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本会计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时间:2022-01-23 05:09:35

高校成本会计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摘要:成本会计是会计专业的必修课,是财务会计专业知识结构体系中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如何进行教学方法的革新,以全面提升成本会计教学质量,已成为相关教育者面临的重点课题。基于此,文章就高校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新形势下的教育发展新方向,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方法,以供相关教育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高校成本会计;教学方法创新

成本会计是一门专业性要求很高的学科课程,相比于财务会计专业中的其他学科课程,成本会计具有计算复杂、实操性强等特征,它自身所特有的属性和特征决定了在开展教学活动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相关理论知识与方法,更要培养学生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鉴于此,在当前的教育改革背景下,高校相关教育工作者应从时展视角出发,立足当前学生的发展需要,对新形势下高校成本会计教学方法的创新进行探索与思考,让学生能够在学习活动中深入掌握专业知识。

一、高校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由于受到传统的教育经验以及教学理念的影响,成本会计教学的方法也相对较为简单,过于强调教学任务的完成度,而没有把教育活动和学生的实际进行有机整合,使得教师在开展成本会计教学活动时,墨守成规,即“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学生主体地位无法得到呈现。再加上,我国高校一直以来都在延续单一的教学模式,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从学校到学校”,对各类现代化专业知识缺乏深入的认识,对社会的发展需求也缺乏客观全面的了解,更谈不上切实体验和实践。虽然师资队伍的专业知识储备丰富,但是缺乏实打实的专业实践,这使得他们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无可避免地出现理论脱离实际的倾向,成本会计教学也因此陷入困境,处于为难的境地。

二、新形势下高校成本会计教学方法创新的举措

1.构建理论与实践平衡的教学体系

21世纪的今天是一个全新的信息化经济时代,时代的变更促使社会各行各业更为注重人才的应用能力。应用型人才有别于学术型、研究型及技能型人才,其重点在于“应用”,要求学生能够把理论知识综合应用到具体的项目实践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直接面向用人单位的岗位人才需求而定位的,它与相关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同时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因此,学校应针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发展,构建一个理论与实践平衡的教学体系。首先,提高实践教学在成本会计中的比重。假如成本会计课程占据了4个课时,那么就可以把实践课程增设到1到2课时。其次,加大实验硬件投入。校内实训室作为学生进行仿真实践教学的场所,其是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基本保障,它为财会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了便利条件。为凸显高校特色,把学生培养成受用人单位青睐,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学校应根据相关行业的发展态势,增设相应的设施、设备,提高校内实训室的功能,以此来提高成本会计实践教学质量。

2.保持成本会计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成本会计课程是在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课程之后所开设的,它不仅承接了这两门课程的理论和实践,同时还融合了多个学科领域的知识,包括统计学、运筹学和管理学等相关知识。教师在确定课程教学内容时,可以结合当前成本会计的发展需要,增设成本预算、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内容,在保留原有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对其所涉及领域的内容进行简化,使成本会计课程的内容更加科学、合理、实用。而在具体实施方面,可以从如下几大方面入手:第一,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办学特色,组织教师针对成本会计的发展需要,编写新的教材,而在内容的择取上则可以结合社会对财会专业人才的发展需要以及地方的经济发展特色。第二,为学生提供相应的自学平台,在最新的教材中选择部分成本核算的方法供学生自主学习,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积极性,还可以空出更多的时间给教师讲解成本会计的前沿知识。第三,还可以积极鼓励成本会计教师参加自我提升考试,并予以一定的经济支持,促使师资队伍各方面素养不断得到提升,从而达到成本会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教学能力提升的目的。

3.设计具有导向性的学生考核方式

如前所述,实践教学对于成本会计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地位,成本会计课程的内容也应跟随时展潮流进行改进,以满足现代化企业管理的发展需要。而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也将成为教学的重心。在此过程中,考核方式发挥了一定的导向作用,但是如果仅仅是闭卷考试,做一些生搬硬套的计算题,那么所培养出来的人才也只是会纸上谈兵、侃侃而谈,毫无实战能力。为此,教师应好好利用考核方式的导向作用,在会计综合考核模块增添面试和实践两部分的成绩。在面试环节,教师要求学生能够口头回答教师所提出的专业知识问题;而在实践环节,要求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教师所布置的实践任务,并取得良好以上的成绩。通过这种综合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核,能够进一步验证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学生在毕业后也能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成为一名优秀的成本会计工作人员。

三、结语

总而言之,实现成本会计创新教学,以提升成本会计教育质量,不仅是高校教育改革的发展需要,是素质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更是顺应知识经济时展潮流的必然行为。为此,相关教学工作者,应在实施成本会计教学活动的实践过程中,以学生综合能力发展需求为基点,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优化教学模式,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培养出更多更好的新型成本会计人才。

作者:史玉凤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卢芳敏.试论成本会计课程实验教学模式的创新[J].才智,2012(34).

[2]张波,王健姝.基于定位理论的成本会计整合教学改革探索[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