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成本会计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01 03:03:30

煤矿企业成本会计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是一个资源大国,在矿产资源方面很丰富,对于煤矿业的开采有着属于自己的体制。我国一些煤矿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基础工作环节比较薄弱,对资金的利用率不高。本文就是围绕当前我国一些煤矿企业在成本会计财务方面的管理进行分析,对于其中的问题想出一些办法进行解决。

关键词:煤矿;企业成本;财务管理

我国在对于煤矿开采的问题,怎么样使资源更好的被利用很关注。但是由于煤矿企业在层次结构上不同,有些是私有的在管理上比较松散。导致我国的煤矿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煤矿业最发达的山西,在煤矿方面有很多腐败问题。我国应该在煤矿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推进财务管理的措施,治理煤矿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一、煤矿企业中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机制不健全。由于我国当前的煤矿企业多是一些私有的煤老板,在人际关系方面比较复杂,这给财务管理方面带来了一些困扰。会计与财务工作在划分上不明确,煤矿企业的经营者多是对于会计与财务的工作的认识不准确,对于会计的工作多是停留在会计负责企业的账目仅此而已。在认识方面就存在偏差,对于财务没有单独的设立一个部门。在财务管理建设方面机制还不够健全,财务管理对于一些资金的预算、财务的成本等,都没有进行全方位的考虑。这些方面在煤矿企业中都没得到有效的建立,使财务方面缺乏建立机制的意识。煤矿企业在会计人员的任用时,对于人员的素质问题没有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一些煤矿企业会采用自己的亲属、朋友等,在人员素质方面比较低下可能会导致工作质量问题。对于账目进行一些制造伪帐、对财产的盘查不清楚。为了对财务状况进行掩饰,制造一些假的数据,这种现象在煤矿企业中普遍存在。

(二)财务管理手段落后。煤矿企业在生产煤矿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资金,无论实挖煤还是存放、运输、销售都是需要一个资金链进行带动的。财务管理每天都在和这些环节进行联系,手段的落后就会使这些环节无法快速的运转。目前,一些煤矿企业对于矿产资源的销售,难以自产自销。所以在采集与销售时候的数据不能及时准确的进行记录,导致财务管理数据的缺失。在对于煤矿赊账进行销售的一些企业,无法掌握他们还款的日期,这也给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对于开采出来的煤矿没有进行及时销售的存放情况没有进行有效的统计,要时刻关注煤矿销售的情况,降低投资风险,促进煤矿企业财务管理。

(三)资金的筹集能力差。煤矿企业虽然在与金融之间进行了一定的合作,短期内对于资金的筹集不成问题,但是长远考虑还是会导致资金的亏本。目前我国的煤矿企业还没有发行股票、债券的能力,所以向一些金融机构进行借款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资金的筹集能力较差,主要是一些煤矿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一些投资者对于煤矿企业的投资的资金去弥补企业之间的资金问题。煤矿企业内部的的资金积累、融资等形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但是资金的短缺已然成为制约煤矿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四)投资存在风险性。由于我国在煤矿企业的资金调动方面存在着一些限制,导致煤矿企业在向银行借贷的时候,达不到银行借贷的标准,所以导致资金的支持力度不够。所以一些煤矿企业会向一些借贷公司进行借贷,在借贷过程中的利息比较高,会增加企业融资的资本。煤矿企业在投资方面还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在追求利益的时候比较盲目。由于煤矿企业自身就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所以投资的风险也就更大一些,在投资的时候就要在短期内尽快的获益。

二、煤矿企业中财务管理的解决办法

(一)建立财务管理机制。建立财务管理机制,就是要对财务进行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想要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存活,就要采取相应的财务管理机制与之相适应。煤矿企业应该积极应对财务管理的状况,开发一些财务管理方面的软件,对财务管理进行一些系统化的管理。不仅使对煤矿企业的账目进行管理,还应该随时的煤矿存放的现状进行报告汇总。把财务管理的理念融入到煤矿企业的发展之中,通过对资金的筹集、生产的模式等进行改革。以领导带头树立正确的观念,相要使煤矿企业更好的发展,就要对煤矿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进行透彻的分析,积极引导煤矿企业财务管理。

(二)对财务管理结构进行优化。煤矿企业在发展的时候,要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对于资金的筹集与利用要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在企业资金有限的时候要关注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促使企业内部的原始积累。首先,要对煤矿企业内部要使用的资金额度进行预算。使企业的活动跟随着预算的资金走,对资金进行一个调控,严格的遵守预算的成本,以确保企业在发展中资金链不会断裂。对于煤矿开采所要用的一些工具,进行合理的订制,与生产商进行协商减少开支。对于煤矿企业中一些废弃不用的资源,要合理利用起来。对于煤矿企业的财务情况要进行定期的财务盘查,查明煤矿企业资金的流动方向,提高煤矿企业资源的利用率,防止资金的流失。

(三)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财务管理。煤矿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还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方式上,为了使财务管理能够更准确及时的传递给领导,就要采取一些现代化的手段进行管理。在财务管理方面,可以采取一些Excel的填写,合并单元格进行计算煤矿企业的账目。把财务管理上输出的资金与收回的资金进行合理分类,每一条每一项都进行划分。对于企业的一些收回款项,实行一些奖励措施,对于那些帮企业追回债务的人员进行内部鼓励。运用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对于煤矿企业的财务进行信息化的管理。对于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的更新,使煤矿企业能够优化资源合理配置。

(四)合理投资。煤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对投资项目进行合理安排。煤矿企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采取一种短期内能够收益的投资模式。对于要投资的项目,要进行实地的考察还要对项目的资料进行仔细的查看,不断的优化要投资的方案。煤矿企业在资金分散的时候,要尽可能的降低投资的风险。在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于煤矿企业的投资可以进行多元化的投资。但是在投资的时候,要谨记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充分的发挥财务资金的管理,尽可能的对投资进行内外部的分析,对于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收益性等的考察,寻找更广阔的空间去投资。

(五)国家为煤矿企业提供有利的环境。国家在面对煤矿企业的时候,要给他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实行多层次的机制,建立健全信用机制,对于煤矿企业的金融服务多一些宏观调控,在激励煤矿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对其在信贷方面的限制进行一些整改,积极的引导和规范煤矿企业在金融方面的活动,为解决煤矿企业的融资问题提供一定的保障。

三、建立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新机制的意义

建立煤矿企业财务管理新机制,有利于整个煤矿企业的发展。在的讲话下,合理安排产业结构的发展。对于煤矿企业从安全到财务都要进行一些改革。只有在财务管理上账目比较清明,人们才会更加有动力的去干活。煤矿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对于资金的筹集与利用,可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除了对于财务进行管理,煤矿企业还要进行一些税务的管理工作。利用改革下的有利时机,对于煤矿企业的建设很是重要。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创新财务管理机制,有利于调整好煤矿企业在今后发展的步伐。

四、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比较多样化,对于煤矿资源的管理还存在疏忽。对于煤矿企业要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体系,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适应当前的经济产业结构。运用一些现代化手段,对财务管理进行科学化的分析,使煤矿企业的财务工作有序的进行,不断促进煤矿企业的发展。

作者:李林 单位:山西太原古交市西曲矿多经处