计必须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有效修订,注重对会计成本管理需求与方法进行具体研究,从中小企业成本管理的实际需求出发,通过成本会计帮助企业获得良性发展,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参考文献

[1]吴晓坤.现代成本会计在上市企业中的应用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31).

[2]帅革.企业成本会计的应用现状及改善对策[J].时代金融,2014(2).

[3]苏晓丽.现代成本会计在企业运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2(6).

作者:侯建云 单位:山西省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